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学院2019年鉴
发布日期:2019-04-22
  
点击量:


【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信息电子技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新技术三个研究所,另设有一个实验中心。学院下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4个专业。

2018年学院引进新教师5人,转岗调入1人,转岗调离4人,离职3人,退休1人,教职工总人数为60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高工)12人,讲师(工程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新聘任浙江大学齐冬莲教授并续聘盛况教授为学院兼职教授。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更好地为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服务,根据学校关于学科对标全国百强高校相关学科的要求,设定对标的高校学科,积极参与宁波市学科创新能力建设申报,学院多次召开学术委员会、方案论证会,教师们同心协力参与申报工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宁波市重点学科B类资助。

2018年是学校积极推进转设进程,实施全面公费招生第一年。信息学院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招生工作,共计录取新生232人(包括专升本:52人),注册报到人数228人,报到率为98%。招收浙江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7人,江西理工大学联培硕士研究生2人,截止2018年底,在校研究生24人。2018年度两位研究生分别获得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学术之星”银奖和铜奖。2018届本科毕业生288人,2018届毕业率为92.71%,学位率为90.63%(截止2018年10月),就业率96.18%。12人考取研究生,6人出国(境)深造,国内外升学率为6.25%;毕业生就业单位不乏中国电信、中移铁通、杭州市地铁集团、中国铁塔股份公司、中国石化、德力西电气、中国建行、宁波东方电缆等知名国有、上市企业。截至2018年底,学院已培养13届毕业生共计3696人。2018年度,学院接待了来自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及英国普利茅斯大学代表团,开展了台湾义守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等暑期交流项目宣介工作。2018年暑期,共有7名同学参加了各类交流团组。学院继续推进英国女王大学的“3+1+1”项目,2018年度赴英国女王大学深造同学1名。为持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认证理念, 2018年学院继续在2017级四年制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不断完善因材施教和个性化育人机制。

学院扎实推进教研教改工作,专业平台建设又见新成效。2018年自动化专业获批宁波市第四批重点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十三五”校级特色专业(第二批)。学院教师获批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立项课题1项,宁波市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3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获批2018年宁波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一个。

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育人载体,推进“i行”学生素质提升工程。依托“明德”、“弘毅”、“开物”、“启新”四个子工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意志品质塑造,人文素质提升,实践能力锤炼,并制定了认证体系,设立了“星级班级”、“星级学生”、“石麟奖”等荣誉体系。形成了“名师名家讲坛”、“成长论坛”、“人人讲坛”、“SRPIP项目”训练、“阳光学子训练营”,以及“优良学风班-和谐班级”和“阳光寝室”等多个特色育人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2018年学院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在2018年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在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优秀奖3项。学院李奕阳同学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篇,庞允建团队获得软件专利1项;2018年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项1项。

学院校园文体活动推陈出新,特色活动百花齐放。组织开展了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3支队伍获得立项,学院10名同学获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3支团队获校级优秀团队称号,3支团队的调研报告获校级优秀成果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金报义卖、为鄞州人民医院提供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组织切实的实际服务活动中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学院社团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排球队获宁波高校赛第四;网球队获校联赛混双第一,男单第二;足球队获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第六;篮球队获校新生篮球赛第四;羽毛球队获市羽毛球赛男子团体第一,男双第三;木球队获新生木球赛女子团体第二。

学院积极营造科研氛围,提高教师科研参与能动性。多次开展“信息沙龙”学术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和学院的教师做学术报告,2018年共开设6期,累计参与教师约100人次。2018年,共获得省部级项目6项,地市级项目5项。学院获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1项。学院外源科研总经费789.3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29篇,其中SCI收录13篇,EI收录16篇,新增发明专利10项。马龙华教授团队参与的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液体肥下游产业链智能制造及智慧服务新模式”获批国家工信部立项。

学院加强政府互动,走访宁波市科技局、经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开展两个工程中心平台运作,与宁波康大美术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移动公司保持沟通,开展项目合作;推动学院团队建设,团队成员积极合作,马龙华、马修水、陶吉利等科研团队获得显著成果。马龙华老师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管控一体化系统”荣获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学院建有微机原理与技术应用、自动控制系统、现代检测技术、通信与网络、现代数字技术、射频技术、电子设计共7个专业实验室,电工电子、大学物理2个基础实验室,以及1个物理探索与创新实验室,实验室总建筑面积6431平方米,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1650万元。

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学院制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强化学科竞赛工作。2018年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再创佳绩,荣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机器人竞赛实现新突破,荣获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一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顺利立项4项,结题6项,省新苗计划立项1项,结题1项。

【学院连续第4年蝉联学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学院通过开展学风落实行动、贯彻学风抽查反馈机制和表扬与批评结合制度、将学风创建工作融入到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阳光寝室、成长论坛、阳光学子等活动,正面引导学生珍惜青春、刻苦学习。在科研立项、学科竞赛方面都取得较好成绩,考研出国质量得到提升。学院连续4年荣获“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各项工作开展】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推进落实,成立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召开专家研讨会,设立学院专业认证专题教研教改项目,组织人员撰写专业认证报告初稿。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均已开展了认证申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