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分院召开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第一批子项目建设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10-06-14
  
点击量:

2010年6月10日上午,宁波市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第一批子项目建设启动会议在石麟大楼6楼会议室举行。30余位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小刚副院长主持。
会上,金小刚副院长就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建设方案的提出背景及主要内容做了简要的介绍,并通报了专业群第一批子项目立项及经费资助情况。他指出,专业群建设是分院主动融入宁波服务型教育体系,直接为宁波IT产业服务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要求项目负责人转变观念、人人参与,以高度的责任感进行项目设计方案的认真落实、保质保量,同时,注重加强项目的过程检查,确保责任到位。分院将以项目驱动形式开展各项专业群建设与改革,并根据建设需要,出台教师参与培训认证、学生考证等激励措施。
立项后的第一批子项目分为培养方案修订、核心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竞赛促进、综合类等6大类别。金小刚副院长就6大类别子项目的建设任务书进行了逐一解读和说明,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详细阐述了各类别子项目验收的主要指标和成果形式,着重指出核心课程建设类项目须根据精品课程建设的标准建立满足课程教学要求的课程网站,建立与项目化、案例化教学相配套的资源库,教学内容与“双证书”教育的培养相衔接,教材类项目要凸现专业核心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项目化、案例化思路。同时,每一位项目负责人须与信息分院签订子项目建设任务书,项目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在任务书中对于加强项目研究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须明确职责并作出承诺。
第一批子项目是在本学期来各分专业建设方案制订完毕的基础上凝练而成,体现了各分专业在双证书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等方面建设思路。分专业建设方案在不调整教学计划的前提下,通过整合教学内容、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等措施,力图实现各分专业的教学计划内原有课程与培训项目的良好衔接。同时,信息分院各分专业将重点抓好第二课堂、暑期短学期实习等平台来开展培训工作,实现实习实训工作与学生考证培训的无缝衔接,在暑期短学期合理设计开展高端培训。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建设项目立项以来,学科竞赛、学生考证培训得到了快速发展。60余位学生参加了Sun-Java软件工程师、Oracle WDP 等证书培训,1位学生获得了专利。其中,与加拿大达内科技合作的Sun-Java授权培训中心共培训学生50名,全部顺利就业,培训学生被Infosys、税友软件、匈牙利KEBA公司、浙大网新恩普等高科技公司录用。此外,Sun-Java授权培训宁波中心还承担了浙江万里学院等在甬高校11名学生的培训工作,全部顺利推荐就业。专业群学科竞赛类项目分批立项建设,ACM-ICPC集训队在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获得了1金3银2个优胜奖的好成绩,并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一起获本科组最佳组织奖。分院学生在浙江省第七届挑战杯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这是学院建校以来第一次获得省挑战杯一等奖,也是信息分院学生参加此类比赛获得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