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学院2014年鉴
发布日期:2015-04-03
  
点击量:

【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电子技术、信息与控制、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新技术等五个研究所,另设有一个实验中心。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7个专业。
2014年引进新教师2人,教职工总人数为87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高工)23人,讲师(工程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4人,在读博士16人。晋升教授教师2名。
2014年学院“面向物联网应用的嵌入式芯片与系统”团队被确定为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经费240万元。与企业联合申报获批了“海缆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 (我校排名第二)、“宁波市水产病害防控与安全科技创新团队”(我校排名第二)。获批浙江省“机器换人”专家服务指导组1个,是迄今为止宁波地区唯一的省级“机器换人”专家服务指导组;获批宁波市“机器换人”专家服务指导组2个;7名教师被批准为宁波市工业科技特派员。获批“9211人才专项支持计划”3人,其中2名学科领航教授都是国内知名教授,对学院改变高端领军人才缺乏的局面,推动学院学科建设起到十分有力的作用。提出建设浙大研究院“系统芯片与信息物理系统技术”研究中心的思路,中心含系统芯片设计与应用、智慧城市与绿色物联网技术、节能增效智能化技术与装备三个研究方向,为学院后续学科建设和科研方向奠定基础。
2014年招收新生490人,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为1830人。招收浙江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4人,论文生1人,2011级太原科技大学联培研究生24人毕业,在校研究生数为56人。进一步规范了研究生培养制度,加强了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对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和能力起到促进作用。获2014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学术之星”优秀奖2项。2014届本科毕业生489人,毕业率98.6%,学位授予率95.21%,就业率98.57%。30人考取了研究生(其中13人攻读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18人出国(境)深造,出国(境)升学比例为9.82%,创历史新高;2014届毕业生中4人自主创业,1人考取公务员。2014届毕业生继续受到国内知名企业青睐,毕业生就业质量与层次稳步提高。2014届毕业生中有90余人被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能源集团、上海铁路局、中国航空燃料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金山软件、京东商城、恒生电子、网新恒天、富士电机(杭州)软件等知名企业录用,高层次就业比例约20%,在201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基础上又上新台阶。截至2014年底,学院已培养10届毕业生共计4846人。
2014年学院继续推进教育国际化,积极进行对外交流合作。继续推进与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的“3+1+1”人才培养合作,有2名学生顺利进入女王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学习,另有4名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2014年暑期,学院29名学生赴台湾中华大学进行了为期21天的暑期短期交流,另有4名学生参加了中华大学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生项目。2014年,学院还新增了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交流合作项目。
2014年学院教研教改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自动化专业获批为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学院获批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青年课题)1项,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项,省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2项,宁波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2012年立项的6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顺利结题,2013年立项的4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也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学院共计12项校第二批专业核心支撑课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结题评审。2014年学院教师共主编或参编专业教材4部,共发表教研论文16篇。学院2位老师承担了宁波市智慧产业人才基地第七批核心引导课程建设工作,面向学校8个学院20多个专业学生开设。学院教师参与的“P3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创新实践”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另外学院还获得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学院教师获得浙江省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优秀奖1项,获得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以上奖项4项。
2014年学院学生第二课堂成绩显著。举办第十届信息文化节、第十期学生成长论坛、寝室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开展了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市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40项。组织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获得第十届校田径运动会广播操第三名、学生团体总分第名;获得新生排球赛第名、新生篮球赛第名、新生三对三篮球赛第三名、新生木球赛男子团体第一名。在 第3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铜奖5项,在2014年ACM-ICPC全国邀请赛上获得银奖1项,铜奖1项;在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银奖4项、铜奖7项;在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设计竞赛浙江省赛区中获得三等奖1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项2项;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2项,学校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二等奖2项;学院第七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项目结题28项,第八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86项。
2014年学院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含1项与国内其他大学合作课题,我校排名第二)、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7项、市局级课题3项,与企业合作承担省部级项目1项(我校排名第二),新增各类横向项目46项(合同经费10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项目1项)。外源科研经费到款达1115.95万元。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34篇,其中一级及以上刊物论文26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
学院拥有办公教学科研用房6700多平方米,藏书4000余册。建有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现代数字技术、射频、电子设计、微机原理与技术应用、通信与网络、自动控制系统、现代检测技术、系统建模与优化、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及电工电子13个实验室,设备总价值3386.5万元。
【内涵发展促进专业建设】 一、坚持专业内涵建设。围绕“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理念,突出特色、质量、优势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院在已有2个宁波市重点专业和1个宁波市重点专业群基础上,2014年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动化专业获批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二、深化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如电子信息类专业开展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电气类专业开展“四维一体”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并将成果固化在课程教学中,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三、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2014年度学院通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网络课程建设、示范课程建设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升。在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信息学院教师在理工组获奖前7名中独占4人,其中钟伟红老师获得理工组一等奖,并在之后的浙江省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优秀奖。
【立体管理力保安全稳定】 该体系由三个三级管理工作体系组成,“学生安全稳定三级监控体系”,即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寝室长三级监控体系。依托党员联系人和责任区,实现学生安全稳定信息监控全覆盖。“学生安全隐患三级排查体系”,即辅导员——班导师——寝室长三级排查体系。要求各寝室、各班级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寝室情况反馈至班导师,各班情况反馈至辅导员。“学生安全教育三级例会体系”,即班导师例会——班长团支书例会——班会三级例会体系。党总支定期召开班导师例会,学院团委每周召开班长团支书例会,布置安全教育工作,通报安全警示案例,并在班长团支书例会上了解班级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行处置指导。要求班导师和班长团支书定期召开以安全稳定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进行安全稳定教育。
【精品活动助推团学工作】 信息学院团委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且颇具实效性的精品活动,推动团委在各项重点工作中的新突破。一、依托品牌,传承创新。学院建院以来举办了十届信息文化节,十期成长论坛,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二、文体搭台,培育品格。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包括班级篮球赛、专业足球赛、新生运动会等,培育学生“阳光信息,永争第一”的品格。举办了毕业生晚会、总结表彰暨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三、凸显专业,学以致用。学院四个社团开展了维修电脑、GSM信号检测电路焊接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四、团学组织,自我教育。团委、学生会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换届选举,按照章程规范运作。举办团校和学生骨干培训班,加强学生干部“三自”教育。2014年学院团委获得“宁波市先进团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