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服务6家企业解决不少技术难题,浙大宁波理工这位教授实力助力企业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7
  
点击量:

     

      “厂方反馈按你的方法维修,目前基本好了,及时恢复了生产。多谢马教授的指导!”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马修水收到宁波市科技大市场和企业的反馈消息,松了一口气。

         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出初,马修水加入宁波市科技局科技大市场开展的“爱心科技人”活动,服务了6家企业, 2家是口罩生产企业。

       2月19日,马修水收到了专家群里的求助信息,是宁波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说生产线意外发生故障,无纺布被卡。马修水是精密仪器和自动化方面的教授,1995年进入高校之前曾在工厂当技术员,在高校有课题,还有产学研结合的项目。

      看到这条求助信息,他马上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通过远程视频分析故障原因,通过空载运行检查,通过控制逻辑检查,排除原本怀疑的电气系统故障。

      反复确认机器情况后,马修水教授又发现了其他几个问题,比如机器刀片磨损严重,刀具和传送系统之间的间隙等等。“特殊时期刀片很难买到,我给的方法是,用油石修复刀口,间隙也给解决了,口罩生产线迅速恢复生产。”马修水说。

      因为这家企业买的是二手口罩生产线,时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马修水十多天时间帮忙解决了6条技术难题,“现在也是,随时有问题电话就打过来了。”马修水说。

      此外,马修水还通过视频、电话帮助浙江柠静医疗有限公司解决了类似的故障。

  “能解决问题就好。”马教授乐呵呵地说。疫情还未完全控制,仍需提高警惕。据悉,在上课之余,马修水一直在企业进行现场服务。“作为技术人员,我一直都乐意为企业技术服务。而现在面对疫情,作为一位教师,我不过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马修水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