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开展毕业生指导服务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0
  
点击量:

以生为本是信息学院四知教育推行中践行的宗旨和原则,为加强学生考研规划指导,助力毕业设计,推进学院全过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信息学院开展了系列毕业生指导服务活动。

数据库检索专题培训,助力毕业设计

专业文献检索查询是毕业生毕业设计环节的重要基础,为提升毕业生文献检索水平,学院特邀图文与信息技术中心虞秋雨老师,线上线下同步为毕业生开展“中外文数据库检索技术与通用方法”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图书信息中心第十五届服务月走进信息学院系列活动之一。

虞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门户网站、搜索引擎以及专业检索工具、目录型检索工具、文摘型检索工具及全文节检索等文献检索工具,还介绍了中国知网、维普期刊、万方数据、超星期刊等常用中文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虞老师详细讲解了信息检索的原理、主题词关键词的区别,并现场演示了具体操作流程和论文检索技巧。此次讲座让毕业生受益匪浅,为毕业设计奠定扎实的基础。

考研专题讲座,规划升学方向

为了让更多有志考研的同学们明确努力的方向,加强对2018级考研学生的专业指导,学院于12月3日晚在SC113教室举办了关于如何择校择专业的考研讲座,讲座邀请印校园资深辅导教师主讲。

主讲张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专硕与学硕的区别,从近两年考研初试和复试形势分析,给同学们列出了一些建议报考的院校。他建议同学们在备考期间要有全年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去完成复习任务。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先确定专业和选择目标院校,并向历年成功上岸的学姐学长们咨询经验心得。

考研专属慰问,鼓舞备考士气

为给努力奋战的考研学子们加油鼓劲,12月3日下午,学院院长黄进,副院长陶吉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芳以及就业辅导员董俊娜在NB225教室,为同学们送上暖心慰问与祝福。

黄院长鼓励肯定了同学们决心考研的正确选择,他相信通过读研,同学们会有更多的机遇与发展平台,专业学术也将更将精深,能为社会做出更有力的贡献。黄院长提醒考生们,在考研冲刺阶段,要将身心调整到最佳应考状态,加强锻炼,合理作息和饮食;其次要做好心理准备,轻松上阵,沉着应考。就业辅导员董俊娜介绍了学院的考研服务工作,表示学院将做同学们的坚实后盾及时排忧解难,并祝愿同学们考研顺利。

到场的老师们为在场的同学们送上了学院的暖心祝福:考研文具套装、学院定制版笔记本、定制版钥匙扣、正能量祝福卡片。一张张由职业发展部同学们精心设计撰写的卡片,满载着学弟学妹们的真挚祝福,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和一战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