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务工作 >> 正文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2-12-05
  
点击量:

11月29日,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炜应邀做专题分享,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李炜围绕意识形态的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关系,以及当前意识形态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他解释总体国家安全观可以概括为5大要素即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文化、社会安全,和5对关系即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发展问题跟安全问题,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而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中政治安全的核心,具有极端重要性,关系到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在新时代复杂的形势下,意识形态面临巨大的风险与挑战,其中最为突出的特征是网络传导线下所产生连锁反应;此外,他提到青年学生群体是思想最为活跃又最易受引导的群体,因其特殊性,是外势力针对的重要人群,因此高校在做好青年学生价值引领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和责任,要守牢青年学生思想防线,要引导青年明辨是非。他强调作为教师要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面对意识形态问题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成为青年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思想引领者。

学院党委书记郑毅强调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支部书记要加强对意识形态相关制度的深入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常问3个问题,对师生思想动态情况是否掌握?如果发生问题了怎么办?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来检验工作开展实效。他强调作为学院党委的骨干力量,要积极深入师生群众,了解师生发展需求,加强关心关爱,及时回应师生诉求。

会上,与会人员逐个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