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五e行动·e起赛丨大手牵小手,自己动手智造彩灯
发布日期:2023-05-30
  
点击量:

喜迎六一,为推动国家“双减”政策和劳动教育的落地,2023年5月27日上午,在ND229开展物理创新及人工智能科技周活动,本次活动共邀请到我校五个部门13个教职工子女参加。

活动由信息学院电工电子及物理基础教学中心承办,电子创客专业社团协助,邀请到电工电子及物理基础教学中心的潘一铭博士和吴飞青教授担任主讲,给中小学生进行物理创新及人工智能科普知识启蒙,得到学校科协、学校团委以及信息学院工会的支持。

光,常见如太阳光,你想过自己动手做出一束光吗?信息学院潘一铭博士首先给孩子们讲述了物理中的光学及偏振的知识,从生活中的案例出发——晚上开车如何避免对面车道的强光,凭借生动的讲解及有趣的实验,牢牢地把孩子们吸引在课堂上。

A253

了解了光,但要怎么制造光呢?信息学院吴飞青教授通过家用电器中的案例引出人工智能知识,要实现人工智能需要硬件和对应的软件,吴教授讲解了Arduino控制板的作用,并由电子创客社团的学长学姐手把手带着孩子们进行控制板上的电路连接,现场的小朋友们通过自己手上的硬件动手连接,和软件编程结合,让发光二极管成功亮起,光,制造成功!

32B15

1F6F5

光,亮起来了,但它只有一个颜色——白色。如何才能让光变幻出五颜六色呢?如何让光自动变换颜色?小朋友们在大朋友们的指引下,通过编程,让灯像跑马灯一样跑起来,最后通过“红绿蓝”光的三原色实现了彩灯制作,中小学生们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成果,喜上眉梢,满满的成就感。

3BC3A

从光的三原色,变换出霓虹灯的模样,这只是物理光学的入门级,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发现更多的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和人工智能知识并加以利用,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五彩缤纷。

39FE11DF

  

邹瑾晨课后感言

上完这堂课后,我觉得这课讲得很好,很容易让大家明白。物理课上,我知道了光的偏振和它的应用,如3D电影。编程课上,我明白了如何用程序去控制芯片操控小灯亮起来。上完课后还给了个高级的小风扇。我非常喜欢这堂课。

132FD

励岷成课后感言

妈妈说六一儿童节马上到了,要送我一份特殊的礼物:大学里的一堂物理课。我期待极了!我之前只知道妈妈学校里有很多实验室,没想到还能上物理课,原本打算暑假学物理的我更是充满了好奇。

一早妈妈带我们来到了教室,这里有电脑、各种电器元件、小灯泡等好玩的实验器材,还有一个小哥哥帮助我们。实验中让我意外的是:我们居然还要给实验编写程序。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我学了这么久的编程有了用武之地。我们可以让一排灯按照我们的设计开关,真是太好玩了!这堂课还让我学到了各种光的知识,了解了3D电影的由来等等,最后还收到了定制版的小风扇,上面写着:“热烈欢迎励岷成小朋友参加”太开心了!

回来后我研究了这盏灯,里面的程序我很好奇,真希望哪天可以去教授那里看一下里面的程序是怎么写得?

3E55E

江泊宁妈妈课后感言

看到活动公告,我立马被吸引,这个活动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接触到人工智能和物理创新的前沿知识,更是一次培养兴趣和探索科学世界的体验。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人工智能和物理创新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同时,也能够自己亲手动手实践和编写程序,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将科技活动和科普教育融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可以帮助他们更早地接触到这些领域的知识,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它为孩子们和家长们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和体验,同时也推动了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的普及和推广。

活动体验也超级棒。小家伙第一次坐在大学教室里,听教授讲课,受师兄指导,物理很难,物理学的应用真的很神奇,发明创造里有无限的机会和新鲜事物,打开了孩子的眼界,触动了孩子探索世界的那根弦,真是又棒又极有意义的一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