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群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11-02
  
点击量:

理工信科总支[2009]5

关于印发《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通知

各支部,各部门,各研究所,分工会、团委:

《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已经分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

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党总支

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

2009年7月8

主题词: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通知

抄送: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党政办公室 2009年7月8印发

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领导班子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信息分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在配合学校8个方面专题的调研工作的同时,紧密联系分院工作和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围绕与分院发展密切相关的分院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教风与师资队伍建设、党建与思政教育、内部管理与软实力建设等6个主要方面,进行思想解放大讨论、开展2次理论学习会、举行5次专题调研座谈会、编制4份问卷共计发放1700份问卷开展广泛调研,整理出影响和制约分院科学发展的6个主要方面26 个问题,在分析检查阶段,3个教工支部、6个学生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共计反馈70条意见建议。

分院领导班子通过这些扎实的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分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改进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分院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一、分院组建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重视内部建设和人才引进,五年发展初具规模

分院现有3个系,6个专业,4A类研究所,3B类研究所,1个实验中心,1个宁波市重点建设实验室,实验中心拥有12个实验室,设备总价值1600余万元。目前分院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1700人,教职工79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教授1人,副教授13人,讲师32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5人。非专任教师中正高4人,副高3人。另有浙大责 任教授2人,还聘请了任德盛、周昌乐、李天瑞等知名院校的教授为分院兼职教授。2名教师被列为宁波市名师培养对象,3人被列入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2人被列入浙江省“新世纪15人才工程”培养人选。

(二)积极引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教学体系初步建立

分院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2007年以来,分院教师获中国高等教学会“十一五”教育规划子课题3项,计算机国家指导委员会课题1项,宁波市教学成果奖1项,承担宁波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7项,承担学院精品课程建设5项。分院还致力于教学体系的完善,2006年起,全面修订了教学计划,完善了课程体系,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短学期实习、实训教学的内容,加大了与地方经济建设密切联系的集理论与应用于一体的课程,成立了21个课程小组,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课程体系。

(三)注重开展学术研究,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分院教师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008年,分院科研总经费达163.8万,其中受镇海炼化检修安装公司、浙江南国钢构有限公司、明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委托,承担横向课题27项,总经费124.6万元,获宁波市科技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8项,总经费39.2万元;此外还承担国家级以上课题1项,地市级课题4项;分院教师出版著作1部,在国内期刊发表各类论文51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篇,EI检索论文8篇;分院鼓励教师全方位提高服务社会能力,选派多名骨干教师到政府、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以加强与地方的合作,而且还积极参与宁波市IT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

(四)积极探索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初显成效

分院围绕“三型人才”培养目标,从教学计划制订、教学大纲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构建立体化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搭建各种平台,探索“专业导师制”,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和科研训练,推出《大学生科研实践创新计划》(SRPIP),鼓励教师参与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指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分院团学组织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各项社会调查、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截至目前,分院ACM队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分院四届毕业生平均一次性签约率达92.74%,部分毕业生进入了百度、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工商银行、浙大网新等知名单位工作,金山软件、杭州富士制冷机器有限公司、宁波技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连续四年批量录用分院毕业生。

(五)积极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逐步深入

分院建立了以专业为基础的教工党支部,选派业务骨干担任支部书记,目前分院有教工党员49名,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发挥良好的作用。2008年,教工第一党支部获得学院党建创新工作三等奖。分院十分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分院成立之初就推出了“三级管理、滚动审定、梯队培养”的党建工作模式,并不断在党员及党员后备力量的教育管理工作上探索新机制、新途径,先后面向学生党员推出了“十佳学生党员评选”、“学生干部岗位挂职计划”、“学生兼职辅导员计划”、“校友课外辅导计划”等活动和载体,不仅为学生党员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平台,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旗帜作用。截至目前,分院学生党员人数达到228人,占全体学生的13.48%,他们中有97%的同学获得了各种奖学金和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分院团委积极开展团员意识主题教育,积极探索和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模式,不断探索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抓实推优评优机制,努力在青年团员中树立优秀青年榜样,分院团委20042007连续四年获得宁波市先进基层团组织,2008年获得宁波市五四红旗团委创建资格。

(六)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分院十分重视重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近年来,陆续出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实验课程教学质量考核办法》、《信息分院2008-2009学年综合工作量分配办法》、《信息分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信息分院校内学生实训基地管理办法(暂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大学生科研实践创新项目实施方案(试行)》、《信息分院基础岗位聘岗任职条件(试行)》、《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二期)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暂行)》等涉及教学、考核、就业、实验室建设、科研等多项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汇总整理了与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学院人事类文件7条,教学类文件9条,科研类文件10条,方便教师查阅;成立了分院学科建设工作小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小组、教学督导小组、教学质量评价小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等各类协调组织委员会和小组,指导协调分院各项事务工作正常开展。

