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学院2015年鉴
发布日期:2016-05-16
  
点击量:

【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原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电子技术、信息与控制、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新技术五个研究所,2015年9月数理研究所并入学院,另设有一个实验中心。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7个专业。
2015年引进新教师2人,学校其他部门调入21人,教职工总人数为108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工)27人,讲师(工程师)4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晋升副教授教师3名。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各类“质量工程”、“人才工程”、“访问学者”,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比赛等。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二、三层次5人,入选学校青年骨干人才2人。有计划地选派2名青年骨干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或开展学术交流。
顺利完成“控制科学与工程”优势特色学科的终期验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科研骨干队伍。同时积极申报浙江省“一流学科”。重视学科与外单位的协同合作,在南通智慧海洋产业研究院设立研究室,并开展联合研发。7名教师被批准为宁波市工业科技特派员。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9次,其中在宁波市科协“天一论坛”资助下,依托学校“三江论坛”,举办了“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及机器人技术”高层论坛,促进了信息技术和自动化学科的学术界与工业界的深入交流。
2015年招收新生453人,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为1781人。招收浙江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5人,论文生5人,2012级太原科技大学联培研究生28人毕业,在校研究生30余人,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获得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学术论文奖“学术之星”优秀奖2项。2015届本科毕业生484人,毕业率98.55%,学位授予率94.42%,就业率96.90%。 36人考取了研究生(含23名攻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程硕士的毕业生),13人出国(境)深造, 国内外升学率为10.12%,创历史新高;2015届毕业生中2人自主创业,4人考取公务员。2015届毕业生继续受到国内知名企业青睐,毕业生就业质量与层次进一步提高。2015届毕业生中近150人被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京东商城、恒生电子、富士电机(杭州)软件、国家电网、国家税务局、中国建设银行、浙江能源集团、上海铁路局等知名单位录用,高层次就业比例接近30%,在2014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基础上又上新台阶。截至2015年底,学院已培养10届毕业生共计5330人。2015年学院继续推进教育国际化,积极进行对外交流合作。继续推进与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的“3+1+1”人才培养合作,有5名学生顺利进入女王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学习,另有1名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2015年暑期,学院29名学生赴台湾中华大学进行了为期20天的暑期短期交流,另有2名学生参加了学生处组织的其他赴国境外暑期交流团组,2015年度,信息学院共计36名学生参加了各类教育国际化项目。2015年度,学院还新增了与台湾逢甲大学、新加坡Kaplan Higher Education Academy的暑期交流项目对接工作,目前2个项目进展顺利。
2015年学院继续深化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高教研项目建设水平。学院教师获得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1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1项,浙江省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1项,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立项11项。学院教师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项,教坛新秀荣誉称号3项,在校级教学荣誉获得数量上创历史新高。学院在重视立项工作的基础上,也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周期的监控工作,以确保各级各类项目如期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学院2013年立项的2项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顺利结题,6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顺利结题,3项学校第三批专业核心支撑课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结题评审2015年立项的10项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顺利通过中期检查。2015年学院教师共主编或参编专业教材3部,共发表教研论文9篇。
2015年学院继续推进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举办第十一届信息文化节、第十一期学生成长论坛、寝室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开展了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市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31项。组织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获得第十届校田径运动会广播操第名、学生团体总分第名;获得新生排球赛男子第二名、新生篮球赛第名、新生木球赛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二。在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得国际级银奖1项;在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省级银奖2项、铜奖3项;在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省级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在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2015年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第八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项目结题59项,第九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58项。
争取高层次项目,构建科研平台,使学院科学研究实力逐步壮大、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学院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11项,宁波市工业科研攻关项目2项,宁波市科技富民计划1项,宁波市公共科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1项。学院外源科研总经费641.6万元。发表论文44篇,其中一级及以上刊物论文36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专著1部。与企业合作成立“浙江省金龙微特电机研究院宁波技术研发中心”等校企研发平台。
2015年合并后,学院拥有办公教学科研用房9663平方米,藏书4000余册。建有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电子设计、微机原理与技术应用、通信与网络、现代数字技术、射频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现代检测技术、系统建模与优化、嵌入式系统、电工电子、软件工程、大学物理及物理探索与创新等15个实验室,设备总价值2861万元。
坚持专业内涵建设,教学质量提升 一、坚持专业内涵建设。围绕“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理念,突出特色、质量、优势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院继续完善各类专业建设平台,截止目前学院已有2个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建设平台,2个宁波市重点专业和1个宁波市重点专业群,2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二、深化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电子信息类专业开展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电气类专业开展“四维一体”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将成果固化在课程教学中,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三、教学质量建设成效显著。2015年度学院教师获得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项,教坛新秀荣誉称号3项,在校级教学荣誉获得数量上创历史新高。 浙江大学“立交桥”数理课程考试取得优异成绩,为2014级27名学生转入浙江大学学习做出较大贡献,创学校办学以来历史新高。
【考研出国升学率突破10%,创历史新高】2015年,学院有49人考取了国(境)内外研究生,升学率达到10.12%,创历史新高。学院扎实推进学生考研工作,认真开展考研动员,成立考研辅导培训班,举办考研讲座,组织校内外优秀教师对考研学生进行应考指导,为考研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提高学生考研积极性,学院还组织学生参观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近三年我院学生考研出国升学人数呈现上升趋势,有学生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享誉世界的高校。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学院党总支认真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向全体师生党员发放“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资料并督促学习。党总支主要负责人面向本单位党员师生讲党课并作动员,先后举办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和“严以用权”等三个专题学习研讨会。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始终结合学院实际,结合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讲求实效。通过专题教育,学院党总支使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开展“信息一家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2015年通过开展“信息一家人”的“互助信息”互助活动、“阳光信息”主题活动和“活力信息”文体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教职工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形成了学院教职工和谐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风气,营造了学院“互助信息”、“阳光信息”、“活力信息”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学院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