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学院2013年鉴
发布日期:2014-05-07
  
点击量:

【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信息电子技术研究所、信息与控制研究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研究所等4个A类研究所,另设有基础教学中心及实验中心。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7个专业。
2012年引进新教师4人,学校其他部门调入4人,从学院调出3人,教职工总人数为82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工)22人,讲师(工程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在读博士19人。2012年有1名教师晋升为教授,有5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
2012年共招收新生528人,全日制本科在校生达到2039人。招收太原科技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28人,浙江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2人,在校研究生数达到62人。2012届本科毕业生439人,毕业率91.57%,学位授予率87.47%,就业率94.76%。有18名学生考上了中国科大、上海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14名学生攻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程硕士,11名学生出国出境深造,出国出境、升学比例达到9.79%,创历年最高水平。2012届毕业生继续受到国内知名企业青睐,多名毕业生被盛大网络、中国电信、浙江华为、金山软件、奥克斯集团、TCL通讯等多家企业录用。截至2012年底,学院已培养8届毕业生共计3856人。学院继续加强与英国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3+1+1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有5名同学成功进入英国女王大学学习。
2012年,学院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自动化专业被确定为学校第二批重点特色专业(C类)建设项目,后被确定为宁波市高校重点建设专业。获批浙江省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1项;第二批校级专业核心支撑课程建设项目12项;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6项。2012年学院教师共主编或参编了12部专业教材。学院7位老师承担了宁波市智慧产业人才基地第三批核心引导课程建设工作,面向学校8个学院近20个专业400余名学生开设。学院教师还获得浙江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学院1名教师获得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同时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1名教师获得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2012年,学院学生在第37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杭州站的比赛中获得金牌1项,铜牌1项,并在学校历史上首次取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的资格;在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在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项。2012年12月成功承办了“达内杯”宁波市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科研实践工作,获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项2项,浙江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1项,学校2012年度科研立项14项,学校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学院第五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项目结题38项,第六期SRPIP学生科研立项56项。
2012年,学院科研总经费首次突破千万元,达到1217.5万元,承担横向项目36项,其中合同经费10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项目8项。发表一级以上刊物论文5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星火计划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与浙江大学合作申报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首次获得参与国家海洋局公益性攻关项目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5项,获批宁波市重大攻关项目3项。有2项重大攻关项目已通过成果鉴定。
2012年学校实施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和绩效工资改革,按照学校总体思路,学院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建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以提高工作效率为优先的分配制度,促进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新的人事考核、聘任、绩效工资分配等制度,深化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信息学院第三轮岗位聘任暨绩效岗位津贴分配实施细则》经学院教职工大会表决通过,并经学校人力资源委员会审核同意后予以实施,顺利完成了学院第三轮岗位聘任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目标责任制和激励机制。
学院拥有6700多平方米的办公教学科研用房,藏书4000余册。建有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现代数字技术、射频、电子设计、微机原理与技术应用、通信与网络、自动控制系统、现代检测技术、系统建模与优化、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及电工电子等13个实验室,设备总价值2297万元。
深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杭州东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首期东忠人才定制班于4月份举行结业仪式,定制班17名学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宁波理工—富士联合实验室3月份正式揭牌运作,联合实验室把企业化运作搬进学校,专业教师、学生以及企业工程师组成多个软件开发项目组,进行实际项目开发,并按企业管理方式进行严格管理。首批进入的20名学生,经过近一年的训练,专业能力、尤其是软件项目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得到了企业高度肯定。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向,拓展了思路,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根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提供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在2011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各学院排序中,学院在全校9个学院(系)中位居第2。从专业排序来看,学院有4个专业排在前十,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排名第1,电子信息工程排名第22012届毕业生继续受到国内知名企业青睐,学生被多家知名IT企业录用,毕业当年最高年薪达到18万,毕业生就业质量与层次进一步提高。
【举办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主题活动】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学院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师生党员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二是举办“盛世盛会开创未来——热烈庆祝十八大胜利召开宣传橱窗展;三是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以“感受红色印迹,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四是主办红色论坛第五期主题活动——“更前行,我们的十八大”——十八大精神学习讨论会活动;五是积极推荐师生党员参加学校纪念“建党九十一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主题演讲比赛,王媛媛老师获得二等奖,王珊同学获得三等奖;六是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信计教工党支部、计算机学生党支部及自动化学生党支部通过了第一批“五好”党支部达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