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红色品格”——信息学院开展一二九爱国主义团校专题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0-12-09
  
点击量:

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提升学院广大学生骨干爱国热情,重温党史、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学院特邀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为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题为探索信仰之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理光辉的主题宣讲。

施红光以信仰开篇,通过刘胡兰英雄的事迹引入,深入浅出阐述了信仰的重要意义和当代价值;并围绕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四个内核”,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人格特征以及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政治生命三大主题,以学理剖析和故事演绎这种耳目一新的嵌入式宣讲,为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的“四个内核”,即科学理论、革命道路、美好制度、先进文化。施老师从马克思原理的真理性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展现了“四个自信”的理论渊源和实践成果。“红色品格”作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人格特征,施老师以众多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再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并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品格)是时代的要求。讲座中,英雄故事讲述老师沈如如,身着新四军军装,声情并茂的演绎了刘老庄连抗日英雄故事和时代楷模张富清为国奉献的感人故事,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和共产党员的红色品格,深深震撼了在座的同学们。最后,对于信仰马克思主义才会铸就光辉的政治生命,施老师提出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四个伟大”的力量源泉,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不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当代社会建设过程中,这种信仰都是强大精神力量!勉励在座同学们,要在学习践行中坚持真理,在研究批判中明辨是非,做到三个前提、四个基础、五个关键,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讲座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应中元主持,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专刊《东南烽火》编辑李持文老师,学校团委副书记夏文来,信息学院学工办主管杜明珠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