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高等工程教育新形势下的自动化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量:

2018年5月26日上午,高等工程教育新形势下的自动化专业建设研讨会暨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2018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主办,我校信息学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承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86所高校200余位专家、教授、骨干教师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就课程体系改革、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的关系、教学与实践、教材改革建设以及创新性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新模式、新业态下改革传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法展开探讨和交流,分享最新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金伟良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副社长王保家先生、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光宙教授先后致辞。

 

 

 

 

 

随后的主题报告会由赵光宙教授主持。会上,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戴先中教授分享了“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再思考”。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系韩九强教授就“智能时代自动化专业的智动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王红副教授汇报了“关于新工科的一点思考和实践”。大连理工大学张晓华教授围绕“复杂工程问题与创新人才培养——以课程体系建设为例”介绍了自动化专业在“新工科”发展战略背景下的专业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方法。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提出了“基于对新工科认识的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26日下午,参会人员分成两组分别进行发言交流。其中,我校陶吉利教授作的“独立学院课程改革建设经验交流”发言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交流。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我校自动化专业教师裘君表示,能与全国同行交流学习,畅谈专业建设和发展,收获良多。

 

            

  

本次会议作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自动化专业领域的高级别学术盛宴,对推动高校自动化专业进一步适应高等工程教育新发展的需求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将促进我校自动化专业为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和“名城名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