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说(十一)|卢米忠:两秩风云改,风发意气在
发布日期:2021-03-17
  
点击量:

在信息学子的“江湖”里,流传着许多传奇人物的故事。他们,或是一个社团、部门的“开山鼻祖”;或是在学院青黄不接时扛起大梁的中流砥柱;或是曾经叱咤风云,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技术大牛……虽说时过境迁,但回首理工二十年,江湖风云犹在,这些榜样的大学生活依然光芒璀璨,激励着信息学子不断探索前行,打破偏见桎梏。卢米忠,便是这样一位热衷于寻找自己可能性的传奇学长,他是通信013班的毕业校友、理工的首届学生,也是学弟学妹们眼中的大师兄、老师们心里的创客达人。

从“零”开始的大学生活

“我们那时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作为理工学子中的“大师兄”,卢米忠在某种意义上是与母校一同成长起来的。20年前,尚在成长中的宁理校园像是一张白纸,渴望着与自己的第一批孩子相遇,在翘首以盼中等待着和激扬的青春碰撞;20年前,意气风发的卢米忠带着尚未褪去的稚嫩踏进理工的校门,懵懂中的踌躇满志是一把火焰,他和同学们身上的活力与探索精神奠定了这座校园包容开放的集体文化。“我们是01届的,和你们现在有些不一样。那时候并没有学长学姐能够向我们分享经验,也不像现在是个信息时代,所以我们当年根本不知道大学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不知道大学期间能做些什么事,该做些什么事,没法提前做好规划,只能靠自己不断地摸索”,谈起大学生活,他怀念地说道。正如许多01届校友一样,作为理工最早的一批学生,卢米忠在校的体验是独特而珍贵的——当时全校仅有一千人上下,社团及学生组织也尚未起步。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作为“大师兄”,并没有学长学姐能够引领他,社团工作也好、学习安排也罢,一切都得靠自己在摸爬滚打中慢慢探索。

大学毕业后,卢米忠误打误撞地成为了创业大军中的一员,“毕业后的我并不想找工作,选择广告行业创业也并非我本意。”对他而言,创业的过程与大学生活颇有几分相似。“刚进大学时一切靠自己的感觉就像我们现在创业的过程,很曲折,不断地探索着前进,前面没有什么参照,只有走下去才知道离柳暗花明究竟还有多远。”理工不仅仅培育了卢米忠的探索精神,更为为他留下了无形的宝藏。在大学里,卢米忠认识了许多朋友,他们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因志同道合聚在了一起。在卢米忠的学生时代,那个小社区似融洽的校园里充满着回忆——饭后与朋友们相约信步河畔,随园竺园的小径成为了大家成长的见证人……在这样一个清净的环境下,友情也变得更加纯粹、也更加珍贵。

毕业后,卢米忠与朋友们各奔东西,出乎人意料的是,距离和时间并未成为阻碍他们之间友情的“拦路虎”,反而因为年龄的增长,大家更加珍惜大学时代的纯真情谊,也开始有意识地以“理工人”的身份奋进拼搏、互相激励。“大学时期交到的好朋友们在工作过程当中经常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这就是校友之间的互帮互助,也是校友会存在的意义。进入到社会之后,因为我们都毕业于宁波理工,共享“理工人”的身份,在这份感情的基础上,办很多事情都会方便很多。”作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启新创业校友促进会的副秘书长,卢米忠表示,“理工人”的身份认同是我们沟通彼此的桥梁,也是校园创新文化的有机延展,校友会的创立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学校做好校友工作,也能够为同学们大展身手提供平台。

宁波,再到宁波

卢米忠一毕业后便开始了创业,在他十余年的创业经历中,宁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5年,毕业后的卢米忠留甬创业并从事传媒行业,主要涉及广告策划领域。2011年—2015年,卢米忠开始寻求突破,前往四川、安徽等中部省份,投资综合性服装百货商场。2016年11月,阔别甬城5年的卢米忠回到了宁波,开始他崭新的创业之旅。2020年6月,卢米忠敏锐地发现VR行业正是一片蓝海,而他的“老本行”——传媒行业则相对来说业绩比较稳定,于是他开始将精力放在了VR产业上并创立了“浙江恒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之前是加盟,现在是自创。设备是我们自己生产、游戏开发也基本上以外面买入为主,目前更多的是着重市场开发。目前我们主要还是做VR游戏,体验为主,让小孩子戴个眼镜,身临其境。”如今,恒酷科技的“体验馆”基本覆盖了宁波的主要商场,对此,卢米忠自信地表示,在疫情结束之后,2021-2022年恒酷的VR业务将迎来一个爆发期,这也是他如今的工作侧重所在。

目前,除去恒酷信息科技外,卢米忠还与另一位校友合作开展了产业园发展的业务,主要涉猎的是产业孵化;同时,作为卢米忠的“看家本领”,其旗下的观止传媒主要承接传统的广告与活动的执行及策划业务,同时,观止传媒也是卢米忠与学校连接的纽带——校内大大小小活动的背后不乏他的身影。

大四时的卢米忠原本打算去移动公司做校园虚拟网络开发——这份工作与他的专业对口,无论从何而言这似乎都更符合常理——但在朋友的邀请下,他最终选择了创业。刚进入传媒行业时,卢米忠像是一只“无头苍蝇”——没有资金、没有人员、专业不对口,“当时就是两眼一抹黑”。2005年,刚创业不久的卢米忠遇见了第一个“坎”——一笔业务尾款无法收回,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这种打击近乎接近于毁灭:“第一个项目我们就基本把所有的原始资金全扔进去了,但因此几乎亏得一干二净,花了好几年才缓过来。”

从宁波开始工作,到一路向西闯荡江湖,再到如今重回宁波,卢米忠的创业经历起起伏伏,一路走来,他感触良多,也对当下的形势颇有见解。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们,卢米忠表示,现在的创业环境并不算很乐观,如果是打算毕业即创业的话,需要做好在学生和创业者之间转变的准备。“学生时代思考的东西更多的是大学里的生活,刚毕业的几年面临了社会上的压力,肯定是有点不适应的。”同时,他希望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便要试着去接触社会、去发现商机;如果对本专业感兴趣,也可以利用学校里的资源去钻研技术,以技术创业,技术永远是硬道理。

二十年,足以朱颜改;二十年,风景谁堪去。二十年,理工与卢米忠的青春相交又同行,作为母校的第一批学生,校园里孕育了卢米忠梦想的种子,他从这里出发,带着宁理人的胸怀披荆斩棘,仗酒高歌。这是理工的二十年,是卢米忠的二十年,是每一个理工学子的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