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组织开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暑期访学团 -深入学习新加坡城市规划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28
  
点击量:

2023年7月31日至8月12日,信息学院组织的访学团在三位老师带队下36位学子从学校出发前往新加坡进行访学。期间,进行了学习交流,也探索了新加坡独特的城市规划和花园城市建设,随行导师Ken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城市高楼中的垂直绿化1

访学期间,同学们实地调研了滨海堤坝,滨海南花园,新加坡北部湾和新加坡植物园,深入解新加坡的城市地理,国土面积与资源状况。Ken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滨海堤坝的蓄水原理,滨海南花园的建设构想和新加坡植物园的植被。通过他的讲解,了解到新加坡虽然国土面积狭小,但在有效地整体规划建设下拥有了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独特的城市绿化和基本自足的水源供给。在人口密度较为集中的土地上建设有4所大学,6所理工学院,其中还有亚洲排名前列的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为新加坡教育提供稳固的保障。

2CEFA

城市高楼中的垂直绿化2

在参观新加坡城市发展中心时,Ken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居民区、商业区和保护区等,同时也参观了位于二楼的展览馆了解新加坡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方法和19世纪至今的新加坡发展规划图。随后他为同学们解答为何新加坡要设立保护区以及建设花园城市,新加坡政府对国家发展的规划,国家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坎坷和国际交流的开展,详细的介绍让大家对这个国家的发展有了新的认知,受益匪浅。

城市高楼中的花园

总体而言,这次新加坡访学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让同学们开拓眼界,深入思考,结交新朋友,同时也让同学们对于城市规划与建设有了新的认知。新时代的发展理念是绿色的,也是环保的,更是人和自然命运共同体的。这段时间同学们深度了解了这个国家的特色,相信此次访学会让同学们在城市建设产生新的启发,未来投身祖国建设时也会有因地制宜的见解。


【同学感悟】

1.计算机226—王文韬

前去新加坡游学的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短暂而又深刻的,十二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十二天的收获历历在目。新加坡给了我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出色的城市绿化仿佛让你置身于原始森林之中,在林中穿行感受大自然的脉搏,独特的建筑设计让你不得不感叹设计师大胆的设计理念和匠人高明的技艺,发达的交通网络让人在整座城市穿行无阻,可以在一天内很轻松地从南走到北。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Ken带我们前去新加坡城市发展中心参观的那个下午,在1:5000的新加坡微缩地图前,新加坡整座城市的详细区域一览无余,高科技投影灯精准的将地图上的居民区,商业区等区域用不同颜色照亮。看起来非常直观清晰,我也惊叹于新加坡狭窄的国土面积下有如此完备的医疗,教育和交通设施。这半个月的访学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我看到了,学到了很多。但最后仍然觉得还是国内好,我们有便捷的支付系统,相同肤色、同根同源的同胞,和身在故土的亲切感。这些是无论多么发达的国家都给不了的,很开心能有这次经历,让我对未来的规划增添了新的灵感。

2.自动化223—赵亦帆

新加坡的城市规划真的令我印象深刻。无论是街道、公园还是住宅区,都给人留下了井然有序的印象。这种规划的有序性不仅使城市变得容易驾驶和导航,而且也提高了城市的整体可持续性。我还特别喜欢滨海湾花园城市,这是一个出色的城市绿地项目。在这里,我真的感受到了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巨大的温室、壮观的超级树和迷人的户外花园,都让我感到仿佛置身于一个未来世界。这个项目不仅美观,还有助于城市的空气质量和生态可持续性。我觉得这种注重环保的城市规划非常值得学习。但新加坡在很多方面也与国内不同,比如在这里经常需要携带很多现金,在国内数字化的支付更为便捷。与此同时,新加坡的互联网与物联网和国内也有一定的差异性。对此,我对我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为祖国取得的发展感到骄傲。总之,新加坡的城市规划给人留下了卓越的印象。它是一个充满活力、宜居的城市。

感谢为新闻提供素材的访学团同学

照片提供:冯骞

文字撰写:肖锴楠、卢刘烨昕、王文韬、赵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