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华教授带你看自动化专业


马龙华 博士 教授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博士生导师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研究所所长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工厂专业委员会 常务理事

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 委员

浙江省装备控制与优化“机器换人”专家组组长

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新模式重大专项2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和重点基金各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3项;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40多名,博士研究生7名,合作研究博士后3名。

1. 能否简单介绍自动化的基本情况?

自动化专业(Automation Engineering)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装备和系统实施控制,集控制科学、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专业。自动化专业设立于2001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工程技术类专业之一。本专业以人工智能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应用背景,服务中国制造2025,面向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培养能够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智能工业机器人系统技术及其网络控制系统领域从事分析与设计、集成与优化、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学校自动化专业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1)本专业注重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是浙江省和宁波市的优势特色专业;围绕国家、浙江省 “宁波市‘246现代产业集群’,八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人工智能在自动化领域的深度融合,已形成智能制造技术、机器视觉与机器人应用、新能源应用与控制技术等三个主要学科方向。

(2)师资力量雄厚,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研究所设立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所拥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15人。拥有浙江省“信号检测、处理及实现系列课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装备控制与优化“机器换人”专家指导组1个,宁波市各类人才工程人才2人,宁波市创新团队3个,宁波市“机器换人”专家指导组2个,学校三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此外,还聘请国内外著名高校专家学者8人为兼职教授,其中学校“9211计划”教授4人、学校三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

(3)拥有丰富的实践环境,为了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已经建立了10个自动化专业实训基地;有天安智能等多个企业在我专业创立奖学金,鼓励学生实践创新。

3.自动化的课程有哪些?

自动化专业开设了涵盖电路与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向的控制和电气方向主流课程,作为专业基础课程,为应用型课程以及实践环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通过教师的特色科研成果带动特色课程设置,本专业开设了以机器人工程为背景的专业特色课程,包含电机与拖动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机械基础与机构学、机器人传感与检测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等主修课程。

4.通过大学4年级的本专业学习,学生具备哪些能力?

以智能机器人工程为应用背景,培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自动化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具有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宽厚、复合、创新”特征的自动化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4年左右,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其控制领域从事控制与设计、集成与优化、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5.除了基础课程学习还有没有其他的培养方式?

自动化专业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构建了“实验教学、专业实训、

科研训练、产业实践”四维一体的递进式、全学程实践自动化专业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重点突出自动化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并安排学生全方位参与到教师团队的智能装备自动化领域研究课题,申请国家或省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完成一定量的科研创新训练,或者到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实训,并安排企业家导师全程指导学生实践活动。

6.自动化专业在学科竞赛中取得过怎样的成绩?

学生参加大学生科研计划立项、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性高涨。几年来,学生获得省大学生新苗计划项目3项;获得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区和浙江省各级各类奖项24项(其中二等奖6项);参加首届长三角创新创业及大学生创业设计计划比赛获特别奖1项;参加浙江省“挑战杯”比赛,获得浙江省“挑战杯”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宁波市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获奖人数逐年增加,学生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的人数保持稳定,年均5篇(件)以上。历届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和学科竞赛活动人数超过70%,获得学校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人数超过20%。

7.自动化专业的就业方向和近几年就业情况如何?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较广,在自动化、电子和IT等领域都有较大需求量。其主要的就业途径包括以下6种:

(1)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

(3)企业单位从事生产过程自动化、计算机控制和管理、自动控制、自动化仪器仪表软硬件开发及测试工作;

(4)自动化、电子、IT类相关研究机构,从事技术研发,技术咨询,产品研发;

(5)出国留学继续升造;

(6)自主创业。

截止目前,共有14届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自动化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以及就业率在学院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如杭州富士制冷有限公司、奇美电子连续多年来学校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