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学院2018年鉴
发布日期:2019-04-22
  
点击量:


【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信息电子技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新技术等三个研究所,另设有一个实验中心。学院下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4个专业。

2017年引进新教师2人,转岗调离1人,离职3人,教职工总人数为60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工)12人,讲师(工程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学院教师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2人,入选学校青年骨干人才3人。3名教师赴国境外知名高校访学进修回国。新聘任了浙江大学潘再平教授、陆哲明教授、虞露教授为9211特聘教授。

以申报浙江省“一流学科”为目标,兼顾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学科建设,多次召开学术委员会、方案论证会,积极开展学校“一流学科”申报工作,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平台“机器人与智能感知创新平台”申报成功。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论坛峰会。此外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3次,有效活跃学院的学科氛围。

2017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第一年,在信息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顺利完成了各项招生工作,共计招收新生 322 人(包括专升本:95 人),目前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为1013人(截至2018年03月26日)。招收浙江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4人,江西理工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4人,论文生2人;在校研究生24人,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获得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学术论文奖“学术之星”优秀奖1项。2017届本科毕业生227人,毕业率96.92%,学位授予率95.15%(截止2017年10月底),就业率95.59%。19人考取了研究生,5人出国(境)深造,国内外升学率为10.57%;毕业生就业单位不乏中国电信、中移铁通、杭州市地铁集团、中国铁塔股份公司、中国石化、德力西电气、中国建行等知名国有三资企业。截至2017年底,学院已培养13届毕业生共计3408人。2017年继续推进与英国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的“3+1+1”和“4+1”人才培养合作,往届合作交流项目的1名同学开始攻读博士学位,1名同学在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基础上继续硕博连读。同时又新增开展了与香港浸会大学的暑期短期交流合作项目的洽谈事宜。 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2017年学院在2016级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着力推进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导向的各项教学活动。

2017年学院教师获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各1项,市教育规划项目1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获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1项。自动化专业获得浙江省“十三五”备案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得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十三五”校级优势特色专业。

2017年学院学生第二课堂建设继续推进。以“信息文化节”为主体,结合大学生成长论坛、阳光体育运动、寝室文化节等子活动,打造展示学生青春风采的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快乐、进取、拼搏、团结,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组织开展了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市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8项。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获得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第五,学生团体第六,广播操第六;斩获新生排球赛第一名,新生篮球赛第三名,学校网球联赛第一名,新生木球赛男子第五名,女子第六名,学校排球联赛男子第四名,女子排球联赛第六名

2017年学院继续积极推进“i行”学生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17年学院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项。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奖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2017年参加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其中运输机器人对抗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成功参赛奖2项,超市购物能手挑战赛获得三等奖2项,成功参赛奖2项。获得学校2017年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本年度,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项1项,获得学校2017年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立项5项。

营造学院科研氛围,提高老师的科研参与能动性。学院多次进行研究所座谈调研工作,及时解决和反馈沟通,确保年度科研经费任务的有效落实。重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辅导和前期策划动员,对重点人员重点动员和跟踪服务,并积极与主管部门联络,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与纵向课题申报,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就国家项目申报进行辅导。2017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宁波市社会发展科研攻关项目1项,宁波市软科学项目1项。学院外源科研总经费898.5万元,马龙华教授300万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子课题全额到款。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14篇,新增发明专利7项。

加强多方合作,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加强与政府互动,走访宁波市科技局、鄞州区经信局、鄞州区科技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学院多次组织与宁波各县市区县企业、政府部门的科技交流活动,拓展了地方合作渠道。学院老师担任多个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理事、专家委员等职务。积极推动与企事业共建研究机构,学院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共建“物联网创新应用工程中心”、与宁波康大美术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校企合作基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咸祥镇龙头企业在人才输送和技术合作上进行了深入座谈。马修水老师的“坐标测量机动态误差溯源、建模、修正及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技术及应用”荣获2017年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学院拥有办公教学科研用房11406.67平方米。建有电子设计、微机原理与技术应用、通信与网络、现代数字技术、射频、自动控制系统、现代检测技术、电工电子、大学物理、物理探索与创新共10个实验室,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1678万元。


以专业认证为导向,布局人才培养新战略】学院结合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的发展目标,制定了各专业发展规划,调整了专业发展方向,明确了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定了2017-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同时成立了专业认证领导小组,有序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召开了多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交流会,自动化专业首次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蝉联学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学院通过开展学风落实行动、贯彻学风抽查反馈机制和表扬与批评结合制度、将学风创建工作融入到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阳光寝室、成长论坛、阳光学子等活动,正面引导学生珍惜青春、刻苦学习。在科研立项、学科竞赛方面都取得较好成绩,考研出国质量得到提升。学院连续3年荣获“学风建设先进单位”,也涌现了一批学风佳、凝聚强、有特色的班团集体,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51班荣获浙江省高校共青团支部评选“活力团支部”荣誉,是2017年度全校唯一获此荣誉的团支部,成为信息学院首获省级荣誉的班团体。

【启动研究所考核工作】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及扩大会议,讨论起草研究所考核指标体系,并多次征求研究所意见,最终形成由13个一级指标组成的研究所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教学业务费、专业指导费及综合工作量下拨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