二、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的共识

分院领导班子通过认真学习、专题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进一步推动分院发展问题上形成了基本共识。

(一)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分院今后发展的重要法宝。分院领导班子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本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充分认识到只有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分院各项工作的正确思路、推进分院各项工作的政策措施、领导分院各项工作的实际能力,才能确保分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立足实际、解放思想是厘清分院发展定位必须遵循的重要思想方法。分院领导班子认识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分院事业发展要立足生情、师情、院情;要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方向;要借助宁波市服务型教育体系构建等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学院政策和资源上的支持;要充分借鉴浙江大学和同类高校好的管理经验,深刻把握分院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唯有如此,才能厘清分院发展定位,分院事业发展才能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

(三)提炼特色、挖掘潜力是分院发展上台阶的重要基础。分院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局部的比较优势和特色,逐步探索出诸如ACM竞赛队、专业导师制、SRPIP学生科研立项等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实践载体,树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品牌,今后需要进一步提炼这些载体中的有效模式,为优化分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参照借鉴经验。

(四)树立危机意识是分院长足发展的基本动力。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分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影响分院科学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分院领导班子还清醒的认识到,分院开设的6个专业在各个高校都十分普遍,随着高考招生人数的逐年减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竞争将十分激烈,引导全分院师生树立危机意识是推动分院长足发展的基本动力。

(五)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分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分院各项工作必须始终追求的价值取向。办事情,想问题都要从学生和教师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定要了解和关心分院广大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提倡公正、公平、民主,平等待人,提倡以鼓励为主的导向,这是分院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

(六)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是推动分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分院领导班子认识到今后一段时间,应该在优化各项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搭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形成良性互动氛围,有效推动分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影响和制约分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主要原因

根据学习实践活动各方面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院领导班子认真分析检查了影响和制约分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领会还不够系统和深刻

尽管分院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思想方法,坚持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改造主观世界,但是在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根本要求的领会、理解上还不够系统和深刻。特别是在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与生情、师情、院情的具体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的普遍真理与分院工作的特殊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与破解分院发展问题的有效方法有机结合起来等一些方面还有差距,有时思路还不十分清晰、措施还不够有力,与学院总体发展和广大师生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二)推动分院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研究还不够深入

尽管分院领导班子就许多具体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对某些具体的问题形成了共识,推动了一些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推动分院科学发展的思想还不统一,对分院发展的总体思路还不明确,对涉及分院事业整体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研究较少,没有完全抓住影响分院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对分院在学院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紧迫感认识不足,没有形成整合力量。

(三)保障分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

尽管分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体制机制的构建和完善,努力搭建有利于推动分院事业发展,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性的良好平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存在不适应分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具体表现在:

1、职能部门与分院之间的责任界定还不够明晰,责、权、利不十分匹配,分院推动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较多。

2、学院职能部门在一些工作的推进上还不够科学、系统和规范,一些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没有考虑分院的特殊情况,影响了资源分配的公平度和合理性,一些工作规范性较差,临时性工作多,分院经常会在一段时间内疲于应付。

3、分院班子成员间的有效沟通不够,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集中力量办大事机制还不完善。

4、系所设置与专业不对称,系所职能不清,教师对系所的归属感不强,学科与专业建设也不能有效凝聚。

5、绩效评价还不够科学和人性化,考核与激励机制不到位,还不能有效激发师生积极性和主动性。

6、分院机关效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分院机关涵盖了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学工办,目前分属不同领导牵头管理,没有形成有效整合,容易形成“三不管”现象,造成工作上疏忽和漏洞。

7、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入。一些制度和规范还不能完全适应分院事业发展和师生的需求,一些制度导向不利于教师发展,给分院事业发展推动带来一定的障碍,一些制度和规范不全面不细致,有的还执行不到位。

(四)体现分院科学发展成果和师生关心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大投入

近年来,分院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大了学科专业建设力度,积极引进人才,提高教学质量,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关心青年教职工发展。但是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制约,一些问题还未取得实效。具体体现在:

1、在学科建设上没有集中力量研究适合分院人才培养及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有效方法和举措,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上没有实现突破,科学研究的水平和层次还不高,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强。

2、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没有形成梯队,专任教师数量不足,对教师的考核还不能形成有效激励,尤其是不利于教学、科研团队的形成,不利于分院整体工作的推进。

3、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举措不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不够,人才培养的体系构建还不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措施不到位,教学、科研指向不明,全员育人的氛围尚未形成。

4、分院党建工作活力还不足,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

5、还需进一步加快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给青年教师营造良好、稳定的成长氛围。

6、教师参与涉及分院事业发展的大事的知情权、建议权没有充分的制度保障。

(五)实现分院科学发展的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

近年来,分院十分重视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作为保障分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仍存有差距,主要是:有些干部教师主动创新意识不强,仍然靠惯性思维工作;有些干部教师全局观念不强,缺乏从学院分院发展全局谋划工作的意识;有些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精神不强,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还不高;有些干部教师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与学院分院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

