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学院2022年下半年学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02
  
点击量:

根据学院十四五期间学生工作规划,结合学院学生工作目标要求,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2022年下半年,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地方文化,创新学生思政教育,建设“四五六”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同时,继续深入探索“三全育人”,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学院本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加强党建引领,重基础抓落实

以“喜迎二十大”为契机,开展二十大精神相关学习、理论宣讲、专题党课、微党课比赛等活动形式,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学生党员敢担当、有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开展“1+1”学习帮扶活动,加强支部品牌建设,严格党员教育;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进宿舍、进课堂;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毕业生党员廉洁从业教育”,发挥学生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基本制度,提升组织建设实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开展线上、线下党建活动。

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注重党员发展质量,确保发展程序规范,严格按照年度发展计划开展工作。

二、加强学风建设,重质量有特色

首先以学习为中心,培育优良学风。以优良学风班、和谐班级建设为重要抓手,完善制度,注重过程。学院注重在班委培训、班级建设指导中有机融入“班级建设,学风为先”的理念,重点抓建设指导、中期检查反馈、总结表彰三个关键节点。以阳光寝室建设,夯实公寓学风建设阵地。注重班级建设与寝室建设共抓共建,共享共进。以榜样激励,推动考研工作,学院将通过开展“考研动员周”、“考研服务月”、建立考研服务保障体系、成立专业课辅导导师团,形成研究所、学工联动体系,积极营造良好考研氛围,推动考研积极性,提高考研上线率。定期开展学风专题座谈会,及时沟通反馈学风状况。在学期中,开展班级学风座谈会、学习困难学生座谈会,及时收集教学、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业中存在的困难,建立畅通的教学-问题反馈渠道。

三、加强团学青建设,创品牌强科创

学院团委将继续以三大文体、四大竞赛为工作抓手,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引导学生在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获得成长。以“信息文化节”为中心,建设“五e行动”,即e起学、e起赛、e起帮、e起动、e起游,从学习、科研创新、学业帮扶、体育运动、国际视野等五个方面展示学生青春风采的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快乐、进取、拼搏、团结,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学院将坚持关键节点与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开展二十大相关团学活动、“一二•九”爱国主义专题讲座、“我读中华文化”读书活动,通过新生辩论赛、新生班级风采大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院团委将进一步完善学院学生干部例会主题研讨制度和部门互评制度,提高例会质量,一例会一主题,使学生干部的实际工作业务能力得以提升。

信息学院将组建“芯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搭建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公益故事,树立志愿服务典型,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四、做好日常管理,守底线重规范

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各项工作规范要求,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严格遵照评奖评优相关制度和政策,确保依规工作,不漏评、不错评,公平公正。扎实做好“三困生”、医保等常规工作,切实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善困难补助、奖学金、各类资助等多渠道相结合的帮困助学体系;关注心理困难学生,分类建立档案,重点案例一人一档,定期谈话,及时处理突发个案并转介心理中心,及时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帮扶。依照宁波市、学校相关保险工作精神,确保学生了解保险知识,在校期间医保、学平险全覆盖。

扎实做好安全教育。首先,做好防疫工作。从严扎牢疫情防控排查网,做好钉钉每日健康线上打卡与班级线下排查双重途径,建立学工-班导师-班级学生干部三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其次,针对重点关注学生群体,学院将时时更新特殊学生信息库,更新学生档案,建立寝室长、班长、班导师、辅导员四级联动信息反馈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继续推进无诈学院“四个一工程”。本学期,在2022级新生入学前已启动新生安全网课学习,提前开展“安全第一课”教育,学院将在结合国庆等重要节日,围绕诈骗、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等节点开展主题教育。

、优化队伍建设,凝人心聚合力

通过定期开展例会、沙龙,加强辅导员队伍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专题研讨等,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队伍水平,凝聚共识,团结学生工作力量,充分发挥育人合力。加强理论研究,开展专题育人专题沙龙,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学工-班导师-教学联动和交流,推动学生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

信息学院2022年下半年学生工作计划进度表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安排

1

信息学院2022级迎新工作

9月

2

防骗全覆盖、无诈骗校园系列活动

9-10月

3

第二批毕业生档案派送

9月中旬

4

新生户口迁移

9月中旬

5

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

9月中旬—9月底

6

学生校园平安保险、医保集中办理

9月中旬—9月下旬

7

校友返校相关活动

10月

8

学风相关引导活动开展

10月

9

新生运动会

10月

10

“我读中华文化”读书活动

10月—11月

11

新生心理测试与谈话反馈

10月—11月

12

心理班会、主题讲座

10月

13

国家助学金评定、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

10月

14

考研服务月活动

9-10月

15

2021-2022学年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总结、新学年学风创建启动

10月中旬

16

毕业生大会、就业动员大会

10月中旬

17

2022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43期)、重点发展对象(第十七期)确立

10月中旬

18

43期积极分子培训班

10月底

19

第十七期重点发展培训班

10月底

20

二十大相关活动

10-12月

21

新生规章制度测试

11月

22

党员发展与转正系列工作

12月中旬

23

18届信息文化节开幕及系列活动

11月中旬

24

2023届毕业生生源统计

11月中旬

25

学风期中座谈与学困生关注

1月底月

26

信息学院第十八次学生爱心基金募集

12月

27

学院迎新晚会

12月

28

开展党建工作检查

12月底

29

学生勤工俭学报送

每月

30

党建数据库、党建档案的定期整理

每月

31

学风反馈

每周

32

2022-2023学年优良学风班创建

全年

33

青年大学习

全年

34

学生离返校统计与报送

小长假前后

35

2022年年报材料收集与编撰

2023年1月

36

党支部理论学习

全年

37

主题党日活动

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