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秋冬季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0-11-15
  
点击量:

各位信息学子:
随着天气转凉,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教育部办公厅也专门颁发了《关于2010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第四次预警通知》,为了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自身预防保健工作,现将秋冬季节常见呼吸道传染如肺结核、病病毒性感冒、水痘、人禽流感、流行性出血热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介绍给大家。
肺结核
肺结核病也叫肺痨,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传染病,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是结核病的高发峰年龄。因此青年人更应该注意预防。肺结核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冬季由于关闭门窗通风不好,发病率更高。世卫组织估计,目前全球约有17亿名结核病患者,另外,每年约有800万起新病例,也就是说,每小时约有1000人患上结核病。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可以存活几个月。结核杆菌对某些理化因子的抵抗力较强。在干痰中存活6~8个月,若粘附于尘埃上,保持传染性8~10天。但对湿热、紫外线、酒精的抵抗力弱。在液体中加热62~6315分钟,直射日光下2~3小时,75%酒精内数分钟即死亡。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主要的临床表现有有低烧、盗汗、疲乏无力、干咳或痰中带血丝、颜面潮红、身体瘦弱等症。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受到两种因素的影响,即受到感染结核菌毒力的大小和身体抵抗力高低的影响,也就是说,当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生结核病。
病毒性感冒
入秋以来,气候出现异常,给病毒繁殖提供了可乘之机,加之温差大等原因而诱发病毒性感冒。由于病毒的类型较多,人体对各种病毒感染后产生的免疫力较弱且短暂,因此一个人可多次感染,发生病毒性感冒,近期病毒性感冒感染性强。其症状以高热为主,持续时间较长,伴有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疼痛等。病毒性感冒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播方式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将病毒散播入空气中,感染他人。
水痘
水痘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学龄期儿童及少数青少年,好发于冬季。临床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达38以上,有头痛、咽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水痘传染性强,学生等集中居住的人群一旦发生水痘,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预防办法是注意开窗通风,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易感人群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
人禽流感
从事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业者是患人禽流感的高危人群。同学防范该病的关键是避免密切接触家禽、野禽,进食禽肉、蛋类要煮熟煮透,不要到个体摊点进食禽类,同时勤洗手、勤锻炼、勤开窗,若有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发病季节主要在冬春季,12月份进入高峰期。发病一般是在密切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后,经破损的皮肤吸入或经消化道传播,亦可能经鼠类体外寄生虫的革螨或恙螨叮咬传播。典型症状为“三痛”和“三红”,即头、眼眶、腰痛和脸、脖子、胸部红肿及皮肤黏膜有出血点。症状与感冒有些类似,比如发烧、头痛等,因此很容易误诊。预防办法是注意饮食卫生,吃剩饭菜时一定要加热,杀除有可能残留在食物上的鼠类排泄物,尽可能少接触潮湿的草皮和绿地。此外,注射疫苗也是预防出血热的有效方法之一。
预防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我们应注意在生活中采取下列措施:
第一,注意居室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天气转冷,一般都不注意开窗开门通风,室内由于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极易引发感冒、气管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因此,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尤其是图书馆、教室、宿舍、机房等,但每次通风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常开门窗换气,污浊空气可随时飘走,而且室内也得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病菌也难以滋生和繁殖。
第二,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秋冬空气干燥,湿度较低,易导致病菌的滋生和传播,不少人感觉特别干燥,使人口干舌燥、流鼻血、嗓子疼、皮肤干燥发痒等,削弱了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等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对室内环境比较敏感。其中,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影响最大。只有当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65%时,才比较有利于各种下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第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或减少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机会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特别是一些自身抵抗力较强的同学,完全可以通过锻炼身体预防呼吸道疾病。锻炼的方式很多,如散步、慢跑、做广播操等等,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都必须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同时,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减少心理压力,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要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第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未雨绸缪。尽量少去“高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衣服和被褥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以及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都要立即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打扫室内卫生应采取湿式方法。
如果身边有呼吸道病人则应及时采取消毒、隔离等措施。体质较弱和有慢性病的人需备好预防药品。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身体一旦出现不适时,应迅速到校医务室或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