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的力量让机器人行动起来——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20-04-27
  
点击量:



                                                    8941



自动化专业主要以智能控制工程与智能机器人为背景,培养能够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其智能控制系统领域从事数据挖掘、集成优化、开发研究、运行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任职并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


专业概况: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十三五”、“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宁波市一流专业、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建设专业、宁波市自动化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挂靠单位、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拥有浙江省“信号检测、处理及实现系列课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装备控制与优化“机器换人”专家指导组1个,宁波市各类人才工程人才2人,宁波市创新团队3个,宁波市“机器换人”专家指导组2个,学校三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此外,还聘请国内外著名高校专家学者8人为兼职教授,其中学校“9211计划”教授3人、学校三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

自动化专业设立于2001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工程技术类专业之一。本专业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为目的,以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为背景,面向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培养能够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其控制系统领域从事分析与设计、集成与优化、开发与研究、运行与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面向浙江、安徽、江苏、重庆等10多省市招生,在校生规模320人左右。从2005年开始,已累计培养11届本科毕业生781人,近3年平均就业率为95.85%,国内外深造率13.32%,学生双证率72.4%。同时本专业与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安徽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86名。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具备了培养高素质自动化工程研究与应用人才的能力和条件。


专业建设:

  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省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教材1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浙江省规划教材1部;主持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 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1项,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宁波市教育科学规划课二等奖2项,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本专业注重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围绕“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 “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意见”要求,专业教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已形成智能制造技术、机器视觉与机器人应用、新能源应用与控制技术等三个主要学科方向。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SCI、EI收录期刊百余篇,其中2019年累计到款科研经费超千万。本专业充分利用学科和专业平台,以一系列科研项目为基础,吸收学生参加科研项目研究,将项目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自动化专业组织的全国教研会议

合作办学:

  信息学院积极推进与女王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的合作,2011年已经顺利启动“3+1+1”本硕连读项目,有5名自动化同学就读该校。信息学院也加强与对方教师的交流,李慷教授受聘担任我校电气类专业兼职教授。

  英国女王大学位于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南部,由维多利亚女王于1845年创立。经过16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的知名大学,是英国最顶尖的20所大学组成的罗素大学联盟成员。从这所大学走出的优秀人才中,包括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Seamus Heaney、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David Rimble以及爱尔兰总统Mary McAleese。该校设有门类齐全的本科、研究生课程,由于地处北爱尔兰,在同类大学中学费和生活费也相对低廉。


9DFF

女王大学校徽

97AD

女王大学实景