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学院2020年鉴
发布日期:2021-03-10
  
点击量:

【概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信息电子技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新技术三个研究所,另设有一个实验中心。学院2019年共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3个招生专业。

2019年学院引进新教师5人,转岗调入2人,转岗调离3人,离职4人,教职工总人数为59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高工)11人,讲师(工程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

2019年学院共招收本科生280人(包括专升本:40人),2019届毕业生总人数309人,一次性就业率为97.09%,国内外升学率12.22%(不含专升本),近五年最高。2019届毕业生考取985、211高校硕士研究生2人,双一流大学录取硕士研究生7人。截至2019年底,学院已培养15届毕业生共计4005人。截止2019年底,在校研究生28人。

以能力为导向,深化本科教学、专业建设和学生科研创新。修订了2019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打造专业公共基础课程平台,创新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各项工作开展,2019年完成 “工程教育认证专题研究”教研教改项目结题工作,统一课程达成度评价方式。持续推进专业平台建设,自动化专业通过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和宁波市重点专业中期评估,自动化专业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不断提升教研教改层次,获浙江省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第二批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1项;获浙江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3项;1名老师获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宁波市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课程改革项目1项和宁波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1项;获校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基地建设。与18家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新增中国联通、TI、中国中车等龙头企业,为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基地。2019年,获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3项(占学校立项项目总数的3/4),浙江省产教融合项目1项。持续完善知行合一的实践创新平台。2019年,学院SRPIP学生科研项目结题15项,新增立项43项。2019年学院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际级奖项3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以上奖项12项。2019年国际无人帆船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三等奖2项、成功参赛奖2项。全国大学生智能制造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华中赛区二等奖1项,华中赛区三等奖1项。在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项1项。

聚焦差距,协同合作,不断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2019年度,对标全国百强高校相关学科的要求,设定对标高校,参与宁波市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多次召开学术委员会、方案论证会。以转设升级为契机,不断夯实研究生培养工作。积极参与浙江大学联培生、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招生录取工作,继续与江西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019年共开展“信息沙龙”学术交流活动九期,累计参与师生近200人次。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公益性项目共8项。总科研经费突破1300万,创历史新高。马龙华教授团队参与的2019年电动汽车动态无线充电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平台采购项目,合同总经费938万。发表高水平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11篇,EI收录5篇,新增发明专利8项。积极开展两个工程中心平台运作,与宁波康大美术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移动公司保持沟通,开展项目合作。持续推动科研团队建设,马龙华、马修水、陶吉利、屈稳太等团队获得显著成果。

发挥政治引领力,强化党委在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2019年主持召开学院党委及扩大会议13次,学习习近平重要思想,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标准。2019年顺利完成学院党委、纪委以及6个师生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0次,各层面集中学习22次,班子和各支部书记共计开展专题党课12次,学院组织开展专题报告会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召开座谈会6场80余人次,梳理问题15个,整改举措25项,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份。

重视氛围营造、严把阵地管理,强化思政育人工作。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墙,引导师生立足岗位做贡献、担当作为勇争先。打造“教工之家”的温馨空间,营造信息大家庭的和谐氛围。2019年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明确了各支部(各研究所)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思政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探索专业教学与思政元素融合。通过“一起看世界”国际交流宣传周,“一起论智能”智能科技论坛篇,“一起来竞赛”趣味科技竞赛篇,“一起办巡展”专业社团+学科竞赛巡展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2019年获评校“优良学风班”3个、“学风创建先进班”3个、学习纪律优胜班1个、“文明示范课堂”1个;宁波市优秀思政工作者1人、宁波市优秀课程思政教师1人,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宁波市优秀大学生1人;1名同学被推荐为全国100优秀国奖获得者候选人。

聘岗创新改革】建立了以重视本科教学,特别是基础教学、提倡公益奉献和鼓励努力向上等特点的第五轮聘岗考核体系,顺利完成第五轮聘岗。结合学院现状,本着按劳取酬和体现学院发展的原则,本年度对第五轮岗位聘任进行了创新性改革,引入“公益类贡献”这个概念,激发全院教职工活力,参与学院各项建设工作。

【创新专业课程设置,打造专业公共基础课程平台】学院对各专业2019级培养方案进行不断研讨,打通三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形成专业公共基础课程平台,聚力优质师资,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知识。

【实现重大项目突破1项,超额完成年度科研经费指标】充分依靠教授形成科研团队,积极申报有影响的国家项目,组织力量开展横向大课题的研究,马龙华团队获签900余万项目 1项。截至12月10日,学院科研到款1265万,相比去年同期提高近60%,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指标任务。

【学生科研与竞赛从量到质再创新高】2019年学院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际级奖项3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以上奖项12项;不仅在传统赛事上再获佳绩,新增学科竞赛3项;19年度挑战杯申报项目达18项,较去年翻番。

就业率和升学率近五年最高,高层次升学质量有新突破】2019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7.09%,国内外升学率12.22%(不含专升本),近五年最高。2019届毕业生考取985、211高校硕士研究生2人,双一流大学录取硕士研究生7人。

撰写人员:王媛媛 杜明珠 徐霄侠 钟伟红

分管领导:应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