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室开放

 一、实验室开放

实验室对外开放范围包括对全校开放和对社会开放,开放内容包括课程实验、课外实践、科研活动、双证培训与社会服务。

(1)课程实验

实验中心的课程实验面向本学院、全校及其他院校开放。在实验教学的安排上注重资源共享,目标是尽可能做到多个专业、多门实验课程共用一个实验室,本学院与外学院共用一个实验室,实验教学课程与理论课程共用一个实验室。例如电工电子实验室承担了本学院各专业的《电路原理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等三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和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多个专业的《电工电子学实验》、《应用电子学实验》等实验教学课程。

(2)课外实践

本实验中心面向校内外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包括:大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第二课堂等。实验中心现已建立了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实训平台、NI虚拟仪器技术培训中心、Sun Java培训中心等。同时,在保证完成由教务处下达的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实验中心在网络上公布各个实验室未安排实验教学任务的时间段,并在这些时间段安排实验员负责实验室安全,向利用课外时间来做实验的学生提供实验场地和实验设备,回答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3)科研活动

实验中心创新体制机制,面向教师科研,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为承担科研任务的教师提供实验场地,依据学科建设方向和教师科研方向开展设备采购需求调研,完成实验室部分仪器设备更新,提供设备使用辅导,提高实验中心的服务水平,增加实验室的辐射能力。实验中心建设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群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学科科研优势直接转化为教学优势,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支持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4)双证培训

利用实验中心平台,推行双证书实验教学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实验课程与证书培训课程的衔接,为学生获取高级别的专业资格证书创造条件。通过与培训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

(5)社会服务

实验中心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面向产业积极扩大实验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项目数,提高各类项目和成果的咨询能力。举办各类型技术培训班和讲座,面向院内外推广学院实验中心资源。目前实验中心已建设的有:与TI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宁波保税区光电检测中心、宁波双九箱柜有限公司等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和培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环境,同时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和用户技术培训。

二、资源共享

(1)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制度建设。依据《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设备与设施资源对外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修订和落实资源共享机制等相关的规章制度,贯彻执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设备借用管理办法》、《教学实验室开放协议》等规章制度。

(2)加强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借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经验,提高实验中心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对外开放与服务能力。

(3)开展高水平、多层次的校校和校企合作。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联合共建实验室,引入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实现教学与企业需求的无缝链接。

(4)提升服务能力与咨询水平,扩大实验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

(5)以实验中心为平台,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体现实验室的综合性,开放性,示范性,辐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