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

专业概况


自动化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工程技术类专业之一。入选教育部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为目的,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意识、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良好的沟通协作、项目管理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素质和工程能力,能够面向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从事应用研究、运营管理、产品设计开发和系统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师资力量

自动化系负责自动化专业的建设,现有专业教师29人,其中教授4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26人拥有博士学位;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宁波市“四有”好老师2人;聘请多位知名兼职教授,其中国家级专家1人,“9211计划”教授3人、三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

专业建设

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省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教材1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浙江省规划教材1部;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1项,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宁波市教育科学规划课二等奖2项,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与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安徽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86名。

自动化专业组织的全国教研会议

学科方向

专业注重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围绕“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意见”要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已形成智能制造技术机器视觉与机器人应用新能源应用与控制技术等三个主要学科方向。

近年来,专业教师承担了包括科技部智能制造领域重点项目、工信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国家级标志性项目在内的近20项国家级项目;主持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等一批省部级标志性项目;人均科研经费超50万元;产生了多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以及面向地方产业的应用性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发表论文12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ZJU100长文1篇,SCI论文23篇,EI论文81篇。

胶囊内窥镜机器人

多相机视频跟踪定位系统

国内高校第一条电动汽车动态无线充电跑道

培养方案

计划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主干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系统、微机原 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智能机器人及其控制方向课程:机器人机械基础与机构学、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机器人控制技术、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

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向课程:智能传感器与工业物联网设计、实时优化与先进控制技术、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现场总线技术。

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流程图(2022级

合作办学

积极推进与英国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的合作,聘请李慷教授担任本专业的兼职教授,自2011年起启动“3+1+1”本硕连读项目。

合作院校英国女王大学

英国女王大学位于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南部,由维多利亚女王于1845年创立。经过16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的知名大学,是英国最顶尖的20所大学组成的罗素大学联盟成员。从这所大学走出的优秀人才中,包括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Seamus Heaney、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David Rimble以及爱尔兰总统Mary McAleese。该校设有门类齐全的本科、研究生课程,由于地处北爱尔兰,在同类大学中学费和生活费也相对低廉。

校企共建

为了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专业与宁波天安智能、宁波金田铜业集团、宁波斌驰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宁波捷创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有限公司、宁波双九箱柜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了专业实训基地。

部分校企合作共建学生实训基地

学生获奖

学生参加大学生科研计划立项、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性高涨。近年来,学生获省大学生新苗计划项目3项;获得首届长三角创新创业及大学生创业设计计划比赛特别奖1项;获得浙江省“挑战杯”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截至目前,共获得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区和浙江省各级各类奖项21项(其中二等奖3项)。获宁波市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获奖人数逐年增加,学生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的人数保持稳定,年均5篇(件)以上。历届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和学科竞赛活动人数超过70%,获得学校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人数超过20%。

学生获得的宁波市级以上各类荣誉

就业深造

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控制工程领域从事分析与设计、集成与优化、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也能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等工业自动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铁路、日本电产、富士电机、海康威视、秦山核电、金田铜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毕业生考研和出国攻读学位的比例为10%-20%,入读学校有美国雪城大学、底特律大学、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女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安徽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欢迎报考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

微信扫一扫,了解专业毕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