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流动的党课:浙大宁理师生科技助力咸祥“未来渔场”
发布日期:2022-07-08
  
点击量: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南、象山港北岸,原先只是一片海涂,一个盐场,明代成陆。嘉庆年间,盐场之名雅化为“咸祥”,民国时建镇。这便是咸祥镇,全国千强镇,鄞州区第一近海点,海洋养殖历史悠久。自乡村振兴开展以来,乡村旧貌换新颜,咸祥镇正逐步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侯忠德,是咸祥镇的一名老党员,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作为这次“流动的党课”的讲述者,当谈起家乡的变化,他感慨万千:“参加战役的时候,一个星期只能吃两块小的压缩饼干,吃不饱饭,要拿着锄子上山挖草根。”侯忠德说,“现在房子搞得好了,马路造得宽了,孙子有更好的条件可以好好读书了,像以前读书可是很困难的。很高兴看到我们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学生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在老师的带领下为咸祥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每天清晨5点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芯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4名成员就早早地出现在虾塘开始农作。检测、记录、数据比对…最近一周,在热火朝天的咸祥海涂,跟随着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蔡卫明博士和蒋鹏涛老师,4名团队成员忙个不停。

“自推行乡村振兴政策以来,咸祥镇积极响应浙江省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部署,并借助科技力量,努力打造更先进的‘未来渔业’建设示范区。此前,咸祥镇党委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党委签订了校地党建共同体合作协议,进行了‘数字渔场协同研究基地’授牌。”咸祥镇农业副镇长张肖荣表示,“未来渔场”指日可待。咸祥镇依托象山港天然渔业资源优势和当地养殖业的持续发展,养殖效益稳步提升。

“播种、采收和饲喂总体以手工为主,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现有的装备技术发展无法满足现代化养殖技术的需求。”这是当下很多海水养殖户面临的主要困扰。“现在好了,靠科技,更有奔头了。”咸祥皓海水产养殖场负责人孙思志兴奋地说道,“自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智慧农业团队蔡卫明博士的加入,在智能化、数字化渔业装备的加持下,通过科学的养殖,我这里的南美白对虾养成率达到100%。一个虾塘投放的30万虾苗可以产出9000多斤的成品虾。”

蔡卫明博士表示:“接下来,我们团队将集中于无人化投饲设备、智能化水质监测系统开发,继续推动宁波本地大黄鱼、南美白对虾等水产品规模化养殖过程智能化改进,进一步满足宁波本地‘未来渔业’建设的需求。”

流动的党课,缘起于2011年《列车上的党课》,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通过理念创新、形式创新,将党课从校内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是以党性主题教育和实践为依托,按照“党课向课外延伸,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思路,精心打造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实践与服务结合、服务与分享结合”的综合实践学习平台。自2010年开展以来,获得了广大师生的极大好评和良好的社会反响,并于2013年被评为宁波市教育系统“甬城育人先锋”党建创新案例一等奖。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深刻的理解了我们是为何而学,为谁而学。通过先进的养殖技术,让养殖的过程更简单,产量更高,不正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所学为农民尽的一份绵薄之力吗?学以致用,科技兴农,让农户发家致富!”实践团队成员胡一凡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