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世界那么大,E起去看看——信息学院开展“一起看世界”跨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8
  
点击量:

近期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全球范围内的人员流动,但这既是挑战,也是契机。”并表示:“继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支持出国留学,提升来华留学质量。”正说明了国家对国际交流的态度。

信息学院“一起看世界”活动自2019年开始至今已历时三年,活动旨在重点介绍学校及学院对外交流政策和各类国境外交流项目、分享跨文化交流经历及推进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国际化程度,为学院学子搭建跨文化交流平台,提升国际交流氛围。

一、跨文化交流政策篇

信息学院一贯重视在各级学生群体中宣讲交流政策,营造交流氛围,敦促学生做好规划。9月15日,作为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一环,学院外事秘书王媛媛老师在迎新大会上详细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对外交流资助政策、交流项目平台和学分替换政策,并用实例进行解读。

10月13日,在2018级全体毕业生大会上,王媛媛老师又详细介绍了“4+1”交流项目政策和合作院校情况。同时学院还借助官网设立“国际交流”专栏,详细推介各类交流项目、发布交流动态。

undefined

undefined

二、跨文化交流分享篇

信息学院注重将跨文化交流意识融入学院的各项工作中。11月4日,2021年信息学院“一起看世界”-跨文化经历分享沙龙如期在石麟大楼902-1会议室举行,活动特邀学院电子信息专业教师李振卿老师和学校国际合作处蒋鹏涛老师分享亲身体验,大一大二的部分同学参加了该活动。

李振卿老师曾在韩国留学8年,有着丰富的留学体验。李振卿老师从为什么留学、怎样为留学做准备、选择在哪里留学和留学的经济账等四个方面详细地分享了在韩国的留学经历和体会,并用丰富图片介绍了韩国的美食、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具有韩国特色的大学祝节等内容,近半个小时的内容让同学们意犹未尽。李老师最后勉励同学们:“试着去经历,经历是不会让你失望的,只会让你拥有。”

undefined

蒋鹏涛老师曾在英国取得双荣誉学士,在香港获得硕士学位。作为在学校国际合作处工作的老师,蒋老师首先从国家、省市以及学校层面详细介绍了对外交流政策,丰富了同学们对于各级政策的认知。随后蒋老师根据自己近6年在国境外留学的经历,详细说明了自己留学的初衷、留学的准备过程以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地的经验。蒋老师还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微信,用以解答同学们更具体的问题。

undefined

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从如何学好英语、当前需要做好哪些事宜以及如何与外国人有效沟通等方面积极提问,气氛轻松活跃。

undefined

此外,学院还借助校友活动,在第十七期“成长论坛”开展之际,邀请具有留学经历的通信专业2008级校友--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杨旭升学长分享自己在德国的留学经历,杨学长还提供了一些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异国学习环境的小诀窍。

undefined

三、跨文化交流实践篇

信息学院不断通过学科竞赛的方式激发学子们探索科学的热情和创新精神,助力同学们活学活用,真正领会贯通专业知识。本学期由信息学院主办的第二届TI杯RSLK机器人小车竞赛共有113位学生、38支队伍参加。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比赛最特别之处在于考核环节特邀学校外籍教师Dr. Marcos作为评审专家,有着相关专业背景的Marcos老师与答辩小组成员用英语就小车的设计方案、控制策略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沟通,本次跨文化交流实践环节,给参赛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丰富了同学们跨文化交流经历,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运用外语进行专业知识表达的能力和自信力。

“一起看世界”国际交流活动作为信息学院“信息文化节”的组成部分,通过搭建各种交流平台、提供各类项目资讯、组织各项交流活动等方式努力营造浓郁的跨文化交流氛围。学院秉持“教育为提升学生价值”的办学理念,即便在近几年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持续丰富“一起看世界”活动,希望形成一种观念,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