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日期:2017-04-01
  
点击量: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教育部 公安部令第28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做好校园防火安全工作,确保学院一旦发生火情时,能做到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处置有序、扑救及时,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制定本预案。

一、扑救原则

(一)救人第一和集中兵力原则。救人第一是指火场上如有人受到火势威胁,首要任务就是把被火围困的人员抢救出来;集中兵力是指发生火灾时,不分单位界限,可把灭火力量和灭火器材调到火场,以利于在最短时间内抢救被困人员和扑灭火灾。

(二)先控制、后扑灭原则。即对于不可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首先控制火势的继续蔓延扩大,在具备了扑灭火灾条件时,再开展全面进攻、一举扑灭。

(三)先重点、后一般原则。就整个火场而言,必须要全面了解和分析火场的情况,确定重点:

1.和物相比,救人是重点;

2.贵重物资和一般物资相比,保护和抢救贵重物资是重点;

3.火势蔓延猛烈和其他方面相比,控制火势蔓延猛烈是重点;

4.有爆炸、毒害、倒塌危险的方面和没有这些危险的方面相比,处置这些危险的方面是重点;

5.火场的下风方向与上风、侧风方向相比,下风方向是重点;

6.要害部位和其他部位相比,要害部位是重点。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由分管校园安全工作的副院长(院防火委主任)任总指挥,党政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任副总指挥。指挥部成员由下列人员组成:

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相关分院负责人以及生活园区、医务室负责人等。

(二)指挥部工作职责

1.及时报警,并在消防车到达前,先期组织人员开展火灾自救及人员物资的疏散工作;

2.安排人员引导消防车、消防队员快速进入火灾现场,报告火场及附近消防设施的基本情况;

3.协调配合医疗机构开展伤员运送救治等相关工作;

4.妥善安排好受灾师生(尤其是受灾学生)的生活,并做好思想工作;

5.及时向上级机关报送有关火灾信息;

6.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对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火灾善后工作。

三、扑救工作

(一)为使火灾扑救的各项工作处置有序、运转高效、衔接良好,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工作职责为:

1.通讯联络组(保卫处、宣传部负责)

1)一旦发生火情,立即通知指挥部成员迅速奔赴现场;

2)必要时要开启校园广播,根据指挥部的指示,通报火警情况和注意事项;

3)现场设置无线电播音器,保证指挥部灭火指挥;

4)火灾现场摄影、摄像;

5)负责新闻发布和媒体接待。

2.灭火行动组(保卫处、后勤处、生活园区负责)

1)迅速切断火场电源;

2)了解火场内是否有被困人员和易燃易爆物品;

3)采用各种方法进行扑救,控制火势蔓延;

4)如火势继续蔓延扩大、扑救困难,火场内又确定已无人被困时,负责关闭火场四周防火门,以防火势和烟雾窜入其他楼层或房间。

3.疏散引导组(学生处、团委、相关分院、生活园区负责)

1)寻找火场中被困人员,并负责引导撤离;

2)抢救主要物资、资料;

3)根据火势情况,转移火场中或附近房屋内放置的贵重物资、资料及易燃易爆物品。

4.安全救护组(党政办、后勤处、医务室负责)

1)配合灭火行动组切断火场电源;

2)组织伤员的现场救护,对重伤员及时报120或调集车辆送医院急救;

3)看管好抢救出来的物资,防止因飞火、水等再次受损或物资失散。

5.现场防护组(保卫处负责)

1)设立火场警戒线,控制火场秩序,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

2)阻止火场中疏散出来的人重返火场;

3)火灾熄灭后,封锁现场,保护火灾现场,防止火场中的财物失散。

6.器材保障组(保卫处、后勤处负责)

1)就近调集消防器材,供灭火需要;

2)就近寻找并开启消防栓,接通水龙带、水枪,启动消防水泵加压,供消防用水;

3)引导外援消防车、消防队员进入火灾现场。

(二)各组指挥员必须服从院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事件进展;现场指挥要机敏果断、灵活机动。各组之间既有明确分工,又要相互配合,团结作战,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

四、注意事项

(一)灭火注意事项

1.发现某部位起火或冒浓烟时,第一发现人要边扑救边呼叫,其他人员听到呼叫要立即报警,讲清单位、起火部位(楼层)、燃烧物资、报警人姓名,并派人在路口接应和引导消防车。在向119报警的同时,要及时向院长办公室(电话88229010)、保卫处(值班电话88229110)报告。

2.在扑救中,各组成员和师生员工必须自觉服从学院指挥部的指挥。参加扑救人员要沉着、机灵,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做到先控制后消灭。

3.火场扑救时要立即通知着火部位单位负责人迅速到场,向指挥部成员报告起火部位的人员和物资存放情况,特别要讲清火场中有无钢瓶或剧毒品等。

4.对一时难以搬运的化学物品储罐、大型物件、设备等要先用水冷却,防止受热爆炸和烧毁。

5.火场中燃烧的物资中如有有毒气体,进入火场扑救人员必须采取防毒措施,如用湿毛巾、湿布块捂口鼻,以防中毒。

(二)疏散注意事项

1.疏散中要重视对女教师、女学生及年老体弱者的援救,部门负责人要及时清点人数,劝导火灾现场的围观人群及时离开火场。

2.火场疏散中应尽最大可能分散人流,避免大量人员涌向一个出口,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3.发生火灾后要及时开启大门通道,尽快疏散人员和物资。通道被烟雾封阻时,扑救人员应及时给被困者传递湿毛巾、湿布块等物品,防止有毒、有害物质吸入,并以正确方式引导被困人员尽快脱离火场。

4.被困人员应选择合理的避险措施,不得采用诸如跳楼等危险逃生手段。

5.搬运物资过程中,凡是有毒物品或遇撞击、受热等容易引起爆炸的物品,应远离火场,并派专人看管。

五、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