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圣贤与校友的心灵共振,文化与精神的解码同频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量:

在舞台之上,在屏幕之外,在诵读声里,在讲座之中,听圣贤讲,看校友说……10月26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四知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启新讲堂如期举行。为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宁波历史文化,真切感知四知精神内涵,推动学生将宁波精神与核心价值观更好的融合互动践行,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信息学院专门组织开展了这一场融合舞台剧、学术讲座与经典朗读的综合教育活动。

灯光暗淡,琴声悠扬,在全场师生的凝神屏息之中,王阳明、张苍水、范钦、董黯四位“宁波圣贤”依次登场,他们宽袍大袖,神色泰然,或与学子们坐而论道,畅论“知之明觉精察处即是行,行到真切笃实处就是知”的知行合一之道;或慷慨悲歌,一句“生比鸿毛犹负国,死留碧血欲支天”,尽显知难而进的英雄气概;或广发天一阁落成邀请函,书香宁波的知书达礼跃然纸上…… “四知”精神的历史人物生动地演绎,瞬间把现场师生拉回到那璀璨的历史时空;更巧妙的是,每一位古代宁波圣贤“见过诸生”之后,现场大屏幕中又跳出信息学院优秀校友代表的视频寄语,他们以自己毕业、就业、创业、矢志学业等生动的人生实践,为现场的学子们诠释了“四知精神”的时代内涵,使现场同学们身临其境,大受感动。最后,在四位扮演者的领读下,全场师生齐声朗读《中天阁勉诸生》,“为学之道,不可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文字的思想力量与声音的青春涌动交织在一起,在最大程度上拉近了同学们和“四知”精神的亲密距离。

在开场短剧的沉浸式体验之后,现场师生对于四知精神有了非常直观的体验与认知。为促进学生进一步了解孕育宁波四知精神的文化土壤与历史逻辑,现场特别邀请到了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副书记、宁波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文杰老师,为大家带来《宁波的城市地理与文化》的主题讲座,该讲座是学校【求是学堂】系列讲座的第九讲。

讲座中,黄老师以百科全书式的知识视角、图文并茂的生动展示,为大家分析了宁波得天独厚地理格局优势,详细介绍了宁波悠久的历史、浑厚的文化、蓬勃的朝气。随后,从文化的角度,阐述宁波河海之城的文化在中华文化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继而对“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进行了深度的解读。整个讲座内容新颖,案例生动,让同学们收益匪浅,对宁波城市精神的新表达有了新的认识。四知精神是宁波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亦是历史与现实的交织缠绕。黄老师鼓励同学们深入了解并学习“四知”精神,将“四知”精神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触摸历史的细节,方能知其深刻,通感文化的魅力,方能使其焕发生机。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了宁波文化,赓续宁波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宁波青年,我们更应该怀揣着“四知”精神,继续建设这个港通天下,书藏古今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