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系统分析知学情,多管齐下促提升
发布日期:2020-04-07
  
点击量:

为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全面掌握学生学业完成情况,推进教务-学工-党政联动机制,信息学院召开了学生学情分析钉钉视频讨论会。会议由院长黄进主持,陶吉利副院长和方芳副书记出席,参加会议的还包括学院教务办、学工办和党政办老师。会议针对学生学业情况的统计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讨论。

学习困难生,精准“定位”。教务办统计分析了2019-2020-1学期期末考中,各年级各专业的不及格人数和不及格门次及其比例。聚焦了不及格门次3门及以上的学困生分布和不及格门次达五门及以上的“特困户”名单。学工办组织实施分层次定向帮扶。

高不及格率课程,追踪原因。根据上学期期末正考中各门课程不及格情况统计结果,会议分析发现,低年级的不及格课程主要分布在理科基础课程,高年级的不及格课程主要集中在几门专业基础课程。会议要求对不及格率较高的课程要进行着重分析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多角度纵向分析,把控趋势。近四年来各学期课程不及格统计结果显示,近几届学生的整体学业水平持平,而对于具体某一个年级,不及格率随年级升高均呈现逐渐下降趋势,反映了学生整体学业基础不断得到加强,逐渐适应了大学自主学习。经过每学期的补考和重修,16级现存不及格人数较低,16级的预期毕业率和学位率与近几届相当。

会议强调,要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特别是现在线上教学阶段,更要多途径多角度关心学生的学习,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会议要求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尽快拟定信息学院课程考核相关文件并实施。此次学情分析会议有助于摸清学生学习困难的具体原因,精准帮扶重点人群,厘清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习能力变化趋势,为今后教学管理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