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中国在心,世界在眼 ——信息学院开展“一起看世界”国际交流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9
  
点击量:

中国在心,世界在眼——信息学院“一起看世界”国际交流宣传周拉开了信息学院“信息文化节”的帷幕。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作为当代青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则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信息学院持续开展国际交流宣传活动的初心和宗旨。

一、中国在心,世界在眼

11月3日晚,信息学院2020年“一起看世界”国际交流宣传周启动仪式在NC102举行,作为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环节,学校国合处副处长程萌、学院副院长陶吉利、学院副书记方芳、学院党政办主任兼外事秘书王媛媛、学工主管杜明珠等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程萌副处长从对外交流的项目分类和要求、合作院校、政策文件、护照签证、在外纪律、国家安全和后疫情时代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他指出,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是提升自身国际视野的良机,鼓励有意向的同学积极参与,提前做好相应规划。

作为信息学院2019年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暑期交流团的带队教师,陶吉利老师重点介绍了团组学生与国际生们共同参与的学术活动、科研实验、参观学习及当地的美景和风土人情。陶老师勉励大家为国际化交流做好准备,疫情终将过去,国际化趋势势不可挡,希望同学们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时代人才。

最后,来自武藏浦和日本语学校宁波办事处的沈琳老师(理工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的留学环境、日本高校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申请等相关内容。

二、文化交流,开拓视野

作为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环节--跨文化经历交流沙龙于11月5日晚在石麟大楼9楼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了数据学院外教马科斯老师、国合处孙晓彤老师及华通海派徐娇老师参加。学院外事秘书王媛媛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作为巴西人的马科斯老师生动细致地分享了汉语学习经历和跨文化交流的感想,利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祖国巴西,异域的风情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师生。马老师同时也感谢自己身旁的同事和朋友们的热情帮助,让他很快适应了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

国合处的孙晓彤老师有过一年在俄罗斯做汉语志愿者的交流经历,孙老师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出发,讲述了她的跨文化交流的所感、所思、所想,用精美的图文视频分享了她在俄罗斯的教学经历,幽默风趣的内容让参会同学兴致盎然。此外,孙老师还详细介绍了自己申请汉语志愿者的过程,也欢迎各位有意向的同学会后详细咨询。

来自华通海派的徐娇老师针对信息学院的专业在留学院校和申请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大学期间的所有学习内容,做好语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规划。

三、校友经历,分享成长

国际交流宣传周期间,除了线下的项目政策宣介内容外,学院也同步在官网及官微上推送了学院现有的国际交流项目类型、合作院校情况及相关政策指导等内容。

学院精心收集整理了部分校友的国际交流经历和感受分享,希望通过这些真实的事例,给予在校生们更丰富的交流认知和学习规划路径。

国际交流宣传周活动旨在开启新生启蒙教育,拓展学院学生国际视野,结合后续的“信息文化节”系列活动,为大一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认知培养和素质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