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电气工程师的摇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20-04-27
  
点击量: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以电气工程与控制为背景,培养具有运动控制、电机电器及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工业与电气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概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办于2010年,是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建设专业,学院首批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作为电气工程类专业,涉及电力电子、电机电器、供配电、计算机控制和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在各行业均有广泛应用,近年来社会对电气工程人才的需求剧增。依托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研究所,培养具有电工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计算机和网络应用等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强调强弱电结合、软硬件结合、机电结合;毕业学生具备在电气工程、电力系统、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分析、技术开发以及组织、管理、维护等工作的能力。


8FBC?e=.jpg

专业建设: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在教学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包括国家级教育规划课题2项,省级教学规划课题2项和市级教育规划课题5项,及各类院级教改等数十项。此外,由马修水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誉,“检测技术与仪表”课程建设获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业教师积极投身于科研第一线,经过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本专业在科研方面也取得很大进步。近3年来,以自动化研究所为依托,已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重大攻关及各类横向项目数十项。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软件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控制系统、电机与拖动、电器控制及PLC、电力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供配电工程、电气测试技术、变频技术与应用、电能质量分析、电气节能新技术、新型电源设计等。

课程体系:

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的课程采用“平台模块式”的体系结构组织起来,分别包括公共基础平台、学科基础课平台、专业方向平台、专业综合实践平台和“双证教育”平台等5个平台。整个课程体系体现了从基础到专业、从理论到实践有机结合。



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具有运动控制、电机电器及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工业与电气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合作办学:

信息学院积极推进与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的合作,2011年已经顺利启动“3+1+1项目”,至今已有3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学就读该校。信息学院也加强与对方教师的交流,李慷教授受聘担任我校电气类专业兼职教授。

英国女王大学位于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南部,由维多利亚女王于1845年创立。经过16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的知名大学,是英国最顶尖的20所大学组成的罗素大学联盟成员。从这所大学走出的优秀人才中,包括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Seamus Heaney、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David Rimble以及爱尔兰总统Mary McAleese。该校设有门类齐全的本科、研究生课程,由于地处北爱尔兰,在同类大学中学费和生活费也相对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