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群团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党总支08-09-2工作总结及09-10-1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9-07-05
  
点击量:

一、08-0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一)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共组织了2次分院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围绕6个主要方面的工作举行了5次专题调研座谈会、编制了4份问卷共计发放1700份开展广泛调研,整理出影响和制约分院科学发展的6个主要方面26个问题,在分析检查阶段,3个教工支部、6个学生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共计反馈70条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分院班子成员专门召开2次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

(二)结合分院实际,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发展教育工作。

1、坚持标准,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本学期各支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生党员发展上坚持标准,注重培养,共计发展学生党员55名,转正34名。截至2009届毕业生离校前,学生党员共计228名,占分院学生总数的13.5%,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了1个百分点;而且学生党员结构有了明显改善,毕业生党员94名,占毕业班学生总数的25.7%,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了5个百分点;大三年级的学生党员比例也比去年同期提升了4个百分点。本学期分院总支还承办了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分院推荐学员122名,结业112名,另外通过补考18名,新确认积极分子139名。

2、注重培养,进一步探索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管理工作。在注重党员发展数量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员的后续教育管理工作。分院总支编制出台了《学生党员工作手册》,将学生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学习情况通过写实的方式记录在册,一方面方便学生党员记录和整理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一方面方便了支部和总支了解党员开展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发现不足进行指导,也将作为党员考核的记实依据。各支部也纷纷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如七一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学生第二支部组织党员到首南街道开展科学发展观宣讲活动;学生第四支部制作“党员三色提醒卡”——红色写明党的生日及入党日期,提醒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蓝色写明建校时间及院庆日,提醒党员牢记学校发展历程,为理工争光;绿色写明父母及本人生日,提醒党员懂得感恩,珍惜生命。

3、围绕中心,进一步发挥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教工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参与系所重要工作的研究与讨论,鼓励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尤其是在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上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一些党员骨干教师担任了分院专业就业联系人。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分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有所推进,本学期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如教工第一支部党员蔡明伦老师先后获得学院第二届“三育人”先进个人、2008-2009学年学院“我心目中好老师”称号、宁波市2009年度师德标兵、并被推荐为2009年全国优秀教师候选人;教工第三支部曹莹老师被推荐为学院第二届“三育人”先进个人提名奖。

(三)积极指导工会和团学工作

1、联系群众,支持分工会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学院第二届“三育人”推选工作。做好学院二届四次“双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本次分工会共提交了4件提案。组织分院教师积极参与5.12四川大地震一周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每个教师主动慷慨解囊,共捐得善款8950元。坚持开展“五必访”和帮困送温暖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足球、排球等文体竞赛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分院教职工的凝聚力。

2、凝聚学生,指导团学组织加强思想与组织建设。本学期,分院团委结合建团90周年,积极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及时组织学生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五四前夕在中国农业大学与学生座谈时的讲话精神,推出了“扬五四运动之旗,担时代使命之责”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广大团员学生观看影片《我的1919》,引导学生了解五四运动有关历史背景,通过开展五四精神大家谈征文比赛、五四精神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学生中宣传五四精神。

(四)继续做好“和谐班级”星级评比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1、继续推进“和谐班级”创建评比工作。今年3月,分院对第二期和谐班级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验收,有29个班级获得星级评定条件,3个班级获得“三星”和谐班级称号,6个班级获得“二星”和谐班级称号,18个班级获得“一星”和谐班级称号,2个班级获得“准星”和谐班级称号,分院专门就此召开了表彰大会,共计给予了星级班级18400元的奖励。分院在今年4月又启动了新一轮和谐班级创建,40个班级全部申报。两年的创建,分院的院风、学风得到了改善,同学的团队意识、集体观念、责任意识等得到了加强,学生干部也有了更大的锻炼舞台,各班班级建设的热情不断提高。

2、学风建设活动有序开展。围绕学风建设主题,本学期组织了4次专业讲座,开展了新老生交流会,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同时组织学生干部对各班进行严格的课堂、自修考勤;做好学风调研活动,及时发现并了解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本学期,分院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到课率逐步提升,各年级英语四级通过率比往年同期有明显提高,分院学生考风考纪意识有所提高。违纪处分人数明显下降,本学期4人次因旷课受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2人次因考试作弊受记过处分。

