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五e行动·e起赛丨这个暑假,他们与电子赛跑、与机器人共舞,省赛上摘金夺银
发布日期:2022-08-08
  
点击量:

近日,2022年“TI杯”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圆满落幕,浙大宁波理工学院5支队伍在省赛中脱颖而出,共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信息学院蔡云韬团队因省赛成绩突出,被邀请参加今年即将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

浙大宁理共17支队伍参赛,经过参赛队伍“4天3夜”的奋力拼搏,5支队伍获奖。1支队伍被邀请参加今年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此专题邀请赛邀请的学校主要是列入国家“一流大学以及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计划的高校和在电子信息或电气工程专业领域有较大影响或较强专业特色的其他大学。

“TI杯”是教育部和工业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学科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的方式,是电子信息类专业全国最高A类学科竞赛之一。今年“TI杯”赛事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诸多高校在内的全省六十六所高校共888支队伍同台角逐,数千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2022年“TI杯”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参赛队伍合影

“TI杯”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队伍名单

参赛学生调试设备

参赛学生进行作品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学院多名学生在暑期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捷报频传!郑晓颖、苏晗、蔡云韬、王茂森等同学在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经过集中训练、专题辅导,最终凭借现场出色的表现一举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实现了新的历史突破。郑光辉、盛骁然等同学在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竞速赛中喜获佳绩,斩获三等奖1项。

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获奖队伍名单(推荐学院)

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竞速赛获奖队伍名单

信息学院重视学科竞赛对于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今后,信息学院将继续创造条件,激励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鼓励教师指导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并以大学生学科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参赛学生感言集:

蔡云韬:

经过四天三夜的“鏖战”,本次的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之旅圆满结束了,这次的竞赛不单单是对专业知识水平的考验,更主要的是对我们信心、耐心、恒心等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大赛中,我们无时无刻在与时间赛跑,平均每天不到3个小时的睡眠,让我们曾不止一次的想过放弃,但最后我们总能在相互打趣中,拂去一身的疲态和戾气,并一次次的重振旗鼓!多少次对代码的调试,多少次对机器的维修,多少次对系统的改良,当激光笔指向正确的位置,当液晶显示器显示正确的角度时,当走出实验室,望向蒙蒙亮的天空,没有疲惫,取而代之的是,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和满足,不论结果如何,那时的我们超越了自己的极限,获得了我们自己的胜利。

另外,比赛中我的指导老师王朗老师对我们也是倾注心血,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的比赛进度,帮我们稳定“军心”。印象最深的是他说的一句话,“你们尽管比赛,缺什么跟我讲,我去帮你们搞定”,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信心;还有朱勇,蒋鹏涛老师,为了我们比赛场地问题,多次与官方沟通协商,替我们排除所有外界干扰。

一路走来,从一无所知的菜鸟,到如今能够完成电子竞赛的试题,让我明白知学不如好学,好学不如乐学,兴趣永远是一个人最好的导师,而这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能够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积极组织各类学科竞赛,从不拒绝有兴趣参赛的学生,只要你愿意参加,学校总是会提供给你尽可能好的竞赛环境和条件。我感到幸运能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也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

郑晓颖:

为期四天三夜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可谓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之一。其含金量不仅仅在于四天时间内从“零”将一个符合题目要求的系统整体制作出来,并且尽量满足每一项评判要求,讲究高精确和低误差;还在于参赛同学们掌握各类电子模块的原理和使用方法,需要一个开阔的格局、针对题目解决完备的方案和问题解决能力,拥有一个强大且稳如泰山的心以及团队合作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学科竞赛这个平台,你可以认识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你可以请教到身怀绝技的老师,你可以在短时间内突破自己,你还可以寻找你心中的那份曙光。总之,学科竞赛百利而无一害。

苏晗:

转眼间,7月的电子设计大赛帷幕落下,也意味着我今年的电赛旅程已结束。浙江省二等奖是对我四天三夜不间断付出的回报,但还不足以表达我竞赛结束后的心情,不足以代表我最后的收获,不足以让我停下前进的脚步。本次电子设计竞赛不止考验了我的能力,更进一步锻炼了我的毅力,它不仅仅是一个新开始,也是我对电子世界进一步探索的证明。四天三夜是对一个人的个人意志、团队合作、综合素质、软硬件能力的全面考验。我和我的队友对自己的能力都有清晰的认识,我们的首选题型就是控制类,所以在题目出来那天,我们很快就选择了C题(小车题),对我来说,小车题相对更为得心应手。在竞赛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许多问题,或是代码问题,或是硬件电路问题,我们焦虑过、烦恼过,但是没有气馁过,一次又一次地坚持下来,累了困了就在桌上趴着休息会,没有黑夜白天之分,一天24小时有20+小时是在实验室内度过。

同时,感谢指导老师的教导和学校有条不紊的竞赛安排,裘君老师和吴飞青老师尽全力保障我们的参赛需要。尤其是裘君老师,对我们充满信心,也十分关心我们的竞赛状态,从赛道准备到硬件供给都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在这四天中,我的身心得到了锤炼,能力得到了提升,通过动手使实践与理论得到统一的融合,每一步都必须走得很踏实,只有捕捉到每一个细节,最后的成果才可能接近完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不断努力,必将在未来电赛旅程上再创佳绩!

王茂森:

虽然准备电赛和参加电赛的日子里非常煎熬,但结束之后回过头来看,不仅收获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更锻炼了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的时光也会是一段大学时期相当珍贵的记忆。在此也要感谢学校对我们参加竞赛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信息学院为我们电赛提供的各种器材仪器以及实验室的场地,感谢指导老师的培养。有位学长曾经说过:“竞赛的道路注定是漫长和枯燥的,但是坚持下来一定会收获很多。”

郑光辉:

这次竞赛我的感悟颇深。第一、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同样的题目,方案有很多,不要随意的改变方案,因为四天三夜的时间容不下如此多的尝试。第二、执行力就是竞争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第三、合理的时间安排远远大于不休息的埋头苦干。适当的加班,适当的去拼,做好计划,做好实现的目标,合理的安排每一天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第四、小组成员任务的合理安排是非常重要的。成员安排相对合理有利于更加精准地执行任务。最后,感谢我的指导老师们,尤其感谢裘君老师,他给予了我们小组很大的硬件支持,在思路上帮助了我们很多,也感谢王朗老师给了我们参与比赛的机会,也十分感谢赵祥红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也感谢我的队友,一起奋斗拼搏,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