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过程管理云助力,提升教学质量不停步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量:

教学过程管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信息学院积极组织人员协同工作,主动地、切实地、创造性地服务于人才培养过程。

一、数据分析知学情,多方协同促提升

疫情期间,学院召开线上课程考核数据分析会,透过系统数据详细研讨了近几个学期的课程考核相关情况,联合教务、学工和党政各部门,精准定位“学困生”,追踪不及格率畸高课程的原因,多角度分析学情走向,通过近2个小时的详细讨论,厘清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习能力变化趋势,也为今后拟定相关管理文件和工作步骤提供了精准信息。

二、线上开展互听互评,经验分享互通有无

为加强教学活动的过程管理。学院积极开展线上互听互评教学活动,实行100%覆盖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互听原则:相同课程进行互听互评,相同教学平台、相同课程资源、不同老师之间互听互评,互相切磋技能;相近课程进行互听互评,共同研讨线上授课的经验体会和新颖的线上教学手段;实验课程互听互评,相互了解实验课程线上授课的实施情况。学院还积极进行相关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0.97%的教师认为互听互评对教学有帮助,大部分老师愿意继续开展该项活动。

互听互评对教学是否有帮助的调查结果

同时为完善线上教学的每日反馈机制,学院教务办利用在线文档编辑等功能,收集到课率、未到学生名单等相关数据,建立信息快速反馈通道,联动学工部门,及时跟踪督促学生学习。

三、完善毕设过程管理,强化检查预警机制

为保证毕业设计质量稳步提升,不断完善过程管理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学期初利用线上多种渠道开展开题报告抽查工作,重点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的完成质量和格式规范情况,2020届抽查开题报告34份,覆盖所有毕设导师,抽查比例近15%,同时将《抽查情况反馈表》及时通知相关导师,敦促学生尽快整改。中期检查期间,为及早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对于工作进展缓慢、态度不认真的学生,学院下达了《预警通知单》,通过联动机制,从多方面加强学生教育工作,促使其尽快调整,及时完成毕设预定任务。

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