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说(三)|泮云萍:人生,没有边界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量:

泮云萍:人生,没有边界

泮云萍

泮云萍,宁波宁海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1级2005届毕业生,堪培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2006年至2010年, 泮云萍就职于丽晶时代(乐歌公司前身);2010年5月至2019年10月22日任乐歌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2019年10月23日至今任公司董事长助理、产品企划设计部总监;2020年1月13日起,她正式担任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饶人

作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第一批学生,泮云萍在校的体验是独特而珍贵的。在她的记忆里,入学的那年也是学校的“蒙昧”之期,如今的宁理“地标”——图书馆尚未建成,北教学区也仍在赶工中,师生们的学习科研全都得仰仗南教学区。不仅如此,作为我校招生元年,当时全校仅有一千人上下,社团及学生组织也尚未起步。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作为“大哥大”,并没有学长学姐能够引领她,泮云萍只得和同学们在摸爬滚打中不断自我探索、自主学习、自己成长,在未知中不断开拓自我人生的边界。

小,或许是泮云萍对母校最深刻的印象,但小也有小的精致。在她的脑海里,理工的小是小家碧玉的,是清幽的,是世外桃源般的怡然自得,也是一段单纯美好的岁月。虽然因时间流逝许多细节早已模糊不清,无法回忆,但她仍然记得那种像一个小社区似的融洽氛围——因为人少,大家反倒更能记住彼此。无论是见面时的挥手寒暄,还是饭后相约信步河畔,都是难得的悠然。也正是如此,在这样一个清净的环境下,少了许多诱惑和干扰,学习氛围浓厚,倒更像放松版的高中生活,也因而更弥足珍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2005年,毕业之际的泮云萍对自己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擅长英语,对外贸工作有莫名的执着,且渴望游历世界。恰逢当时宁波外贸行业兴盛,有主见的她选择进入社会,凭借一腔执着开始了对自己的历练,将第一份工作一直做到了现在,并成功地担任了公司的副总经理和董事职务。“我何以将此坚持下来?”,泮云萍曾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过经验总结,并就此提出了五个要素:学习能力、逻辑方法论、抗压能力、专注执着,这些便是她认为自己得以将第一份工作一直坚持到此并不断提升自己的诀窍。

2014年,泮云萍下了个决心——读研深造。一直注重提升自己的泮云萍认为一味埋头苦干不看路终究会迷失方向,只有静下心来多思考,多看看来回的路,才能有的放矢,于是她做出了对当时的她来说意味着困难重重的决定,那就是继续给自己充电。权衡了事业、家庭,泮云萍选择了攻读宁波大学与堪培拉大学的工商管理联培研究生学位,并于2016年完顺利成学业。即使顽强如泮云萍,也不得不承认深造的那两年异常辛苦——既要兼顾工作、家庭,又要平衡学业,有时若碰上了繁忙的工作档期,往后更得付出加倍的努力去学习。最后,工作日交给工作,周末回校继续忙学业成了常态。虽然求学过程很艰辛,但她仍然受益良多——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有幸认识了一帮优秀的同学。他们是各行各业佼佼者,也是她的良师益友,泮云萍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为人处世,还是工作经验,他们身上的优秀特质不仅激励着泮云萍,也为她日后的工作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泮云萍在乐歌

2020年6月15日,泮云萍曾接到一个不同寻常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让她难以置信的消息——李克强总理将在网上广交会开幕式上与三家国内公司进行线上直播会议,其中一家就是乐歌!在短暂的震惊之后,泮云萍立即带领团队展开了长达四天四夜的高强度准备,对此,她回忆道:“当时的压力非常大,第一次接触如此高层的领导,为了避免出现任何问题,只能强化应对能力。”回想起为此夜以继日整理文件的日子,她仍然很感慨——各种公司相关内容以及材料的收集、现场直播的后台准备、国务院办公厅的极高要求与标准……都让她记忆犹新。那么,如此繁杂艰难的工作泮云萍又是如何能够完成得如此得心应手的呢?她坦言,这一系列的工作背后就是五个要素体现的统一。面对棘手的工作,巨大的压力迫使她加强应对能力,工作的准备和应急管理则涉及到学习能力和逻辑方法,而知识是强有力的后盾,一整个流程下来需要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泮云萍说,十五年前,当乐歌还是一家规模小、销售额不大的小公司时,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这十五年来,乐歌从一所小公司发展成了上市公司,她参与其中,与公司共同成长。在乐歌,她不仅收获了人生阅历、工作经验以及金钱上的财富,同时也收获了一段很精彩的人生体验。

如今,她在公司分管出口业务以及产品经理部。其中,出口业务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产品经理部主要承担了市场调研、产品设计、新品推出、销售培训等职能。对于自己的成就,她谦虚地表示:“主要也是老板的信任、支持,家里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及支持,还有公司提供的平台,我才能走到今天。”但这一切的背后,更重要的是她有一颗“不安分”的上进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如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学子们所熟知的“乐歌奖学金”就是泮云萍所在的公司所设立的,它希望为学子们在实现自我价值,向理想全速前进的时候“加上一点油”。泮云萍坦言,她非常支持和自豪自己的公司能够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乐歌奖学金在理工、宁大等院校的设立,是乐歌对社会的回馈,是对在校学生持之以恒的一种鼓励,“每次到母校来参加获得‘乐歌奖学金’的学子们的颁奖典礼,我都能清楚地感受到学弟学妹们身上那种积极向上、自信的笑容以及被鼓励、被认可的兴奋,无论是作为校友、学姐还是企业人,我都感到我们所做的是非常值得的”。对泮云萍来说,个人努力进步与践行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一直在路上。


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不一定完全用得上,但在学习过程中的方法、思维能力、判断力,对于工作上遇到的棘手问题来说是必要的技能。”泮云萍认为,学历作为进入公司的最初门槛,不同学历的人确实会在刚开始时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要追赶上来不会太慢,工作的高度需要靠后期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综合实力来实现。学校提供的是平台,而个人实力是动力,二者相辅相成,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两个维度。泮云萍在强调个人实力的重要性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和学业深造。

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身份体验,大学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非常单纯美好的,泮云萍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尽可能的去享受大学四年的时光,努力地去学习、生活、恋爱,体验学生时代应经历的一切。自从毕业就一直留在宁波工作的泮云萍可以说是看着母校一点一点的发展进步,她说“我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希望母校能够早日实现‘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