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一起看世界”--信息学院开展国际交流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1
  
点击量:

“那次澳大利亚之旅彻底改变了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没有那29天,我永远不会像今天这样思考。”

“你在书本上学到的、你的父母告诉你的,可能不全是真的,这个世界太有趣了,这个世界太独特了,你需要自己去体验。”

------马云

一、“一起看世界”之了解篇

1016日晚, 作为信息学院新生始业教育重要内容之一的 “一起看世界”国际交流宣传周启动仪式在SB104举行,到场嘉宾有外事处副处长程萌老师、外语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林晶晶老师、学院副院长陶吉利老师、学院副院长裘君老师,会议由学院副书记方芳主持,学院外事秘书王媛媛老师、学工主管杜明珠老师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大会。

首先,程萌副处长从项目类型、合作院校、各类政策、签证办理以及在外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学生出国境交流做了细致入微的介绍说明。他指出:“要有世界观,先要观世界。国际化是学生们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的重要环节,同学们如果想要参与国际交流,需及早规划并持之以恒去努力”。

信息学院副院长陶吉利老师作为2019年赴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暑期交流团的带队老师则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相关情况。塔林理工大学始建于1918年,是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最古老和规模最大的大学。该项目是专业交流项目,历时15天,主要交流内容是基于3D技术的机器人控制和应用。陶老师勉励大家多关注学校及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政策,充分利用学校及学院提供的各类资源。

外语学院林晶晶老师带领同学们“游历”了美国拿撒勒大学、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多个合作院校,用一个个参与者的亲身经历生动地描述了合作项目的相关情况。林老师鼓励大家要敢于走出自己的小世界,看看外面的大世界,才能够“行学天下、梦想开花”。

启动仪式最后,外事秘书王媛媛老师对学院各类项目的基本情况、申请要求和流程以及校院对外交流资助政策进行了解读,并详细介绍了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3+1+1”和“4+1”项目详情,目前学院已有30余位学生参与了该类长期项目,利用该项目渠道,部分同学获得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学位,还有部分同学借此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学院也特邀了武藏浦和中国事务所老师详细介绍了日本的留学环境、日本高校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申请方式。

国际交流宣传周系列活动旨在开启新生升学启蒙教育,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助力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

二、“一起看世界”之分享篇

10月17日晚,信息学院于NB108教室举办了“一起看世界”国际交流宣传周之经验交流沙龙,活动邀请了学校外事处的蒋鹏涛老师、电信161班朱恺波同学来分享国际交流经历和经验。学院外事秘书王媛媛老师、学工副主管董俊娜老师及大一大二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蒋鹏涛老师本科阶段在英国就读,在香港获得硕士学位。凭借丰富的留学经历,蒋老师用生动的实例向同学们论述了英语学习的方法及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同时,也根据自身经历给出了留学建议,蒋老师尤其强调面对其他国家及民族的文化时,要培养自身的批判性思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随后,作为2019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暑期公费交流生的朱恺波同学也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暑期交流经历。朱同学表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自身收获颇丰,在课程学习的同时,了解了当地的人文风俗,最重要的是在交流中充分锻炼了口语沟通能力和交际能力。朱同学鼓励同学们积极去参加校内提供的各类交流活动,通过这些锻炼的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增强自身竞争力、出国留学的时间规划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地互动沟通。

三、“一起看世界”之优秀校友篇

国际交流宣传周期间,除了线上线下的项目政策介绍内容之外,信息学院在石麟大楼一楼展示了部分国际交流优秀校友实例,希望通过这些校友们的真实经历,给予在校生们更丰富的交流认知和学习规划路径。

他们中有,参加了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3+1+1”交流项目,之后进入世界百强名校、英国罗素联盟大学集团成员的英国南岸普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回国考取公务员,目前就职于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的2016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邵莹莹;有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交流期学业,毕业设计在由北爱尔兰国际工程技术学会组织的”Megaw Memorial Lecture Competition”中荣获二等奖,之后进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计算机工程专业攻读研究生,目前就职于美国亚马逊 Amazon Fulfillment Technology部门的2014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高恒修;有目前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2016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汪琳;以及毕业后进入日本北海道大学系统信息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获得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学习奖励奖学金,日本精密学会北海道支部会最佳论文奖,目前凭借中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奖学金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的2015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毕业生项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