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说(二)|王竹园: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量:


毕业后该干什么?这是每个大学生在面临抉择的时候都挠头思索的问题——有的人选择考研深造,有的人决定创业,有的人准备靠着大学里学得的本领求职就业……电信152班的团支书王竹圆同学则报名了“西藏两项计划志愿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将青春留在了西藏广阔的天地间。

左一王竹园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

“她是一个有想法的人”,这是王竹圆的师友们给她的评价。在就业选择的时候,许多人倾向于留在大城市或东部沿海,王竹圆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往西藏,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于她而言,做出这个选择的过程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纠结与权衡。大四时,她和所有人一样思考着毕业后的出路。但当看到校园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这条宣传横幅的时候,作为党员的她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到藏区去!此后,她开始搜集两项计划及西部计划的有关信息。在了解了相关政策及要求后,王竹圆坚定地选择了报名“西藏两项计划志愿者”——去西部锻炼自己、提升自我价值、努力为人民服务,在基层践行初心使命,为藏区人民脱贫致富做出自己的贡献。就业辅导员杜明珠老师仍然记得学院召开毕业生大会那天,“会议结束已经下午5点多,王竹园跟着我一路追到办公室,不停询问两项计划志愿者方面的信息,表达她的想法,那天在办公室待了快一个小时。她一直挺坚定的。”

西藏那曲“赛马节”

  王竹园来到了那曲,在那曲市委组织部开始了自己的援藏生活。刚到西藏时,来自江南水乡的王竹圆和许多人一样,被高原反应给折磨得不轻:流鼻血、嘴唇干燥、皮肤缺水、头疼,她在拉萨适应了三五天才有所缓解。“慢点讲话慢点走路,这就是慢生活的节奏。慢慢适应了,高反也也没有那么可怕。”因为高反,所以说话办事都得慢些,王竹圆非但没有抱怨,反而苦中作乐地将其视作难得的放松。

藏区恶劣的自然环境虽然给了王竹圆一个下马威,可它所养育的藏族同胞们也给了她一个惊喜。王竹圆到达那曲的日子恰好是当地一年一度的“赛马节”,这让来自浙江的她长了不少见识——借此机会,她深入地了解了那曲的历史,聆听了那曲的故事,在酥油茶、甜茶和牛羊肉奶间感受到了那曲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与内地迥异的风俗习惯。而这,也让初来乍到的王竹圆爱上了西藏,并为她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第一根“地基柱”。

“想去西部看看、想为西部做点贡献便是我的初心。”王竹圆从未后悔当初自己所做的决定,相反她已爱上了藏区,她决定留在西藏,继续为藏区的发展做贡献。下定决心继续留藏的她今年参加了西藏自治区2020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并顺利考入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皑皑高原,王竹圆始终不忘初心,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藏区;渺渺长空,她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条,始终扎根基层,把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带到了雪域高原。


衡而致之,初心未改


  王竹圆是一个率性的人,也是一个敢于挑战自我的人。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四年大学生活,她过得无比充实——大学四年里她一直担任着电信152班的团支书,在大二、大三年级,王竹圆还分别担任过信息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社联外联部副部长、信息学院信电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她积极地参与各项学生工作和校内外活动,主动锻炼自己,两年来她的点滴成长和进步被同学、老师看在眼里,于是,在2017年11月王竹园被党组织推荐发展成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并顺利经过一年的考察期转为一名光荣的正式共产党员。

无论是团支书工作还是学生会、社团等工作,王竹圆都勤勤恳恳、认真对待,同时,她也在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社交能力;热心公益的她还在大学四年里参加了许多志愿者活动。而这些活动不仅充实了王竹圆的课余时间,更让她变得勇敢自信,更加坚定,也让她在看到那条宣传两项计划志愿者横幅时,有勇气也有信心下援藏的决心。

援藏生活是很枯燥无聊且单一的,但在大学里就“倔得很”的王竹圆却把这种生活当成了一种动力:在她眼里,这有着不同的意义,是她在西藏工作生活下去的坚定信念。她说:“西藏是发挥自身价值的地方,是我想为祖国做出自身贡献的信念所在。”

王竹园在西藏

每个人的大学里都有那么几个“贵人”,对于她来说,她最想感谢的是朝夕相处互帮互助的室友们以及一直替自己答疑解惑并给予各种帮助的辅导员杜明珠老师。“感谢大学四年能遇到她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都让我变得更好。希望室友们未来可期,能更好的生活状态;也希望杜老师生活顺心、事事如意。”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竹圆清楚地知道自己始终是一个普通人,她像你我一样,渴望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生活。但她也明白,每一个“1”的力量都不容小觑,无数个“1”的合力造就了“十四亿”。作为一名党员,她扎根边疆基层,在雪域高原挥洒青春,在助力藏区同胞的脱贫致富中践行初心使命。她和每一个千里迢迢赶赴西部的志愿者们一样:他们很平凡,却又丝毫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