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马修水教授受邀为宁波市专技人员高级研修班授课
发布日期:2022-08-31
  
点击量:

为推动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加快培养一批注塑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型人才,根据甬人社办发〔2022〕10 号文件“关于印发 2022 年市级高研班和紧缺人才培训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2022年8月27-29日在宁波市科技大市场举办了“注塑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实践高级研修班”,全市相关企业近百人参加了培训。本次活动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承办,我院马修水教授作为主持人,并做了“从数字化车间(工厂)到智能制造——工业4.0/高质量发展”报告,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祝颖丹研究员、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束学道教授等做了工业机器人设计及应用、智能塑性成形工程等方面的报告。

马修水教授从工业4.0与数字经济、宁波高质量发展现状、宁波市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调研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对于当今社会发展以及对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结合多年企业服务的实战经历,马教授分享了数字化车间(工厂)建设的经验和心得,围绕企业数字化改革和升级中的技术难点,为现场60余名注塑行业自动化相关领域中高级技术人员解疑答惑。

据悉,此次研修班立足宁波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等三大科创高地,以及“5G+”、数字经济、港航服务等领域新兴产业,突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高精尖缺人才的培养。此次培训,对进一步提升我市注塑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专技人才创业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水平,增强技术人员对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力,加强行业间的沟通和交流,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学院马修水教授做为自动化领域专家,具有丰富的企业服务经验,为宁波制造业数十余家企业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出谋划策,贡献智慧。马教授曾主持企业委托课题100多项,联合企业建立创新团队多个,获授权专利10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并颁布实施;发表论文140多篇,其中SCI/EI收录70多篇。此次利用宁波市高级研修班的平台,马教授开坛设讲,为众多行业技术骨干传经送宝;据悉,寒暑假是马教授最繁忙的时候,他常常奔走于大大小小的企业,急企业之急,解企业之难;他是信息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行业发展的众多教师的缩影和典范!近年来,信息学院积极拥抱城市发展,主动融入发展,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努力为宁波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