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群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党史、跟党走、谋实事、开新篇”信息学院党史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19
  
点击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通知,现制定学院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院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育人初心、传承红色根脉,为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具体措施

(一)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1.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调研: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将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计划,4月份开展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份组织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学党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内先进文化的伟大复兴》。

2.党支部书记党史专题培训:各党支部书记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积极参加集中培训,并结合指定教材线下自学,线上“学习强国”等党史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深入学习,并在七一前在支部内开展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

完成时限:7月1日前

3.书香信息:结合“4.23读书日”、学院四知教育,建立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依托学院“三人行”微课、“石麟问道”论坛、“e信文澜”等特色活动,推出“四知红色书单”,打造“红色论坛”。联合图书馆,建立信息学院红色“阅读驿站”。

完成时限:7月1日前

(二)开展主题宣讲

1.微型党课巡讲:在学生党员层面开展微型党课巡讲,通过微型党课周赛、决赛,党员深入班级,团支部开展党史人物、中国精神的宣讲,加强党员个人的理论修养的同时,展现青年学生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完成时限:5月底

2.讲好“开课五分钟”:结合“四史”教育,浙江精神、宁波精神等思政元素,在全体党员教师层面,利用开课前5分钟或者课间5分钟打造迷你党课,讲好“开课五分钟”,发挥第一课主阵地思政育人作用。

完成时限:6月底

(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点亮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加强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共建,在学院教风、学风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中发挥党员教师与学生的先锋带头作用;开展“1+1+1”“助学”行动,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学困生结对帮扶,努力提升后学业30%学生学业水平;开展“1+1”“培优”计划,教工党员主导,1个实验室带动一批学科竞赛、科研立项学生骨干,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搭建平台。

完成时限:7月1日前

2.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共话红色精神之旅、聆听党史百年故事、党史知识竞答,重温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形式丰富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宁波本地及周边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通过现场教学,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

完成时限:7月1日前

四、工作要求

1.围绕中心,扎实推进。各单位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推进和服务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同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中激发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助力学院发展的动力。

2.加强宣传,注重总结。各单位要注重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宣传学习教育的经验和成果,注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年底及时做好主题教育学习的总结和回顾,凝练特色做法和成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