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说(四)|伍嗣帅:南海涛声远,天山亦我乡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量:

南海涛声远,天山亦我乡

伍嗣帅

你是否见过南海的白浪拍在一望无际的沙滩上、祖国的海疆有多么雄壮;是否见过天山脚下的牧笛牵引孤烟、南岭的风翻越昆仑······

这一切,伍嗣帅见过。他来自广东湛江,2012年进入我校学习,就读于信息工程类,同年12月应征入伍到江苏省服役,主要从事信息支援系统的维护工作,2014年底退伍返校,进入电子信息工程142班学习。2018年7月,刚毕业的他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始了自己的援疆之旅,目前在国家贫困县柯坪县阿恰勒镇人民政府上班,主要从事扶贫工作。


赤子情怀

如果一定要给伍嗣帅下个标签,“赤子”或许是最贴切的。当得知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祖国边疆去服务”时,出身农村又是党员的他想起了当年响应毛主席号召“上山下乡”的知青们——“当时条件多么艰苦,却也仍然有那么多的有志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农村,服务基层、服务人民,令人敬佩!我觉得能够在基层工作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就选择报名了。”

伍嗣帅工作的新疆

“知青情结”是他援疆的动力之一,它来自方方面面也在方面面影响着伍嗣帅。伍嗣帅来自广东农村,小时候便从村里长辈那听说过知青们“上山下乡”的故事。他的父亲曾担任过村长的职务,在伍嗣帅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很忙——化解因土地、农田水资源和家庭矛盾引起的纠纷、主持修建村道、组织水渠清淤……坊间地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哪怕工作万分劳累,他仍然乐此不疲。“在父亲眼里,为大家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父亲对基层工作的尽职尽责给伍嗣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小对此耳濡目染的他在毕业毅然之后选择了前往西部服务基层,他觉得“这边需要广大青年的服务,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

“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这是伍嗣帅大学时在党支部大会上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所一直恪守的原则。大学期间,他曾担任班级生活委员、行为纪实员等职务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宁理学习生活的日子里,他始终铭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争当先锋,发挥了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大学生活让他从一个内向的男孩成长为一个成熟、有担当的大人,也为他埋下了“为人民服务的种子”。身为退伍军人,伍嗣帅做好了准备接受磨练,但家人朋友们却对此有所顾虑——新疆太远了!诚然,与广东千里之隔的新疆,无论是地理条件还是人文环境都是遥远又陌生的。于是他不断地和朋友们沟通,与女朋友商量,最终他的坚持打动了家人,“我和他们说,现在交通发达,回家也方便,新疆虽然条件差一点,但是工作很有意义。”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

新疆阿克苏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气候特别干燥,每年3-4月份会有沙尘暴,浮尘会持续1-2个星期,从小生活在湿润东部的伍嗣帅刚到时“吃了不少苦”:喉咙、鼻子干痒,有时候甚至会流鼻血,“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在平时生活中多喝点水,才慢慢好转。”不仅是气候环境,当地的生活条件也让初来乍到的他“水土不服”。柯坪县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县,各方面配套条件相对比较落后,虽然做好了准备但仍然与他心里设想的情况有很大落差,但伍嗣帅并未因此选择放弃:“想想以前援疆的干部没有电,喝的是盐碱水,住的是地窝······他们都能留下来,而且现在条件好多了,我有什么道理当逃兵?”于是他带着家人、朋友、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很快便调整了状态安心投入工作。

援疆的工作生活是单调的。作为基层扶贫干部,除了日常工作外,接待上门办事的贫困群众,下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跟他们一起算收入、谋发展,替他们解决困难等也是伍嗣帅工作的重要部分。“这几年我们县大力发展黑木耳和大棚蔬菜产业,镇里经常组织干部们到村里帮助农户一起种黑木耳菌棒,采摘木耳,与农户一起翻地种蔬菜。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在这里能实实在在为农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伍嗣帅自豪地说。

伍嗣帅扶贫工作之一的黑木耳种植菌棒

当被问及“援疆日子里,什么事儿印象最深?”时,伍嗣帅如数家珍地分享了两个小故事。深居内陆的柯坪县年均降雨少,为了抢早种植蔬菜,村里的蔬菜种植小拱棚每年都得提前搭建好等待地温回升。去年4月份,当天幸福村农户刚把小拱棚搭建好,可下午突然刮起了大风,当时已临近下班,镇里紧急召集部分干部,以两或三个人为一组到村里帮忙。他和同事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便直奔农户处,帮忙用土压好薄膜底部,用绳索固定顶部,对损坏严重的薄膜或倒地的小拱棚进行重新搭建,一户接着一户,到傍晚才回去。同年11月份,柯坪县反常地连下了几天暴雨。某天早上忽然传来了发洪水的消息,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镇领导组织全体干部带上工具赶去排洪渠旁进行加固;然而不一会县里传来了县水库形势严峻,人手告急的通知,于是又有许多干部奔赴水坝抢险,只留下了伍嗣帅和几个同事继续留守在排洪渠进行加固,他们冒雨守着排洪渠,忙碌了一天,直到下午才排除了险情。他干着平凡普通的工作,但却是每一步都走的扎实、踏实,“很有意义”。

退伍不褪色

军旅生活是塑造伍嗣帅的另一块拼图。他从小便对当兵有着莫名的憧憬,一直向往着部队生活,而且学校向来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军历练、保家卫国,于是刚入学未满一个学期的他在宁理校园里看见征兵宣传海报时便果断决定穿上戎装。对他而言,成为一名军人不仅意味着成长,更是一次涅槃——在部队里他的身心都得到了淬炼,以前少言寡语的他,慢慢变得开朗,他不仅拥有了坚强的意志力和承受能力,还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在锻炼了身体的同时,也为保卫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兵刚下连队不久,他便被分到信息支援站,是刚组建的连队。刚开始,伍嗣帅和战友们并不清楚自己的连队是做什么的,承担了什么责任。直到某一天,防空警报突然响起,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新兵蛋子”伍嗣帅随着站长和班长奔赴值班室,才知道原来是东海附近有外机侦查,部队受命紧急出动战机进行识别拦截,他才明白了自己负责的地空通信工作意义重大,从此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参加训练和工作。

工作中的伍嗣帅

“每当军歌国歌响起我都会肃然起敬和激动。”两年的军旅生活为对伍嗣帅而言是一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这段经历,对他退伍复学之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响应国家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祖国边疆扎根有着潜意识的影响。

如今,伍嗣帅决定留在新疆,继续为边疆人民服务,为新疆当地脱贫致富、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表示,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天山南北的同胞们生活会越过越好。与经济发展发达的家乡相比,这里需要更多的青年干部服务基层,引领新思想,创造新生活;如果工作、生活和家庭各方面都允许的情况下,他会在新疆扎根下来,为祖国边疆的基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坚信这将会是一段最绚丽的人生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