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说(一)|韩吉:博观以约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量:

他们和我们一样,曾被模电与复变磨平了棱角,也为电路和仿真牺牲了发量……

石麟与N区之间的距离,是丈量每个信息学子大学生活的标尺,人生有同亦不相似,让我们走进这些优秀“信息er”的人生。

校友说,听听他们怎么说!

韩吉

韩吉,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自动化0401班校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古伽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9年10月17日,古伽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水域——纯电动漂浮物自动清理船项目”一路披荆斩棘,拿下了2019CITC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冠军。他从大四开始创业,先后创立五家方向迥异的公司,期间市场风起云涌,他始终不忘初心,最终厚积薄发。

咬定“技术”不放松

工程、通讯、餐饮连锁、汽配出口、漂浮物治理,这五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却是韩吉创业十余年的真实写照。有人说创客们都是理想主义者,总是怀着强烈的愿望去尝试改变世界,于他而言,这很贴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曾目睹过水污染所导致之危害的他对此十分赞同。“环境治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2011年,适逢国家严抓环保治理,敏锐的韩吉预见了新一轮的“风口”,并组建了团队开始投入到污水治理设备的研发之中。

出身江南水乡的他很清楚传统人工清污的弊端——成本高、效率低、效果差,化学清污甚至会产生二次污染。作为一名自动化学子,韩吉坚信打破这些桎梏的最优解是技术和创新。

韩吉的公司利用自动化技术自动清理河道

一项成熟技术的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试错过程,是不断优化与调整的产物。韩吉团队的设备经历了多代的更迭。从半自动化控制的纯汽油动力船到油电混合动力船,从需要2名操作员才可操纵到仅需一人便绰绰有余……当别人觉得他的漂浮物清理船已经足够优秀时,“贪心”的韩吉并不满足——此时的清理船在作业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二次油水污染,这与他想实现“0污染”清污的初衷相悖。于是,韩吉为他的下一代清污船立下了一个“小目标”——完全新能源化。他找到了帮特斯拉开发电机的公司,引进了其先进的电机制造技术,并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解决电机的防水问题以及开发出了智能充放电管系统。直到2016年,他的新一代“新能源漂浮物高效自动清理船”才最终成型。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韩吉团队最新的清理船仅需一名操作员便能在一小时内清理10万平方米的水面,相当于20艘普通两人打捞的小船同时作业;通过传感器与中央计算机的协调控制,船只对在两只长展臂的可控范围内的水面垃圾进行搜集;当清理船靠岸之后,操作工启动排水系统,湿漉漉的河面垃圾即可被迅速沥干;同时,以新能源为动力的船只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既节能又环保。

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深耕,古伽船舶现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外观专利2项;同时,古伽公司还获得了科技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通过“中国科学技术成果评价”,被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等行业内专家一致认定为——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入录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明专利获“中国发明展览会金奖”;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评定为“二〇一八年重点环境实用技术”。而现在,韩吉团队最新研发的“5G智能无人船”,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将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韩吉所在企业获奖和各类证书

古伽不仅获得了同行与专家的认可,在客户中也是有口皆碑,公司产品在2016年G20峰会(杭州西湖)、2017年世界财富论坛(广州)、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嘉兴南湖“红船”一大会场出色地完成了保障任务,为“河道清污精细化”提供了革命性的解决方案。

创新与紧抓技术是韩吉在风起云涌的市场赖以安身立命的根本,同时,作为一名“资深创客”,将自己的理想紧扣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他成功的关键。

理想主义者的“浪漫”

浙大宁波理工在韩吉的人生中埋下了什么伏笔?是理工人的严谨,是专业所培养的创新力与对技术的敏锐,是坚持不懈与不轻言放弃的执着,同时还有自知与不自知的浪漫。

当谈及在理工度过的日子时,他感慨到:“大学四年里我最幸运的是遇到了我的爱人。我在河边,吹着萨克斯,唱着歌,点着蜡烛,追到了她,现在我们有一个可爱的宝宝。”韩吉的爱人为我校外语学院校友,为其同级同学。在校创业时,韩吉的生活费常常捉襟见肘,有时连正常的伙食支出都难以维持,而这时他爱人往往会伸出援手。从大学初创业到毕业后的多次创业,他的爱人永远在韩吉身后默默地支持他。无声或许是种默契,而对于在大学里相遇相知相爱的他们而言,无声是一种浪漫,是相守无悔亦无怨的信任。

  爱人之间的默契陪伴是一种浪漫,而对于一名工科生而言,“实践”又是另一种书本与现实世界邂逅的浪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创业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对于本科阶段的韩吉而言,实验条件便是最大的掣肘。 “我读书那会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氛围和条件,连个像样的场地都没有”,在他开始创业时,学校的实验条件并不完善,可他的项目必须依靠实验方能完成。怎么办?没有条件便创造条件——他把实验室搬进了寝室。或许我们难以想象寝室里的实验室是一种怎样的景象,但能感同身受的是其中的艰苦与困难。正是理工人身上这股不服输的“倔劲”支持他在寝室里将一个又一个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韩吉回母校参加信息学院校友说活动

“倔”何尝不是一种“浪漫”呢?当他回首那段时光,韩吉笑说:“感谢我室友对我这样霸道的行为的理解和宽容。”想法与现实碰撞,擦出火花,这种浪漫只有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理想主义者才能体会。英雄惜英雄,韩吉明白每个理想的变现都充满酸甜苦辣,于是他向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启真创业”基金捐赠了资金,为有想法的同学们点燃一点星火,以期燎原。


理想滚烫,现实或许骨感,与其期待前路一马平川,不如严阵以待;当想法与世界摩擦,或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成功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