(五)以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

1、注重学生骨干队伍培养。继续推出“兼职辅导员”、学生干部挂职锻炼、“校友课外辅导”等计划,选拔8名学生干部参加学院组织的“青马班”,4名学生参加分院的“兼职辅导员”、6名学生干部到白鹤街道挂职锻炼等,18名优秀毕业生担任09级学生班级“校友课外辅导员”,分院学生骨干总体素质逐步提高。同时做好学院“十佳大学生”、市优秀学生党员等推荐和评选工作,分院有2名学生分别获此荣誉。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辅导员例会制度,加强辅导员工作交流,不断提高辅导员的整体工作水平,分院思政工作团队荣获学院第二届“三育人”先进团队。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辅导员的考核工作,1名辅导员本学年考核优秀。

3、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开展专题培训和工作交流,及时召开班导师例会,进一步提高班导师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水平。修订班导师考核细则,做好本学年班导师考核工作,其中11名班导师被评为学院优秀班导师。

(六)开展有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1、学生实训工作稳步推进。分院在ACM、电子设计等学生实践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又与达纳合作成立了校内学生培训基地。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搭建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并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指导,目前有20余名教师带领近200学生申请了相关实验用房,开展课外学术活动

2、学生科研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分院SRPIP第二期学生科研立项项目顺利完成结题,共计16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在数量和质量上较之第一期都要较大提高。分院学生在2008年学院“挑战杯”立项项目评奖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在宁波市2009年“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

3、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又获佳绩。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分院继续取得较好成绩。分院学生参加宁波市“东蓝杯”第三届软件设计大赛获得佳绩,取得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优秀作品奖4件,分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宁波市高校“北仑杯”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分院学生在此包揽前三名。第6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竞赛中,分院ACM队员组织12个程序设计代表队参加,取得127铜的佳绩

4、学生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分院举办了第五届“信息文化节”。推出了“我们与企业零距离”成长论坛、第二届阳光学子(集体)评选活动、数学建模比赛、分院第四届运动会、创意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积极响应学院“三项教育”,推出了“爱.继续”爱心文化活动周,开展了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活动图片展,进一步推进了分院爱心文化建设,学生爱心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5、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本学期,分院团委积极对外拓展实践基地,在原有3个基地在基础上,开辟了鄞州区首南街道和下应街道正腾民工子弟小学等2个社会实践基地,并与天宫庄园有了初步了合作。认真组织好2009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组织与申报工作,已获得学院重点资助项目4项,学院一般资助项目5项,分院重点资助项目6项,一般资助项目21项,共计立项36项,299名学生将参与点上的项目,活动涉及社区服务、义务支教、支援服务、社会调查等。同时还要求全体学生以社会观察的方式参与社会实践,结合社会热点开展调查活动。

(七)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

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继续落实班导师工作责任制、外出告知登记制度、校外住宿安全责任制度、突发事件汇报制度、学生异常情况登记制度等。抓好学生心理联络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做好“三困生”的排摸和跟踪,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种问题学生的情况。编制《信息分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理清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信息宣传及资料积累工作,编制完成《2008年度信息分院党建和学生工作年报》。加强服务学生工作,完成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学生体检等事务性工作。

(八)以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为重点,做好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做好低年级学生的专业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开设专业讲座(共4场),邀请部分优秀毕业生和企业人士与学生交流(7场次),引导做好职业及学业生涯规划。

做好09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面对金融危机,分院通过召开毕业生大会、班级座谈会、个性化指导等途径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教育。同时深入发动、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校内外各类招聘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协助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建立校内外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引入加拿大达内培训机构,05级毕业生中有22名学生参与相关职业能力的培训。

分院今年共有毕业生365人,截止到625日就业率达到92.33%,签约率为87.40%,其中包括出国留学2人,考取研究生5人,攻读软件工程硕士10人以及自主创业2人。学生就业层次继续提高,部分毕业生进入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淘宝(中国)、上海微创、光大银行等著名企业,中外合资杭州富士制冷机器有限公司、金山软件有限公司继续“团购”我分院毕业生。

在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分院也十分重视加强毕业生的安全和学业教育,建立了严格的外出实习请假制度,配合教学教务 和指导老师做好学生毕业设计的跟踪教育工作。


