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大调研丨信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5-22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信息学院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于5月19日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郑毅、教学副院长陶吉利,资深教师代表王一刚,党政办、教务办代表,以及从教3年以内教师参加了座谈。

交流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提到,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是事关学院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希望老师们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发展的大格局中,围绕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产教融合等重要工作凝聚共识,同向同行;二是要把握挑战和机遇,牢固树立“学生-教师-学院”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要立足地方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内修和外联,不断提升育人和科研本领;三是要坚定立德树人初心,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授给学生,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推进学院、学校发展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会上,与会青年教师围绕教学方法、能力提升、职业发展、学生互动和班级管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学院领导、资深教师解疑答惑。

此次座谈会,学院邀请信电系资深教师王一刚副教授为青年教师开展了教学经验分享。为师先为人,知行合一、为师要先知人,王老师总结了他对教师职业的深刻思考;针对新教师最为头痛的课堂管理,王老师分享了他的独门秘笈,约法三章,以身示范;通过一个个生动案例,他阐述了用心从教、言传深教、关爱学生、以德服人等共情学生的心得体会;最后他强调终身学习尤其是广泛阅读是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的必由之路,鼓励青年教师们,要站好三尺讲台,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要做好科研,保持与行业发展同步,不断更新迭代知识体系,培养的学生才能为社会所用。生动的讲解,深刻的思考和对教学的赤诚之心让与会教师们收益匪浅。

此次交流会是学院主题教育大调研之听心声、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院领导联系基层教师的重要途径,学院将在此次调研座谈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新教师培训体系,以及学院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学院队伍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