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学院2022级“七色光”新生始业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点击量:

新生始业教育是为了使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而进行的准备性教育,是大学生初入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在人才培养中起到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学院根据实际,安排了贯穿大一全年的3篇章7方面系列新生始业教育统筹安排了入学、入门、入道三个教育篇章,分为思想教育、专业教育、责任教育、生活教育、感恩教育、心理教育和素质教育等七个方面,使学生能够从思想上、心理上、行动上入学,尽快入专业学习、认识社会和领悟人生之门,逐渐入理想信念、过硬本领和担当使命之道,找准定位和方向,以期成人成才。

一、指导思想

坚持“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和“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结合学院“四知教育”方案,以引导学生入学、入门、入道为教育宗旨,以知校爱校、品行修养、专业启蒙、素质拓展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各项新生始业教育。

(一)知校爱校:通过参观学校校史馆、参观校园等系列活动,熟悉学校历史,学习学校规章制度,了解办事流程,充分知校、爱校。

(二)品行修养:继续推进文明修身教育,加强新生养成教育,借助班导师、班导师助理与思政辅导员结合的优势,充分发挥优秀学生代表的表率与示范作用,促进大一新生在品德、行为方面的进步和提升,塑造有道德、有修养、讲礼貌、讲文明的好青年。

(三)专业启蒙:以学院专业研究所为依托,积极发挥专业教师的积极性,通过专业学术讲座、学术成果展、新老生专业交流等使新生了解专业,培养产生浓厚的专业兴趣,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推进班级建设,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打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

(四)素质拓展:从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入手,通过讲座、论坛、晚会、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丰富的大学生活氛围,同时通过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社会实践的引导,锻炼学生的多种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二、活动内容

本次始业教育分为入学、入门、入道三个篇章,以“七色光”为主题,即,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分别对应思想教育、专业教育、责任教育、生活教育、感恩教育、心理教育和素质教育等七项内容贯穿新生第一学年教育全过程。学院将按照新生始业教育计划,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学校教育、学院教育与班级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或交流会、实地参观、学习材料、宣誓、影像展播、测评、个案分析、网络教育、文化活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

三、具体安排

(一)入学篇

1.“红”色涌动——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使新生对于国情党情、校情校史有个宏观的理解和把握,包括开展校史馆参观、规章制度测试、入党启蒙、人文精神培养等,为以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打下扎实基础。

2.“绿”色心情——生活教育

生活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使新生对学校、老师、室友、学长学姐建立初步感性认识,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完成角色转换,逐渐融入新的生活学习环境,进而逐渐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同时,通过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使新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安全度过大学学习。

3.“蓝”色天空——心理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才的基础,对大学生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起着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根据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切实做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工作。

(二)入门篇

1.“橙”就未来——专业教育

专业学习是大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的重要和主要内容,通过新生开学典礼、班会、讲座等途径,引导新生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学习基本内容、专业与行业发展等,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和认同感,形成对专业学习宏观的把握和理性的认识。同时,通过观摩、参与、沙龙等方式引导新生了解和参与学科竞赛,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专业学习信心。

2. “紫”嫣红——素质教育

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素质教育既要求学生掌握成熟定型的知识,更要求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学院安排适量的文体活动,促使学生在学习之余劳逸结合,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养。

(三)入道篇

1.“青”葱岁月——感恩教育

感恩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部分,核心是培养学生感恩意识,通过感恩意识引导感恩行为。进入大学学习是学生学习生涯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大学生思想迅速成长的重要阶段,利用此时机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感恩父母培养、感谢恩师教诲、感恩自己的努力,培养懂温情、重感恩、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

2. “黄”人生——责任教育

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高素质人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通过新生军训、团支部活动、公益志愿者、社会实践等活动形式,积极培养大学生责任意识、担当使命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在专业认知和实践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认同专业,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增强社会责任感、集体责任感、职业规划意识。

附件:信息学院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主题活动安排表

信息学院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主题活动安排表

主题

序号

内容

时间

对象

入学篇

“红”色涌动

思想教育

1

迎新大会

9月初

全体新生

2

党团知识宣传周

10月中旬

各班团支部

3

团校之新生班长团支书专题培训

11月上旬

新生学生干部

4

读书系列活动:我读中华文化

全年

新生

5

“与你一起成长参访校史馆

10月份

全体新生

6

校情教育(宣传片、校歌学习)

9-10月份

新生

7

“三人行”人文素养微课

全年

新生

“绿”色心情

生活教育

1

新生困难生座谈会

9月下旬

经济困难新生

2

安全健康教育

9月份

全体新生

3

规章制度学习及测试

9-10月份

全体新生

4

“e起动”阳光体育活动

10-12月份

全体新生

5

“信·趣”阳光寝室创建

12月份

全体新生

6

班级风采大赛

12月份

全体新生

“蓝”色天空

心理教育

1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9-10月份

全体新生

2

心理测试及主题心理班会

10月份

各班级

3

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5月份

全体新生

4

心理知识竞赛

11月份

各班级

入门篇

“橙”就未来

专业教育

1

“我与导师有个约会”实验室参观

9月中下旬

新生、各研究所

2

“专业面对面”人才培养交流会

11

新生、研究所

3

“一起看世界”对外交流宣传周

10-11月

全体新生

4

“信·趣”专业实践

7-8

全体新生

5

人人讲坛

5-6

全体新生

“紫”嫣红

素质教育

1

新生运动会

10月中旬

全体新生

2

班级建设交流会

10月下旬

新生班级负责人

3

学术沙龙

10-12月份

全体新生

4

信息文化节系列活动

10-12月份

学院全体学生

5

“遇见未来的自己”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

5-6月份

各班级

6

成长论坛

待定

新生

入道篇

“黄”人生

责任教育

1

新生辩论赛

11月份

各班级

2

“青春无悔,责任担当”团员主题教育活动

11月中下旬

全体党员、团员

3

大学生安全教育

9

全体新生

4

“芯”青年志愿服务

全年

全体新生

“青”葱岁月

感恩教育

1

e封家书感恩教育活动

中秋节前

全体新生

2

“习孝传家、感恩父母”活动

寒假期间

全体新生

3

“助学、筑梦、铸人”资助感恩主题教育

6月份

各班级

4

“难忘师恩,感恩母校”致高中恩师的一封信

5月份

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