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培养计划

培养计划:   

通信工程是以现代通信技术为主线,融合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1.公共必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体育、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离散数学、大学物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

2.专业必修课程

 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

3.专业主修课程

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短距离通信技术、RFID技术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Z-Stack通信协议栈原理与应用、通信安全技术与应用、工程伦理学。

4.专业特色课程

可编程逻辑器件与硬件描述语言(EDA)、微波网络及CAD、C语言高级编程、工程图学基础、手机APP开发技术、多媒体通信、移动通信、传感器技术、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技术分析、接入网技术与应用、程控交换与信息网、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


课程体系:

通信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计划的设计思想是通过有效融合教学资源,构建开放的教学环境,让所有学生都有条件自主学习。教学计划集中体现模块化、开放化、厚基础、强技能、有特色等特点。专业课程由“硬件平台”、“算法理论”、“软件工具”、“实践”等四个模块组成,目标是让学生具备进行通信系统工程设计的能力。

“硬件平台”模块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电路识别、分析、仿真、测试、设计的基本知识。通过学习该模块,学生能够具备利用常用处理器设计、搭建智能系统硬件平台的能力。“算法理论”模块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信号处理理论和常用算法知识。通过进行该模块学习,学生具备通信系统的信号传输、检测、分析、处理、应用能力。“软件工具”模块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工具进行系统分析和设计的能力。“实践”模块贯穿大学四年的学习,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