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说(六)|徐嘉骏:知本守心,事事愈进
发布日期:2020-11-05
  
点击量:

徐嘉骏,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4年7月,刚毕业的他获得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杭州)有限公司的青睐,进入公司并从事厨房电器的设计开发工作,主要负责产品电路控制及智能化相关内容;2016年8月,徐嘉骏进入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尝试销售岗位;2017年9月,他怀揣着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想法,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录用,起初负责金华市能源行业市场的业务,从今年起负责杭州地区的卫生医疗及食药监市场。

载诚载心,知一知进

读大学时的徐嘉骏是个“热心肠”:他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在班里一直都是班干部,进入大二后,他还成为了电气101班的班长,在此期间他积极为同学服务,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直到大三因考研须用心复习,分身乏术,才不得不将工作转接给其他同学。不仅如此,热心公益的徐嘉骏还在大一时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对他而言,校青协是个平台,也是一份热忱。在这里,徐嘉骏有很多机会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如今回头看,他仍然很感恩且珍惜这些机会,而那段记忆也依旧带着鲜活的色彩。在徐嘉骏的眼里,有校青协相伴的日子是充实的,他在帮助他人并获得温暖与满足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我——不仅是自身的意志力得到了锻炼,而且还收获了友情、扩展了交际网,为接下来的求职就业打好了第一块砖。“很多人认为做志愿者的收获仅仅只是帮助别人过后那种说不出来的温暖感觉,事实上,并不全然如此。参加志愿者活动可以帮助我们结交新的朋友、扩展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还能帮助我们提升社交能力有时候甚至能为我们的简历添彩”徐嘉骏无不怀念地说道,“志愿者服务还能帮助我们成长,不仅是在人格上,更是在技能提升。”而对于在青协所留下的遗憾,徐嘉骏则表示:“硬要说志愿活动中令人遗憾的东西的话,那就是当环境不允许你继续下去时,你却发现自己舍不得吧。”

在校期间,除了校青协外,徐嘉骏还有另一处“秘密基地”——图书馆。对于理工人来说,图书馆不仅是地标,更是理工师生近二十年所传承的奋发向上、求是创新之精神所载。徐嘉骏也不例外。徐嘉骏坦诚地说:“最喜欢的地方还是图书馆”。大学期间,他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泡图书馆”上,在他的眼里,图书馆所提供的独处的时光是一种享受。大学生活里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谁?他坦言——是班导师刘毅华老师,在徐嘉骏的脑海里,刘毅华老师的形象是儒雅的,也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的,“他是一位非常难得的兢兢业业、两袖清风的老师。”

徐嘉骏是一个有着强烈自我意识的人,他的生活哲学所信奉的是“人在孤独的状态里,才能进行真正的创造”。在那段一个人静静学习的时间里,他有足够的时间去复习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或是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科研项目,同时还能够抽出时间来看自己所喜欢的书。也正因此,在校期间徐嘉骏每学年都能够获得奖学金,毕业时更是获得了省级和校级的“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一步登天枉徒劳,脚踏实地方有道

   在徐嘉骏的“理工往事”里,有几个人总是令人难以忘怀——大学期间,他有个好友团,基本涵盖了电气和自动化两个专业里最优秀的人。“大家都有共同的爱好,自然而然地就会走到一起去。”他们常常在学校里结伴学习,要是遇上了压力比较大的日子,也会一起出去聚聚餐,放松一下。到了所有人都在思考毕业之后去路的时候,徐嘉骏和他的好友团不出意料地约定好了一齐考研深造。“也有一些同学出了国,快离开学校时,我们甚至还买了统一的团服在学校里合影。虽说现在基本成家立业了,但是我们之间的联系还是很频繁。”

  2014年,考研失利的徐嘉骏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了松下的广告,他发现本专业恰好与岗位对口,又与自己的工作期望相符,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简历投了过去,原以为会石沉大海,却未曾想没多久便收到了面试通知。“松下是日本全资的外企,百年企业大品牌,所以当时能收到邮件,我内心还是很激动的。”为了准备这次面试,徐嘉骏做足了准备才前往杭州面试。可到了现场,人生地不熟的他却犯了难:“竞争者都是杭电、计量这些杭州本地的,加上学校没他们好,人和与地利两样都没有占到,当时其实并不是很有信心。”或许也是因为没有什么压力,所以在面试过程中,徐嘉骏一直都很放松,尽力展示真实的自己、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也或许正因如此,他最终被录用了。入职松下让他对自己产生了信心,也让自己对“有志者事竟成”有了更深的见解。把真实的自己表现给对方,这是徐嘉骏的求职经验总结。从第一份工作直到现在,他所供职的都是“大厂”,尤其是现在的海康威视,平台比较高,但对于他来说,却也意味着压力不小:“在这家公司,我们学校在我身边人里面,基本是最差的,并且还差了很大一截。我周围许多同事都是从浙大和外省的985 、211学校毕业的。”学历上的差距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影响着徐嘉骏。“毕竟这个社会很现实,什么学校毕业,有些时候会影响一些人对我们的看法”徐嘉骏坦言,“不过现在你们就不一样了,学校升级了,你们拥有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学历的高低在求职中很重要,但却不是必要项,个人能力与态度往往也会决定很多东西。

对于就业与求职之间的抉择,徐嘉骏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社会工作经历与学历同样重要”,当时考研失利的他并未气馁或是二战,而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去就业。因为,他认为只要自己足够优秀,在职场上也能够开辟一片新天地。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校园时光,利用好学习资源和社会实践资源,与优秀的人结伴同行,要有自己的想法然后努力去实践,做最真实的自己,表现最真实的想法。切忌一步登天,工作与学习,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和一步一个脚印。

徐嘉骏是一个有着强烈自我意识的“独行者”。他始终对自己有着清楚的认知,在不断向前奋进提升自我的旅途中,他从未偏离自我认识的轨道,也再三地告诫自己:一步登天终究徒劳,脚踏实地才是正道。这是徐嘉骏的人生哲学,也是他得以不断进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