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树人说(一)|廿载建树 信电有我-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电子系(所)成立二十周年
发布日期:2021-05-26
  
点击量: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电子系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电子技术研究所,陈晓明老师担任信息电子技术研究所第一任所长(系主任),之后朱小富老师,于在河老师,王一刚老师和蔡卫明老师相继担任所长(系主任)。在系(所)成立之初也同步建立信息电子教工党支部,分别由陈晓明老师,陶吉利老师,应蓓华老师,喻平老师,白杨老师担任支部书记。二十年来,信电系与教工支部紧跟时代潮流,协同合作,薪火相传,攻坚克难,共同为学科专业稳定、持续的发展添砖加瓦。

信电系原有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于2016年起开始招收通信工程专业专升本学生,其中通信工程专业(含专升本)于2020年起因专业调整暂停招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成立起,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勤奋工作下、在所有学生的务实求真下,秉持“明德弘毅、开物启新”的校训稳步前行获得长足发展,2011年电子信息工程被评为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入选为校首批优势特色专业,2020年入选宁波市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试点专业,2021年入选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信电系延承学校“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办学理念,继承弘扬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和浙东学术文化精髓,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电子信息领域的创新人才”。目前,信电系紧跟社会需求,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分为三个方向,即智能感知、通信网络及集成电路,面向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产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优良的人文综合素养、管理科学基础和国际视野、求是求实的创新精神、良好的沟通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电子信息系统、智能信息处理、集成电路、通信系统和计算机交叉应用能力,能从事电子信息领域中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设计开发、智能感知、智能物联、集成电路设计等工作的宽口径、创新型、复合型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信电系注重教学与学生的培养,根据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和用人单位的需要,持续改进修订培养方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导向,建立了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同时建立了多元化的教学质量监督机制,并于2021年提交了专业工程认证申请报告。

undefined

信电系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并依照党中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纲领精神,始终致力于教书育人,大力开展课程建设,致力于实现“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紧跟时代变化,面向产业需求不断修订培养方案。顺应电子信息软硬件融合发展的时代需求,构建软硬件系统融合、加强数据和系统分析的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聚焦学生创新思维(Creative thinking)、团队合作(Cooperation)、工匠精神(Craftsmanship)(3C)品质培养,将思政教育贯穿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专业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课程建设对教育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而知识的传递是以教材为依据的,信电系一直很重视提升课程和教材的质量,《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导论》等课程已获评浙江省一流课程,作为主编单位,出版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与处理》等经典教材。

其中由李林功老师主编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教材历经3次再版,共11次印刷,累积发行两万多册,该书已陆续被中南大学、郑州大学、贵州大学、清华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选用或选作教学参考书,被评为浙江省“十三五”优秀教材。

undefined

信电系教师十分注重教研教改,潜心投入教研科研,积极开展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实现科研反哺教学。近年来,获得省级教研项目3项,科研项目19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7项;发表了教研论文13篇,SCI期刊论文34篇。由担任近二十年系(所)教学负责人的李林功老师主持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放式教学环境建设与实践”项目获得2011年宁波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2年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面向产业、软硬件协同、贯穿式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得2020年宁波市高等教育教学突出成果三等奖。

率先推广信息化手段,加强课程过程管理,在线上线下混合建设一流课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已建成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55门,覆盖了培养方案90%以上的专业课程。例如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流程:基于SPOC的线上教学。

在学科竞赛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指导学生,让学生不仅可以在竞赛中收获友谊,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近年来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显著提升。

近5年,专业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二等奖2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7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3项,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4项,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三等奖1项;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计划)项目16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5篇,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6项。组织了ARM及单片机爱好者协会、无线电协会,并开展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

undefined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子设计竞赛屡获佳绩

信电系建立学科竞赛驱动的信息类专业PCTC(实践、创新、思考、合作)能力培养模式,于2018年获宁波市教学成果2等奖(和数据学院联合申报)。

undefined

信电系在利用课程培养学生的同时,还不忘在平时举办课外活动来提升学生的德智体美劳,让学生可以得到全面发展,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打造全面性人才。

undefined

举办通信专业与电信专业之间的班级篮球比赛

学生专注制作电子作品 让学生认识常见的电子元器件

风光秀丽的日子,在班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外出踏青,既欣赏了宁波的风景名胜,了解了宁波的风土人情,又在欣赏他乡的景色时给自己疲惫的身心一次休假,而且增进了同窗友谊,使班级内部更加团结。

undefined

学生经过在本专业的四年培养后,学生的软硬件系统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不仅让学生深受企业的欢迎喜爱,而且学生积极报名参加“两项计划”,在毕业后连续奔赴祖国西部,投身边疆建设,其中电信142班伍嗣帅退伍不褪色扎根新疆投身扶贫工作;电信152班王竹圆扎根西藏,用专业所学服务地方。他们的事迹被多方媒体转载,并受到“学习强国”报道。

undefined

电信142班“赤子”伍嗣帅

       

 援藏的电信152班王竹园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和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人数不断增加,入读学校包括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著名高校。

信电系从建立以来,取得的这些成绩,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校级特色专业到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的跨越,这是全体信电人辛勤付出的结果。

致谢信电系何杞鑫和朱小富两位浙大退休老教授的春华秋实,是他们教授年轻教师的专业能力,传授年轻教师如何为人处世;致谢信息电子技术研究所元老陈晓明老师的耕耘播种;致谢李林功和范勤儒两位退休老教师,他们是园丁,他们是春雨,桃李满天下,在教书育人方面,质量有口皆碑,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深受学生爱戴;同时致谢为信电系辛勤付出的其他所有教师。他们在每一次的教学中都认真努力,身上都带着知识的光芒,在时光中留下最美的印记,他们都在为信电系的发展和学生的未来创造更好的条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愿信息电子系在建党一百周年、建校二十周年和建系二十周之际,继续创造出灿烂光辉,愿所有师生越走越远,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