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学院2016年鉴
发布日期:2017-01-11
  
点击量:

【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15年9月数理研究所并入后共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电子技术、信息与控制、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新技术及数理研究所六个研究所,另设有一个实验中心。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7个专业。

2016年引进新教师4人,学校其他部门调入2人,从浙江大学引进学院院长1人,离职7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1月18日正式拆分,拆分前教职工总人数为104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高工)26人,讲师(工程师)3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6人。拆分后,学院名称不变,新引进教师2人,教职工总人数为62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工)13人,讲师(工程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学院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各类“质量工程”、“人才工程”、“访问学者”,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比赛等。入选学校青年骨干人才1人。有计划地选派3名青年骨干到国(境)外知名大学深造或开展学术交流。

以申报浙江省“一流学科”为目标,兼顾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学科建设,积极开展学校“一流学科”申报工作。落实浙大研究院“系统芯片与智能技术”研究中心的各项计划,与浙江大学多名著名教授进行深入接洽,谈成意向;确定了研究方向、主要研发平台和实验室配置等要求。与苏宏业教授合作开展“智慧工厂”领域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以及高端装备的先进控制与优化运行领域项目研究。成功承办“2016国际电工电子工程协会信息与自动化学术大会(IEEE ICIA 2016)”。组织老师参加宁波市第九届学术大会征文及论坛报告活动及其他各级各类论坛峰会。此外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4次,有效活跃学院的学科氛围。

2016年招收新生450人,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为1781人(截至2016年10月12日)。招收浙江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4人,论文生3人,2013级太原科技大学联培研究生16人毕业,在校研究生19人,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获得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学术论文奖“学术之星”优秀奖1项。2016届本科毕业生462人,毕业率85.93%,学位授予率83.33%(截至2016年10月12日),就业率97.19%。17人考取了研究生,16人出国(境)深造,国内外升学率为7.14%;2016届毕业生中10人自主创业,自主创业率为2.07%,9人考取公务员,公务员录取率为1.86%。近140人被京东商城、中国民用航空、国家税务局、中国银行、浙江能源集团、上海铁路局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录用,高层次就业比例超过30%,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又上新台阶。截至2016年底,学院已培养11届毕业生共计5792人。2016年学院继续推进教育国际化,积极进行对外交流合作。继续推进与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的“3+1+1”和“4+1”人才培养合作,有5名学生顺利进入女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学院在2015年度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中总得分为87.39分,在工科院系中排名第1,在全校各院系中排名第1。

2016年学院继续深化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提高教研项目建设水平。教研教改项目方面,学院教师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各1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1项,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立项8项。教学成果及教学荣誉方面,学院教师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理工组第一名1项,浙江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1项,浙江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1项,浙江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3项。学院在校级教学荣誉获得数量上依然保持领先地位。学院在重视立项工作的基础上,也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周期的监控工作,以确保各级各类项目如期按时完成建设任务。2016年,我院获得立项的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均顺利通过了中期评审。顺利结题14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8项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16年学院学生第二课堂建设继续推进。圆满顺利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CCPC)总决赛。继续举办第十二届信息文化节、第十二期学生成长论坛、寝室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开展了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市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36项。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获得第十五届校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第三,学生团体总分第四名;获得新生排球赛第一名、学校网球联赛第一名、学校排球联赛男子第一名、六大联赛中拿到了总分229分的成绩,全校排名第三。在第41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国际级铜奖1项;在第十七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获得二等奖3项;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铜奖1项、最佳女队奖1项;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个人决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个人赛预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在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4项,成功参赛奖1项;在2016年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7项;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3项、优胜奖2项。2016年度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项3项,获得浙江省“挑战杯”银奖一项,铜奖两项,获得学校2016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学院第九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项目结题35项,第十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35项。

拓展经费来源,争取高层次项目,学院科研实力逐步壮大。学院多次进行研究所座谈调研工作,及时解决和反馈沟通,确保年度科研经费任务的有效落实。重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辅导和前期策划动员,对重点人员重点动员和跟踪服务,并积极与主管部门联络,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建立健全学院教师的科技卡片档案,全面掌握我校教师的科研领域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向企事业单位推介相关教师和成果。2016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宁波市工业科研攻关项目1项,宁波市社会发展科研攻关项目1项。学院外源科研总经费1142.83万元。发表一级以上刊物论文22篇,发明专利授权6项,申请发明专利9项。2016年,学院马龙华老师参与浙江大学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智能制造2025)支持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1项,在该层次项目申报上实现零的突破。

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学院多次组织与宁波各县市区县企业、政府部门的科技交流活动,拓展了地方合作渠道;学院老师担任多个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理事、专家委员等职务。结合科研,推动科技人员服务基层,学院开展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总经费额3万;物理探索与创新实验室在鄞州外国语中学、龙赛中学开展“科普体验进校园”活动,做好高校科普服务工作。2016年,学院有2项科技成果参加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最终成交价分别为500万、150万,在单项科研合同经费300万元以上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学院与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宁波理工-乐歌智能控制联合研发中心”等校企研发平台。学院与杭州威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荣获201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截止2016年11月学院拆分,信息学院拥有办公教学科研用房9663平方米,藏书5300余册。建有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电子设计、微机原理与技术应用、通信与网络、现代数字技术、射频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现代检测技术、系统建模与优化、嵌入式系统、电工电子、软件工程、大学物理共计14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和1个物理探索与创新实验室,设备总价值3015万元。

 

【学院连续四年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中工科院系排名第一】 学院在2015年度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中总得分为87.39分,在工科院系中排名第1,在全校各院系中排名第1。学院一贯重视教学改革,加强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促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强化专业内涵与平台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实施素质教育,持续深化“四位一体”全方位人才培养工作思路,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连续排名学校前列。

【承办国际电工电子工程协会信息与自动化学术大会】 2016年7月,信息学院承办了“2016国际电工电子工程协会信息与自动化学术大会(IEEE ICIA 2016)”,大会邀请多名院士、国内外著名学者分别担任大会的指导委员会和各个项目主席。会议收到论文500多篇,共有281位论文作者代表参会,加上特邀代表和大会组织者和工作人员,有代表320人左右,其中境外学者和代表有40多人,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新西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为宁波市的“机器换人”发展、宣传宁波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院教师首次获国家层面教学技能竞赛奖项】 学院教师吴用在获得校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理工组特等奖第一名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为学院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承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CCPC)总决赛】 2016年11月,信息学院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CCPC)总决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00所高校、2所中学,4家企业的130支最强队伍参加本次总决赛。这次决赛代表了目前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的最高水平和最高规格,给我们学生提供了向境内外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的平台。

【学院蝉联学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2016年,学院通过开展学风落实行动、贯彻学风抽查反馈机制和表扬与批评结合制度、将学风创建工作融入到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阳光寝室、成长论坛、云端讲坛、阳光学子等活动,正面引导学生珍惜青春、刻苦学习。在科研立项、学科竞赛方面都取得较好成绩,考研出国质量得到提升。学院获得学校2015和2016年学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