以上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

从客观方面来讲主要有:

1、分院建设时间不长,没有足够的经验积累,处在探索和发展阶段,分院事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推进都有待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和完善。

2、分院青年教师居多,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偏少,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师生比明显偏低,科研与教学团队建设滞后。

3、分院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多,不能有效激发广大师生积极性。

从主观方面来讲主要有:

1、在思想建设方面,分院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把握还不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展分院各项工作的意识还不深刻,对理工学院的认同度有差异,工作的价值观念不一致。

2、在能力建设方面,分院领导班子对如何应用统筹协调的办法来开展分院各项具体工作、解决分院面临的突出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处理突出矛盾和复杂问题的本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3、在作风建设方面,分院领导班子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凝聚广大教师的力量办大事方面,时有畏难情绪。

4、在制度建设方面,分院领导班子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还不够完善。班子的议事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学习制度、考核制度等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推进分院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今后一段时间,分院将继续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坚持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为主要抓手,围绕“科学定位谋发展、提升内涵创特色、强化优势争一流”的目标,健全管理职能、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地促进分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一)进一步推进分院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

1、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师生主动提高的内在动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推动分院科学发展的过程作为为广大师生谋利益的过程,制度的制定、举措的推行、工作的开展都要从学生和教师的根本利益出发,广泛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发挥集体智慧,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快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给青年教师营造良好、稳定的成长氛围。

2、发挥优势,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今后一段时间,分院将在优化各项体制机制上下功夫,重点考虑建设相应的机制如决策机制、组织机制、评价机制、奖励分配机制等,通过创新机制推进分院可持续发展;改革系所设置,撤销系的设置,按专业设研究所,明确研究所的职能,充分发挥研究所在专业建设、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努力搭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形成良性互动氛围;发挥分院目前在人才培养中形成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总结和提炼,为优化分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参照和借鉴经验;加强分院机关的有效整合和效能建设,提高分院行政人员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师生满意度。

3、创造条件,突出重点,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争取学院的大力支持,在办学条件、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努力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为分院发展努力营造宽松环境,抓住重点,破解难题,对于分院广大教师和学生热切关心又涉及分院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近期能解决的,争取条件尽快解决,对于目前条件不成熟近期不能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要争取师生的理解和支持。

(二)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1、调整系所设置。撤销现有的三个系和实验中心的设置,依托现有专业设置四个研究所和两个研究中心(基础教学中心及实验中心,并保持实验中心纵向管理功能),明确研究所的工作权利和职责,进一步加强所的管理,充分发挥研究所在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核心作用。

2、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加大学科带头人引进的力度,挖掘现有资源潜力,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专业特色,确保学院第一批二类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能通过验收,积极申报市级重点学科,引进有资质的高端培训机构,搭建“双证书”人才培养平台。

3、积极推进专业导师制。对现有导师制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系统总结和提炼,发掘专业导师制在优秀学生培养上的经验和优势,建立明确的政策导向,激励有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构建有分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4、明确学生思政工作思路。以爱心教育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分院校园文化建设;以和谐班级星级评比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以研究型学习为导向,进一步推进学生科研活动和专业导师制;以项目训练为依托,进一步做好ACM程序设计竞赛、软件设计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生学科竞赛的组织和引导工作;以校内外基地建设为主要手段,进一步推进学生的实践实训活动和学生干部挂职锻炼计划。

5、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推出《学生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强化党员挂牌和党员寝室挂牌制度,深入推进“党员先锋行动”、“党员扶学帮困计划”和“党日活动创新奖”、“十佳学生党员”评比等;加强党建队伍培养,积极开展党小组组长和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调整教工党支部设置,依托系所调整,将支部建在所上,选派研究所业务骨干担任支部书记,增进教工党支部对学生党支部的对接和引导。

6、积极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师生心声,对教师和学生反应强烈的问题,如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参与分院重大问题决策等要制定切实措施,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有一定的改观和工作推进。

五、加强分院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分院事业发展的自觉意识。分院领导班子意识到,推动影响和制约分院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是否有科学发展的意识,能否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具有科学发展能力,能否制定有利于分院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后,分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分院事业发展的自觉意识,努力做到:更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规划的方向性;立足现实,合理确定发展目标;规范发展手段,提高规章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丰富发展内涵,提高远、中、近期发展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二)着力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好分院议事和决策基本制度,建立督查督办机制,自觉接受分院师生监督,不断提高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决策水平和执行效率;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紧密联系师生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拓宽信息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班子内部的沟通和协调,努力形成思想认识统一,工作作风扎实,相互支持配合,运筹决策能力较强,团结协调的领导班子。

(三)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勤政廉政。分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勤于政务”,以积极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对待工作;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党纪政纪和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完善分院领导联系研究所制度,积极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是各项工作更能体现师生的意愿;要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材,更加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全心全意为师生发展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