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聘请浙大快威科技和加拿大达内科技合作开展短学期实训课程改革
发布日期:2010-09-30
  
点击量:

为落实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群建设的具体工作,创新暑期短学期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项目实践能力,2010年暑期信息分院邀请浙江大学快威科技有限公司和加拿大达内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与信息分院的老师一起合作组织开展了暑期短学期实训,17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暑期短学期实训项目。
浙大快威科技、加拿大达内科技共提供了Java开发项目、数据库应用开发项目、网络工程项目、JAVA软件项目实训、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等5类实训课程,面向信息分院20072008级学生开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实训课程。共开设5个教学班,课程周期15天左右。每个班级由1名企业教师和2名分院教师共同开课,3位教师讨论确定课程内容和教学的具体安排,企业教师负责授课,2位分院教师全程参与指导。
信息分院教师、学生普遍对校企合作的短学期实训模式持认可态度。通过对170名学生的问卷调查统计,对短学期培训总体评价为满意以上的占70%,一般的占20%,学生普遍认为自己动手的教学方式非常好,“提升了实践能力,可考验平常所学的知识,更学到了很多课堂学不到的知识;在项目实践中学习,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学生感觉实训课程结合实际,没巩固的知识巩固了,动手能力增强了,更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同时,信息分院的教师全程与企业教师共同商讨教学计划,制订教学大纲,进一步优化了专任教师的知识、能力结构。短学期实训实现了高校、企业优势互补,促进了教师、学生的共同进步。
通过暑期实训合作平台的建设,学生项目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专业认同感和学习信心也得到进一步增强。信息分院将总结本次经验,完善双证书人才培养体系,继续在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与企业加强合作,丰富人才培养的途径,为宁波市的服务型教育体系的构建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