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学院关于规范专业实习过程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7
  
点击量:

信息学院全体教师,信息学院2019级学生:

专业实习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应用型大学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教学手段,为了保证专业实习过程的教学质量,对专业实习的过程管理规定如下。

一、实习方式

1.学生集中去企业实习

学院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联系,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共同出谋划策,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为学生搭建实习平台。企业通过招聘面试等环节择优选拔录用学生,学院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关注学生实习情况,适时走访实习企业。

2.学生分散去企业实习

学生自行联系专业相关企业进行实习,实习内容需与专业相关,须提交《专业实习审批表》给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审核通过方可开展企业实习。学生根据实习安排方案在企业完成相关实习内容,企业工程师全程指导学生实习环节,并每天拍照上传实习相关内容。校内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实习考勤管理,关注学生实习情况,有条件的适时走访实习企业。

3.企业进校实习指导

针对未落实实习企业的学生,学院联系有资质的企业,企业负责提供实习项目内容,学生在学校完成项目的研发,实习时长4周,企业工程师全程指导学生实习环节,配备的校内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实习指导过程。

二、实习过程管理

1.校外实习过程管理

(1)实习单位确定

学院联系企业并陆续推出多家宁波企业的实习招聘信息,集中去企业实习的学生积极应聘,6月6日前确定实习单位。

分散去企业实习的学生,自行联系企业,6月6日前提交《专业实习审批表》(附件1)至校内指导教师审核。

(2)安全教育

6月份,外出实习前,学工办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填写并提交《外出实习安全责任承诺书》。

(3)过程管理

校内指导教师负责专业实习的过程管理,6月份校内指导教师召集学生授课一次,课程内容包括实习任务、实习过程管理、实习考核方式、实习注意事项等。校内指导教师在超星平台建立课程,要求在校外实习的学生每天超星平台地点打卡、照片等打卡,每天撰写实习日志并拍照提交超星平台,老师对结果进行监控,如有异常及时联系学生本人、辅导员等处理。实习期间,校内指导教师根据需求适时走访企业,实地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实习结束后学生撰写实习报告,企业指导教师撰写《实习鉴定表》(附件2),开学前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鉴定表》给校内指导教师,第一周校内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完成答辩交流并完成考核。

2.校内实习过程管理

在校内实习的过程管理同一般课程教学管理,学生每日撰写实习日志,实习后期撰写实习报告并答辩交流。

三、实习考核评价

根据学院发布的《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课程过程考核成绩评定规范》以及课程教学大纲执行,其中,校内实习成绩不高于75分。



信息学院

2022年5月7日

附件1 信息学院专业实习审批表.docx

附件2 信息学院实习鉴定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