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超教授带你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胡超,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电气工程系博士,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三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二级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控制、机器视觉和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主持科研项目30多项,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重大专项等。在国内外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和EI索引150多篇。获奖1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SPIE 2004年度教育奖,IEEE ICIA 2009国际学术大会最佳论文奖等。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担任IEEE ICIA 2016国际学术大会总主席,IEEE ICIA 2011程序委员会主席,及多个IEEE国际学术大会的分项目主席。担任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培养研究生50多名,包括博士生7名。

1.能否简单介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基本情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Electrical Engineering)是现代科技核心学科之一;涵盖了几乎所有与电气、电子、光电有关的工程行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程度直接体现了国家的科技进步水平,因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育和科研在发达国家大学中始终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涉及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技术,电机电器技术,新能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等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气与自动控制技术结合,软硬件结合。该专业培养具备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和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受过电工、电子、系统检测与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专业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设计与调控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主要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专业的培养方向根据毕业生就业方向分为两个模块,电机系统及其控制模块、新能源与电能变换模块。培养目标分别对应“自动化装备制造”行业和“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紧密切合“中国制造2025”关键技术方向需求。

二、专业平台好,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重。本专业依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宁波市自动化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挂靠单位、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优势特色学科等平台。

三、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专业拥有浙江省“信号检测、处理及实现系列课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装备控制与优化“机器换人”专家指导组1个,宁波市“机器换人”2个,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才1人,宁波市各类人才工程人才4人,宁波市创新团队1个,学校三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此外,还聘请浙江大学和国内外著名高校专家学者8人为兼职教授,其中学校“9211计划”学科领航教授2人、“9211计划”教学卓越教授2人,学校三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课程有哪些?

专业基础课程:电路,工程电磁场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专业必修课程分别有:电机控制及应用、供配电与用电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现代电机CAD技术、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电气测量及仪表。还有20多门选修课。

4.通过大学4年级的本专业学习,学生具备哪些能力?

通过大学4年级的本专业学习, 学生应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具有分析和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能够以技术及管理骨干角色与团队成员一起从事工程实践活动,完成专业目标,成为具有“宽厚、复合、创新”特征的高级电气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面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具有并应用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的能力,能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集成与优化、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5.除了基础课程学习,还有没有其他的培养方式?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重视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在校内有专业和学科实验室,向学生提供实践教育;同时开展综合的工程技术训练,学生还可参加学科竞赛来提升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还与20多家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与宁波金田铜业集团、宁波天安智能电网有限公司、宁波斌驰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宁波捷创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有限公司、宁波双九箱柜有限公司等建立了专业实训基地。

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学科竞赛中取得过怎样的成绩?

本专业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浙江赛区)、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等竞赛。并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省级及以上获奖80多人次,国家级及以上获奖13人次,国际级以上获奖5人次。

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方向和近几年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很广,在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电机、电子和机器人等领域都有很大需求量。其主要的就业途径包括以下6种:

(1)报考各类大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3)企业单位从事硬软件开发和维护工作;

(4)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电机、电子和机器人等相关研究机构,从事技术研发,技术咨询,产品研发;

(5)出国留学继续升造;

(6)自主创业。

近几年就业情况如下:

毕业年份

毕业生总人数

就业率

国内

升学率

出国出境率

深造率

2017

74

97.30%

13.51%

1.35%

14.86%

2016

71

94.37%

7.04%

4.23%

11.27%

2015

78

98.72%

7.69%

3.85%

11.54%

2014

78

98.72%

10.26%

5.13%

15.38%

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学生高中阶段的课程衔接怎么样?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高中阶段关系紧密的课程有数学和物理。进入本专业后,要学习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均是在高中数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提升的。而本专业的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等课程,均与高中物理联系紧密,特别是电路、电磁学、电子学的知识。此外,好的语文和外语基础也会对大学学习有重要的支持。

9.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各行各业均离不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如:

(1)家用电器:电灯、电视、电扇、电锅、洗衣机等;

(2)工业电器:电动机、机车动力装置、电炉、电表、电气测量仪器等;

(3)楼宇电气化:空调、通风机、电梯、照明等;

(4)交通:电动汽车、电动助动车、车内电器、红绿灯系统、电力火车等;

(5)能源设备:燃煤发电机、水力发电机、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发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