二、09-1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主要工作思路:以爱心教育为主题,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和谐班级星级评比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以研究型学习为导向,进一步推进学生科研活动和专业导师制;以项目训练为依托,进一步做好ACM、电子竞赛等学生学科性竞赛的组织和引导工作;以校内外基地建设为主要手段,进一步推进学生的实践实训活动和学生干部挂职锻炼计划。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

1、结合分院学生工作特点,创新团校课程体系。

2、通过调研,分析分院学生骨干队伍的状况,进一步完善学生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管理与考核机制。

3、以和谐班级建设为平台,进一步发挥班团干部在班风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4、继续做好分院学生干部培养三项计划。

5、加强对辅导员的教育和培养。增加辅导员的校际间交流和派外学习等机会。

6、通过专题培训和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班导师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水平。

(二)继续做好两个基层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1)调整教工支部设置,以支部建在所上在原则设置教工支部,并选派优秀教师担任支部书记,进一步发挥教工支部在研究所的作用。(2)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继续做好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生党员班级学风责任制,继续做好学生党员“扶学帮困”计划,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在优良学风班建设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完善支部学习制度,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考核细则,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强化七一个工程,继续推进支部创新建设。

2、进一步加强基层班团建设。在班团建设中班导师是核心、学生骨干是关键、学风建设是重点、寝室是基础、学生内动力是根本。在总结前二期和谐班级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班团建设的指导,进一步发挥班导师、学生骨干在班团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和谐班级、优良学风班创建实施细则;做好第三期和谐班级创建中期检查工作的同时逐步培育特色、典型班级,如爱心班级、考研班级、优良学风班级、社会活动班级等。

(三)搭建好六个平台,进一步构建学生成长成材的培育体系。

1、完善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平台。(1)完善政策导向,提供硬件条件,进一步推进专业导师制;(2)做好分院SRPIP学生科研立项中期检查工作,加强对立项课题的跟踪与验收;(3)配合学院做好校及省级立项项目的结题工作;(4)继续做好ACM、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学生竞赛训练项目;(5)继续做好分院三个校内学生实训基地的建设。

2、创新学生社会实践锻炼平台。探索和研究社会实践的新机制,通过实践总结、内容创新、方法创新、阵地创新,积极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新创业和学生择业就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新机制,要通过社会实践,努力尝试并搭建分院学生校外专业实训基地、科研创新与转化基地、就业创业基地、素质拓训基地,经过努力逐步形成“人人知实践,人人想实践,人人去实践,人人有实践,人人能实践”的良好氛围和活动机制。

3、构建学生就业与职业能力提升平台。分年级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职业、就业能力的培养。(1)针对大一开展以职业、学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主的相关活动;(2)在大二、大三年级中重点开展专业技能培养和综合素质拓展活动;(3)针对大四做好以就业政策、就业信息、择业技巧等相关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引入社会资源、校友资源给学生进行职业、就业培训。同时积极拓展实习、就业基地。(4)做好就业信息调研与校友信息跟踪工作;(5)加强软硬件支撑条件建设。

4、打造学生校园特色文化活动平台。以爱心教育为主题,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新生始业教育,使全体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深化优良学风建设平台。继续执行考勤、请假、听课等制度,对违纪学生严肃处理。加强考风考纪的教育,以考风推进学风。规范各类评奖评优程序,以评优促进学风。同时开展各类学术讲座,提高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做好优良学风班的创建工作。

6、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继续落实班导师工作责任制、外出告知登记制度、校外住宿安全责任制度、突发事件汇报制度、学生异常情况登记制度等。抓好学生心理联络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做好“三困生”的排摸和跟踪。印发《信息分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理清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四)重点做好十二项主要工作

1、迎新及新生始业教育;

2、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3、综合素质测评与评奖评优;

4、分院学生组织的换届选举及第六期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

5、优良学风班总结评比及和谐班级中期检查;

6、分院第三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启动;

7、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和学生党员先锋行动;

8、学生党支部及学生党员的考核和分院“十佳学生党员”的评选;

9、经济困难生认定、各类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办理;

10、完善学生干部考核体系及做好分院学生干部考核工作;

11、积极争创宁波市200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122010届毕业生就业宣传月活动。

二○○九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