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务工作 >> 正文
“敬廉崇洁、你我同行”——信息学院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7
  
点击量:

根据学校《“清廉理工”建设推进月暨第九届廉洁文化节的通知》要求,为培育师生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学院通过形式各异的活动载体达到悟廉入心、学廉入脑、倡廉入行,营造全员敬廉崇洁的清廉信息。

一、学习廉政专题,筑牢思想防线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党纪、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崇尚廉洁的文化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学院纪委联合生化学院纪委举办了“e信管理”第三期:纪检工作专题学习,邀请了学校监审处副处长王成作了专题培训,信息学院、生化学院的全体纪检干部、支部书记和全体行政人员参加。

王成副处长以《如何发挥高校二级纪委作用》为题,聚焦高校二级纪委工作的主要工作任务、存在问题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生动鲜活、见解独到、引人深思的专题报告。整个辅导主题鲜明、内含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教育性,特别是运用的反面典型案例,令人发省、受益匪浅,对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使全体教师经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和灵魂上的触动。

培训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的第十九讲《党的纪律建设》和第二十讲《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对纪检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

二、观看廉政影片,树立自律意识

廉洁自律是党员应有的品质,在校学生党员面对的环境相对比较单纯,但仍然需要树立廉洁意识、正直的观念,清清白白做人,诚信守法,自省自律。为此,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廉政专题片赏析,通过真实的案例,让学生党员树立“廉洁自律”的重大意义,也为广大学生党员政治生涯筑起“廉洁”的防护墙。观影后,各位学生党员感触颇深,信电学生党支部洪庆祥同学谈到,贪污腐败真是无孔不入,仿佛温水煮青蛙一般,不知不觉就陷入了腐败的泥沼,作为学生党员要加强党规党纪学习,要有敬畏之心;电气学生党支部郑盛诚同学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坚定理想和信念,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筑牢思想上的防线,做诚实自律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自动化学生党支部孔波波同学谈到:“对于执政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对于每个人尤其是我们学生党员,要坚守理想和信念,时刻不能放松。”

三、组织廉政活动,弘扬廉政清风

在廉政文化节期间,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各类廉政活动,收集到廉政格言、书画作品、廉政微视频作品30余件。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画、笔和视频作品展现自己对廉政的理解,在创作过程中,学廉知廉,通过多样的表现形式将廉政的意识春风化雨融入学生思政政治教育之中。通信191陈妍婷同学通过微视频作品生动展现了“什么是廉洁?无廉皆为零”,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电信201王鹏麒原创《廉洁颂》诗歌作品,道出大学对廉洁文化的朴素情感。

廉洁文化节是学院推动廉洁文化进支部、进班级、进活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营造了守规矩、倡廉洁、扬正气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