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说(七)|谢炳梁:一盏灯,火煌煌,青山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0-12-02
  
点击量: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信息学子是“硬核”的——焊板子、跑代码、算数据,强电弱电我们信手拈来;科研、创新、工程师,创业就业我们关注技术······但我校通信工程022班校友谢炳梁选择的人生却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绍兴,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2008年,谢炳梁获得了“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的荣誉称号;2016年七月,他被评为“绍兴市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余年来,他始终坚持将学生的成长与自己的职业发展相融合,“一切以助力学生进步为先”是他的工作信条。

(谢炳梁)

一盏灯:助力学生成长


收集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关注同学们的居家生活状态、实时跟进身处疫情较重地区同学的健康以及心理情况······这是疫情期间谢炳梁的工作写照。“             基本上通过网络来开展工作,虽然不用去学校上班,但感觉比上班还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工作安排,对于广大辅导员来说,线上办公并不意味着工作任务变得轻松反而是增加了许多,因为每一位学生的安全都至关重要,而网络授课的纪律与日常排查也不可掉以轻心。抗疫当前,党员当先。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工作中,作为一名早在大学期间便入了党的“老党员”,谢炳梁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打头阵、争先锋,无论是摸底排查,还是同学们的申请求助,他都绷紧了神经,把日常当“战场”,严阵以待,在抗疫防疫一线工作中践行初心,牢记使命。

(谢炳梁获优秀党务工作者)

   
疫情期间的工作任务或许只是谢炳梁十余年来开展学生工作的一部分,但我们亦可从中窥见全貌。             兴职业技术学院以‘守正创新’为校训,秉持‘教育为人生奠基,办改变人一生的高等教育’的办学宗旨,以‘专业成才,精神成人’为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建设有特色高品质的职业技术大学······             ”当谈起自己的工作单位绍职院时             ,谢炳梁如数家珍。             入职至今,他始终将自己的发展与绍兴职业技术             学院的成长相融合,将学生的发展与进步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            

(生活中的谢炳梁)

   
刚进绍职院工作时,谢炳梁每月能拿到手的工资仅有1500左右,但他和同事们并未抱怨,凭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和情怀,他们把对学生的责任心扛在肩上,把使命感带进工作,和学生、学校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大家都在拼命工作,关系也很和谐,也能在工作中找到归属感。”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是和学校以及同学们相互成就的结果;而“省优秀辅导员”也好、“市先进党务工作者”也罢,这背后最具意义的应当是学校和同学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可、鼓励、鞭策,也是自己工作价值的体现。

(宁理风光)

   
引路人:传承与守望              
在大多数人的固有印象里,信息学子毕业后的选择往往都比较“硬核”。无论是就业还是深造,大部分“信息人”都会倾向于选择与专业相关的技术领域,少有人会像谢炳梁一样进入高校从事思政工作。回溯往昔,谢炳梁表示,这条“特立独行”之路的源头是一段温暖的故事。

(谢炳梁获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大学时,谢炳梁曾担任过信息团学的实践部部长。在日常工作交接及安排活动的过程中,他与学工一线的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因此,大学四年里一有空闲时间,他便会去信息学院办公室帮老师们分担工作、与老师们聊天交流。久而久之,他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相处中也慢慢对这份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兴趣,逐渐对自己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所以当面临就业抉择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辅导员这个岗位。“那时只觉得老师们都很和蔼可亲,工作都很努力,关系都很和谐融洽。跟老师们在一起的那段时光也是我美好的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的氛围和环境为我选择辅导员这份工作也起到了一定的影响!”        
在谢炳梁的“理工故事”里,大学生活是暖色调的。期末复习时在图书馆里抢座位、周末了约上室友一起去阶梯教室看电影、和同学们一起解决社团与部门里棘手的事务······回忆里的每一件小事都如同暖流,都是属于他的独一无二的岁月。当然,他最怀念的、最感激的莫过于和学工一线的老师们一起度过的日子:“吴丽玉老师,廖海鹏老师,吴新林老师,周春晓老师,王成老师,张杰老师,一切尽在不言中!”

       
(谢炳梁指导学生)        
正是有着这份经历与热爱,谢炳梁得以在十余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将自己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所感受到的那份温暖带给自己的学生。“枯燥与煎熬是肯定的。其实每份职业和每个岗位都差不多,工作时间长了,有时也会对工作产生厌倦感和疲惫感,只能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哪怕职业生涯遇上了瓶颈期,他也因为怀揣着热爱,才学会了苦中作乐的乐天派精神。对他而言,认真对待辅导员这份职业,工作之中少些抱怨,把平凡的工作做实做细,在工作之余多与学生谈心交流、把学生当朋友就是自己从学工老师们那学会的秘籍。学工老师们是他在职业道路上的引路人,而现在,他是一批又一批绍职学子的引路人。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风景)

       
雁来雁往,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谢炳梁目送了一群又一群学生意气风发地走向远方;春去秋来,他始终把自己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收获的热爱怀揣,将温暖带给每个学生。他是一盏灯、一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